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开始回调? 前5月同比增长20.27%

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开始回调? 前5月同比增长20.27%
2020年06月28日 11:23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开始回调?前5月同比增长20.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前5月保险业经营显示。今年前5月,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31万亿元,同比增长5.54%;赔付支出5149亿元,同比下降1.97%;业务及管理费为2101亿元,同比增长1.31%;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9.69万亿元,为总资产的89.57%。

  其中,健康险业务保费3927亿元,同比增长20.27%,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3.06个百分点,小幅回调。

  疫情期间,券商研报显示,疫情提高了居民对疾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对健康风险的保障意识,有助于激发健康险的配置需求,预计将推动健康险行业迅速发展。

  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健康险业务保费1098.38亿元,同比增长20.83%,增速最快。

  麦肯锡咨询报告对比称,SARS驱动了健康险业务发展。2003年SARS结束后,围绕“SARS”保障需求出现了各种保险创新产品,当年健康险业务甚至连续几个月出现100%到300%的高增长。2004年后,寿险、健康险、意外险增速大幅放缓;而财险,特别是企财、责任、货物运输保险增速则持续大幅增长。

  目前,各家公司积极规划营销活动,产品层面均聚焦价值,重点销售保障型产品,如中国平安推出基础型重疾产品“守护百分百”、中国太保推出“金福+多倍保”、“金福+万能险”双升级、中国人寿推出基础保障类“三康产品”系列、新华保险升级健康险产品“健康无忧宜家版”、“多倍保障A1”等。

  在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从宏观环境看,各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