伊朗本币里亚尔持续贬值

伊朗本币里亚尔持续贬值
2020年06月28日 14:01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伊朗本币里亚尔持续贬值 来源: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伊朗《金融论坛报》6月24日报道。伊朗本币里亚尔兑主要货币汇率本周二创下新低。美元汇率突破了1美元兑换20万里亚尔的心理关口,美元周二在德黑兰公开市场突破阻力位,收于201,700里亚尔,创下伊朗本币有史以来的最高贬值记录。其他主要货币也是如此:1欧元兑22.6万里亚尔,较周一收盘上涨2%以上;1英镑兑25万里亚尔,较周一收盘上涨8000里亚尔;阿联酋迪拉姆则价值56850里亚尔。伊朗公众和政府越来越担心汇率的波动会对不断上升的国内通胀产生溢出效应。尽管伊朗央行行长赫玛提称,“货币价格的新冲击将是短暂的”,但货币市场一直没有理会。

为了平息公众对系统性货币冲击的担忧,赫玛提周二晚间对国家电视台表示,央行“将尽一切努力恢复经济稳定”。赫玛提表示,央行将二级外汇市场的汇率(Nima系统)作为货币价格的基准,因为“伊朗的外贸由Nima处理”,“目前Nima汇率1美元兑里亚尔低于16万,过去一个月(阿联酋)迪拉姆兑里亚尔的Nima平均汇率为4.4万里亚尔”。赫玛提重申,“外汇市场发生任何事情都是短暂的,我们不会因为短暂的冲击而改变外汇政策。”对于本轮外汇市场波动的根本原因,赫玛提指出,一是新冠病毒疫情对伊朗国内、周边地区和国际贸易的破坏。伊朗的出口急剧下降,主要涉及石化产品和石油产品,导致外汇市场供求失衡。伊朗是中东地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二是政治因素是引发里亚尔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如近期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反伊朗的关键性决议。对于央行可能采取的干预措施,赫玛提表示,一种方法是以较低的价格向市场注入大量外汇(直接干预)。但他坚称,“央行认为,在波动短暂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动用外汇储备”,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监管机构将通过向市场注入外汇进行干预。

目前,伊朗央行附属的货币兑换点已经提高了美元的兑换价格,以缩小与公开市场汇率不断扩大的差距,避免人们套利。据德黑兰黄金和珠宝联盟网站显示,官方兑换点周二1美元可兑195,940里亚尔,较周一收盘价上涨4.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率 美元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