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市值狂飙4000亿元 调味品巨无霸豪横底气何在

海天味业市值狂飙4000亿元 调味品巨无霸豪横底气何在
2020年06月25日 08:0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海天味业市值狂飙4000亿元 调味品巨无霸豪横底气何在 来源:北京商报

  继超过上汽集团、中国恒大、万科后,海天味业市值再创新高。6月24日,海天味业市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011.67亿元。目前,在日常消费品行业中,海天味业市值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从2014年上市至今,海天味业市值从383.86亿元飙升至如今的4000亿元,6年连翻10倍,成为行业“巨无霸”。然而,在海天味业市值一路狂奔的身影下,也暗藏着餐饮渠道库存升高、产品打折降价等隐忧。

  “一瓶酱油”市值超4000亿元

  截至6月24日收盘,海天味业市值达到4011.67亿元,突破4000亿元。这意味着,海天味业市值在日常消费品行业中,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截至收盘,贵州茅台市值为1.83万亿元、五粮液市值为6544.78亿元。

  业内戏称:“海天味业市值不断逼近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让小小的一瓶酱油喝出了酒的感觉。”这样的评价也一度让海天味业戴上了“调味品中的茅台”的帽子。

  2014年2月11日,海天味业上市,当天市值仅为497亿元;万科于1991年上市,到2014年,万科市值达到860亿元,在当时,1个万科的市值相当于2个海天味业。而在2019年8月29日,海天味业市值首次实现了对于万科的反超。截至当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为2938亿元,万科为2910.96亿元。

  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市值增长千亿元要走过漫长的路途。而对于海天味业来说,这似乎已是家常便饭。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海天味业市值为1837.08亿元,较2014年上市时的市值增长约1377亿元。

  时隔短短9个月,海天味业市值再猛增千亿元。2019年9月2日,海天味业市值超越3000亿元,达到3078.96亿元,同一天,万科市值尚未突破3000亿元大关,为2926.12亿元。

  之后,海天味业市值增长千亿元的速度越来越快,在2020年3月19日-4月7日的12个交易日中,海天味业市值暴增千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市值不断攀高也让海天味业有了更多资本去整合新品牌。2019年年底,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1.69亿元的价格获得芝麻油企业合肥燕庄食用油有限责任公司67%的股权。

  高护城河筑起高业绩

  在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董事长徐雄俊看来,海天味业市值猛增,从过去来看,一方面是得益于其营收、净利润多年呈双位数增长;近期,受惠于疫情期间“宅经济”的助力;而对于未来发展,海天味业也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

  2001年,海天味业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09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4亿元,同比增长17.06%;净利润35.31亿元,同比增长24.21%。2018年,海天味业实现营收170.34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为43.65亿元,同比增长23.6%。

  2019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97.97亿元,其中酱油的收入达116.28亿元,营收占比为58.74%,蚝油收入34.898亿元,占17.63%;酱类产品收入22.91亿元,占比11.57%,海天三大主业营收占比高达87.94%。

  “业绩连年高速上涨,使得海天味业很难不被投资者关注。”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三个月中,共有20家机构给予海天味业“买入”评级,15家机构予以“增持”评级。

  有研究机构表示,海天味业品牌护城河坚固:调味品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行业第一,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23年全国第一;海天味业掌握核心酿造技术,并不断研发味极鲜、黄豆酱等新品,满足了消费者对新口味的追求。

  此外,海天味业也在不断加码产能,不断筑高品牌护城河。2005年,海天味业投资10亿元建立100万吨的生产基地,2009年建设150万吨的生产基地,2014年在江苏建厂。海天味业董事会秘书曾透露,2018年,海天味业产能超过290万吨,产销率达到98%,整体产能的利用率在95%以上。

  狂奔背后的“疲“与“乏”

  “虽然海天味业拥有亮眼的业绩和极高的市场估值,但也存在品牌单一的问题。这为海天味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不排除海天味业业绩增速放缓的可能,因为单品的增长空间有限。”徐雄俊称。

  据了解,海天味业是国内调味品龙头企业,也是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目前生产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等几大系列百余品种300多规格,年产值过百亿元。

  虽然已经拥有上百种产品,但几乎所有的产品均挂上了“海天”品牌。“所有产品都使用‘海天’品牌,一旦某一产品出现问题,将会影响整个企业的所有产品发展。”徐雄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了解,大部分快消品企业均采取多品牌策略,宝洁则是其中的经典案例。宝洁旗下拥有Whisper护舒宝、AmbiPur、Ariel碧浪、Charmin、Crest佳洁士、Downy当妮、Gillette吉列、Head&Shoulders海飞丝、Olay玉兰油、Oral-B欧乐-B、Pampers帮宝适、Pantene潘婷、SK-II、Tide汰渍等多个品牌,已在全球大约70个国家开展业务。这些品牌对应美妆部门、棉织物与家庭护理部门、男性护理部门、健康护理部门等,不同的品牌也让宝洁在化妆品、婴儿用品、女性用品等方面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除了品牌单一,受疫情影响,海天味业在餐饮渠道受到较大冲击,对此,海天味业已加大促销力度,加速去化库存,追赶前期疫情造成的损失。”徐雄俊说。

  在宋清辉看来,虽然海天依托自身的体量和市场份额,成为了调味品板块上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股票,但估值存在被高估的嫌疑,未来整体质量仍需提升,担负起调味品行业老大的责任。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海天味业,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