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渣泛起 监管与维权须跟上

沉渣泛起 监管与维权须跟上
2020年06月24日 08:2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沉渣泛起 监管与维权须跟上

近段时间,济民制药盛洋科技以及百合花等个股的股价走势颇受市场关注。这几只股票都呈现出某些方面的共同点,比如前期成交稀少,某一交易日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的阴线,且成交放出巨量,此后股价开始持续下跌。高位买入的投资者要么被严重套牢,要么亏损严重。

济民制药从2018年6月份探底成功,到今年6月份创出历史高点,期间其股价上涨近七倍。而且,从其股价走势看,呈现出典型的庄股特征。毫无疑问,股价拉高后兑现利润,成为庄家的必然选择。因此,某软件帐户投资者被清仓后全仓买入也好,还是大量直播间与微信群的大力推荐也好,客观上都是为大资金或大机构兑现利润服务的。

事实上,像盛洋科技、百合花的投资者也有类似遭遇。通过直播间、微信群荐股的方式,让其他投资者为大机构、大资金接盘,而投资者最终成为埋单者。大资金、大机构这种出货方式,也被众多市场人士称为网络出货。

网络出货的操作手法其实并不新鲜。早期大资金、大机构抛售手中的筹码,主要利用某些股市名人在杂志或报纸上进行鼓吹后完成,后来又出现在电视节目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又攀上了互联网。操作手法没变,只是荐股的方式变了而已。

像济民制药、盛洋科技等案例,客观上也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个人以为有几个方面须引起关注。其一是股价涉嫌被操纵。以济民制药为例。该股业绩平平,既不是什么题材股也并非什么热门概念股,但其股价这两年来的涨幅,并不比贵州茅台逊色,资金在个中的运作说明了一切。

其二,某些别有用心者通过互联网利用股票直播间、QQ群、微信群等招纳学员、收取费用、推荐股票,本身就存在违规违法的行为。而且,其配合大资金、大机构出货的行为,既误导了投资者,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也涉嫌利用其他方式操纵市场。

济民制药、盛洋科技等类似案例,在市场上其实并不少见。个人以为,其中的两大短板需要及时补上。一方面,无论是通过直播间、微信群等方式荐股的违规行为,还是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都需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比如对于违规荐股行为,也可建立有奖举报制度,罚没收入的30%奖励举报人,而对于典型的庄股,监管部门可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另一方面,类似济民制药的案例,投资者往往会遭遇到立案难,并最终会出现维权难的现象。这既需要监管部门的主动出去,也需要司法部门的主动配合。在立案、开庭、执行等方面建立投资者有效的维权机制。

而通过弥补两大短板,既可实现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者的目的,大幅提高市场的违规成本,与此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