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瘦身”;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开启

6月24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瘦身”;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开启
2020年06月24日 22:15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6月24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瘦身”;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开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决定改革完善乡村医生和兽医职业资格制度,为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

北京疫情速递

-北京要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对中高风险地区和餐饮、物流等从业人员以及就诊患者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低风险地区加大混检力度,以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新发地市场关闭之前的暴露人群确诊病例数已呈下降趋势;

-加大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力度,防范输入风险;

-建议取消端午期间前往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

-北京新冠病毒存在同源暴露、人传人混合暴露的传播方式;

-取消人员聚集性促销活动,控制易引起快递员聚集的线上促消费活动;

-对来自北京低风险区人员无需隔离和核酸检测。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主要变化:一是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金融领域,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二是放宽制造业、农业准入。三是在全国开放措施基础上,自贸试验区继续先行先试。医药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中药饮片的规定。教育领域,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

银保监会:加强资金流向监测,打击资金空转和违规套利行为。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把从监管、货币和财税等方面获得的普惠金融政策红利,切实传导到中小微企业,指导机构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要巩固减负清费成果,严查违规收费或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试行),规定了敏感期交易、超比例增减持、违反减持规定等违规情形的处分标准,并明确因强制平仓、司法强制执行等被动性因素导致交易违规的,可视情形从轻、减轻处分。对“数错并罚”“多次违规”或者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市场禁入且情节严重的董监高等主体,规定可以公开认定其在3年、5年或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职务,并明确当违规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或者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本所可以公开认定其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职务。

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已开启,假期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自6月24日至6月2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6月25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700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将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政策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在过渡期期间,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但未通过互联网预约,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财政部: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19万亿元 发行进度96%。目前各地发行使用情况良好,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313亿元,增长128%;8成以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民生服务3个领域。

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银保监会:湖北保险机构可免缴2020年度保险保障基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