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科旗下中电熊猫花落TCL科技?两公司如此回应

*ST东科旗下中电熊猫花落TCL科技?两公司如此回应
2020年06月24日 20:0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ST东科旗下中电熊猫花落TCL科技?两公司如此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TCL科技并购动作频频!6月23日晚,TCL科技刚刚宣布拟上百亿元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今日(6月24日),又有消息人士透露,TCL科技将收购*ST东科(原名华东科技)旗下中电熊猫三条面板生产线,最快6月底或者7月初公布。此前,6月19日,TCL科技方宣布拟投资20亿元入股日本OLED屏厂商JOLED。

对此,6月24日,TCL科技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这个消息公司没公告过,公司信息以公告为准。”另外,*ST东科方面则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还不太清楚,目前没有收到大股东方面的信息。”

传中电熊猫花落TCL科技 公司称以公告为准

中电熊猫(全称“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为*ST东科旗下核心企业,主要从事液晶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南京拥有两条产线,一条是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一条是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另外其在成都还拥有一条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其中,南京中电熊猫8.5代线,是全球第一条采用金属氧化物(IGZO)技术、以超高分辨率中小屏为主的新建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2019年之前,中电熊猫曾为*ST东科贡献了主要利润,但步入2019年,由于当年面板行业出现产需不平衡,行业整体不景气等,中电熊猫陷入亏损,并拖累上市公司*ST东科业绩。根据去年年底*ST东科公告,公司对中电熊猫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累计计提了56.56亿元的资产减值。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ST东科为扭亏避免退市有意变卖中电熊猫这一“包袱”的消息不胫而走,“绯闻对象”包括京东方A、TCL华星、深天马、惠科等国内多家面板厂商。

针对此事,6月12日,华东科技总经理徐国忠在公司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支持公司转型发展,正积极寻找和探讨各种扭亏路径,目前尚未形成确定的计划安排,亦未签署相关协议等书面文件。”

不过,6月24日,有媒体援引中电熊猫内部人士消息称,中电熊猫最终花落TCL科技,TCL科技将收购中电熊猫三条面板产线,最快6月底或者7月初公布。

该人士透露,*ST东科控股股东中国电子产业集团原本更偏向京东方A,希望京东方A能接下中电熊猫,但几轮谈判之后,似乎谈崩了,近日中国电子主动约见TCL科技商谈中电熊猫收购事宜。

6月24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迅速致电TCL科技方面予以求证,公司方面称:“这个消息公司没公告过,公司信息以公告为准。”与此同时,*ST东科方面则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还不太清楚,目前没有收到大股东方面的信息。”

记者注意到,*ST东科目前股价仅为1.54元/股,距离1元的面值退市风险临界点较近。对此,*ST东科方面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近期也一直在关注股价相关情况,后续公司信息以公告为准。

京东方A“面板一哥”位置迎挑战?

尽管中电熊猫目前经营不善,但在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进程提速之际,其旗下三条面板依然被同行看好,也因此,中电熊猫吸引了行业内不少“绯闻对象”。

至于TCL科技收购中电熊猫的原因,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指出,中电熊猫与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具有一定的互补性,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TCL科技战略推进的可能方向和发展理念,属于TCL科技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成为TCL科技重要的并购目标。

其互补性表现之一为,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在武汉有一条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和一条6代OLED面板生产线,主要面向只能手机应用市场,没有足够的产能兼顾中尺寸面板应用市场。TCL科技收购中电熊猫之后,中电熊猫6代线有助于TCL华星加速拓展笔电、IPS显示器面板应用市场,弥补中尺寸应用市场的不足,与京东方A在显示器市场正面互相抗衡。

“TCL科技成功收购中电熊猫之后,全球液晶面板市场将形成两极格局,TCL科技与京东方A将主导全球液晶面板市场的走向,加速液晶面板产业洗牌,加速中国大尺寸OLED产业发展进程。”林芝认为。

市场占有率方面,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京东方显示器面板出货数量870万片,同比逆势增加13%,出货量及出货面积均排名第一,而中电熊猫的出货量为210万片,排名第六,TCL华星紧随其后,其出货数量为90万片,同比出货大幅度增加。

在2019年业绩交流会上,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行业进入经营比较困难时期并购机会比较多,我们预计今年、明年整个半导体显示行业会有比较多的并购重组的机会。另外中国的新增产能和这个行业的企业数量都比较多,有些企业的规模并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会积极地寻找对公司未来成长有价值的并购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