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税务力量助“模具之都”蹚出“智造”路

宁波:税务力量助“模具之都”蹚出“智造”路
2020年06月24日 14:5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宁波:税务力量助“模具之都”蹚出“智造”路

  走进宁波北仑区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机器低沉的轰鸣声扑面而来,工人正在高速运转的设备前有序忙碌,载有货物的重型卡车在厂区间往来穿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片园区一派如火的繁忙景象。

  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是“全国压铸模具标准示范基地”,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了11席,2019年产值超200亿元。受疫情影响,逐步复工后不少模具企业面临资金告急、人手不足等问题。

  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对于园区78家企业和2万名员工来说,他们面对的不仅是一场抗疫阻击战,更是一场经济保卫战。而迎难而上、高效复工的背后,是园区企业在“后疫情”时期积极自救、化危为机的努力,更有税企同心送红利、强信心,推动链式复工的硬核举措。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小企业普遍承压。“模具行业有其特殊性,基本上工期要排2-3个月,所以公司一季度主要还在完成去年的订单。”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介绍说。然而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加剧,“企业第二季度销量预计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张群峰坦言,加上防疫物资采购成为刚需,流动资金也可能暂时吃紧。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上了税费优惠政策,两个月减免社保费近15万元。“困难是暂时的,在一系列税收政策支持下,我们对抵御风险很有信心。”张群峰说。

  园区内90%的企业为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这也就意味着很多企业在自身复工的同时还需要产业链协同复工。为此,当地税务部门迅速打响了一场服务龙头企业优先复工,拉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加速复工的“闪电战”。

  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支柱企业之一。在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时,企业财务负责人洪铁阳赞不绝口。“3月初我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提醒我们注意发票余量,非常贴心。”当地税务部门组建了“驻企联企服务队”,紧盯辖区内各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在留意到拓普集团复销情况良好、发票量快速见底的情况后,主动提醒、帮助企业留足余票。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通过开设线上政策辅导课程,帮助企业实现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一周一主题’的‘云’辅导,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税费支持政策。”洪铁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企业已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30余万元,“企业正满负荷追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在拓普集团的带动下,其上游生产铝外壳和皮碗骨架的银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供应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品外管的永发五金塑料厂等一批企业加速复工。税务部门主动跟进服务,为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同步送上税费优惠政策。“2个月的时间,社保费就减免了25万,”银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贺芳方说,减税降费为企业达产达效增强了信心。

  复工只是开始,疫情之下,以园区企业为代表的宁波模具行业依然面临如何“站得稳”的大考。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众多企业给出了“标准答案”。

  得益于研发技改的不断投入,机器换人的臻至模具一季度拿到了总价值达3000多万元的订单,实现逆势增长;拓普集团将海外研发中心的研发任务转至国内,正马不停蹄地承接新项目……越来越多的模具企业意识到,智能化是制造企业接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税务部门在这条被实践证明的“正道”上一路相伴:2019年,臻至模具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项便减税75.54万元,而拓普集团则受益于增值税降率政策利好增加了超过2000万元的现金流。

  沉甸甸的税收礼包让企业敢于投入、修炼内功,走得更稳更远。“目前,园区内企业正全力向‘高精尖’迈进。”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税收优惠政策成为了企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据统计,2019年园区内26家高新技术企业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减税2.5亿元。

  作为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复工情况给观察“模具之都”宁波整体模具行业复苏提供了良好“窗口”。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慈溪模具科技园区、余姚模客小镇……放眼四明大地,税企合力快跑、复产全速推进的生动画面,在宁波诸多特色模具生产基地正不断上演。(永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 税务部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