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过小48只基金清盘 广发鑫瑞和南方安享跑输基准超15%

资产规模过小48只基金清盘 广发鑫瑞和南方安享跑输基准超15%
2020年06月25日 02:11 新浪财经综合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原标题:资产规模过小 48只基金清盘 债基占上半年清盘基金的65% 业绩欠佳是规模萎缩主因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半年行情即将收官,公募基金数量也于5月突破7000只,产品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清盘的基金也在不断增加。《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止6月23日,共有48只基金清盘,相比前两年同期,清盘数量大幅减少。从类别来看,债券基金是清盘的主力;权益基金中,被动指数型基金清盘较多。资产规模过小、运作价值不大,是今年上半年清盘的基金的通病。清退是优胜劣汰的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6月23日,共有48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进入清盘程序,相比2018年上半年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有169只和70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数量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不过,自2014年9月汇添富理财28天清盘开启公募基金主动清盘大幕以来,截止目前已有727只基金清算退出历史舞台,其中571只在清盘前资产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属于运作价值较小甚至可能导致基金公司赔本的基金,这样的基金清退也有利于公募基金市场优胜劣汰。

  此外,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止今年5月末,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经突破7000只,达到7069只。而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6000只是在去年7月的事情。不到一年就增加了1000只,显示基金产品数量仍处于高速的净增长中。

  从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清盘的基金以债券类产品为主(含偏债混合型),达到 31 只,占比约65%。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被动债券指数基金清盘数量较多。权益类基金清盘则只有14只,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8只。对冲策略基金和QDII基金则各有1只和2只清盘。在2019年上半年清盘的70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为29只,债券基金则为39只。相较之下,今年清盘的权益类基金占比更小。这或许与市场行情变化有一定关系。多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从清盘原因看,今年上半年清盘的基金基本上均是由于资产规模较小导致的清盘。48只基金中,有46只清盘前的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有36只在5000万元以下。

  业绩欠佳是多数基金规模萎缩的重要原因。48只基金中有21只成立以来至清盘前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另有11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不超过4个百分点。从收益水平上看也较为“鸡肋”。跑输业绩基准最多的是广发鑫瑞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分别跑输-18.18%和-15.11%。广发鑫瑞2017年3月3日成立,先后由基金经理王小罡和吴兴武管理。至今年4月末清盘前,运作三年多累计收益率仅为0.3%,大幅跑输基准。今年上半年广发已有4只基金清盘,分别是广发鑫瑞、广发景安纯债、广发中证10年期国开债、广发中证全指工业ETF联接。南方安享绝对收益为对冲策略基金,成立于2016年4月,2020年第2次开放期届满后清盘,运作四年多以来累计回报0.21%。

  此外,上半年清盘的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华富恒玖3个月A、广发景安纯债、国融稳融A、交银致远量化智投策略存续期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8.39%、-7.49%、-7.19%、-6.94%、-6.58%。

  从存续时间来看,上半年清盘的基金中有7只基金存续不到一年。存续时间最短的是广发景安纯债,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20日,今年4月9日清盘,仅存在了140天左右。从发行数据看,该基金具备较为明显的机构定制特征。银华稳裕6个月定开、中银消费活力、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等存续时间也不足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资产规模 广发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