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正式上市交易 布局国际化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正式上市交易 布局国际化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0年06月23日 15:41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正式上市交易 布局国际化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伦敦时间6月22日,中国太保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于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证券代码:CPIC)交易。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太保的GDR发行创下沪伦通机制下多项第一:第一次使用中国会计准则的GDR,第一次采用基石投资者机制的GDR,第一次非欧洲企业得到大众持股比例豁免的GDR,第一次在沪伦两地之间实施“云上市”的GDR。

“中国太保GDR在伦敦的成功发行上市,不仅将是公司本身的重大历史事件,更将作为东西方资本市场“互信、互助、互通、互动”的标志性事件载入史册。中国的企业要向西方同业学习,同时繁荣稳定的中国更是值得全世界投资的地方。”在当日的上市仪式上,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

成立29年里程碑式事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太保成为国内首家在A+H+G三次上市的保险集团公司,对于国内保险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对于中国太保来说也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中国太保成立29年来,历经分业、上市、转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变革,公司专注保险主业,依托保险全牌照优势,持续推动多业务板块均衡发展,公司价值持续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打造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保险专业经营能力,逐步成长为资本雄厚、价值创造能力强、风控水平优的大型综合保险集团。

作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保险企业,发行GDR是中国太保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战略选择,是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自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本次GDR的成功发行,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资本实力,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为中国和英国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立下重要里程碑。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太保A+H+G上市受益于国家的改革发展和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也为未来更多A股或保险上市公司通过沪伦通融入全球核心资本市场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们诚挚地祝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中国太保通过沪伦通成功上市发行。此次发行展现了沪伦通持续推动世界两大活跃资本市场深度合作的重要作用。通过沪伦通,中国发行人可以从伦敦的全球流动性池中募集资金,国际投资者也可在大中华区以外的交易所购买到中国 A 股股票。”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司CEO兼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国际业务拓展总监亚迪(Nikhil Rathi)对于中国太保在伦交所上市也表示了热烈祝贺。

沪伦通是投资者在大中华区以外的交易所上使用国际交易和结算惯例购买中国 A 股股票的唯一途径。GDR 交易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国际订单簿上进行。伦敦证券交易所拥有来自 100 多个国家的 2000 多家发行人。记者也了解到,中国太保通过发行GDR,募得资金 18 亿美元(超额配股权行使前)/ 20 亿美元(假设超额配股权完全行使)。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也表示,沪伦通提供了独特渠道,为发行人通过在伦敦证交所发行 GDR 与国际投资者建立联系。此次上市将支持我们开拓新市场,帮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素质的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巩固资本基础并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全球影响力。中国太保 GDR 在伦敦的成功上市发行,不仅是公司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东西方相互信任、支持、联通和互动的标志性事件。

国际化布局更进一步

2019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联合批准开展沪伦通,并以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形式实现两地市场互联相通。

所谓G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一地证券为基础而在另一地资本市场中发行及交易,并通过存托协议的约定保障投资者分红派息、资本收益、投票表决等“股东”权利。这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可以进入伦敦市场,GDR投资者也可以购买英国优质公司股票。此前只有华泰证券通关成功,赴伦敦发行GDR。

6月16日,中国太保在上交所、港交所及伦交所三大平台发布公告称,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权益、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依据国际惯例和相关监管要求,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确定本次GDR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17.60美元,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发行的GDR数量为102873300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8.106亿美元(假设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募集资金总额则为19.916亿美元)。

同时,为了稳定投资者和市场信心,中国太保引入Swiss Re作为基石投资者,拟以每份GDR17.6美元认购2888.3409份GDR,占本次发行GDR总数(超额配售权行使前)的28.08%。这部分证券锁定三年禁售期。Swiss Re是Swiss Re Ltd的全资子公司,是瑞士再保险集团成员之一,这体现了大型投资机构对中国太保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

事实上,在中国太保GDR发行路演期间,全球投资者兴趣浓厚、下单踊跃。簿记建档认购倍数约3倍(不含基石投资者),最终投资者结构以基石投资者和长线投资者为主。

成立于1991年的中国太保,明年将步入“而立之年”。中国太保历经2007年(A股)和2009年(H股)上市,以及2012年的定增。此次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是太保在资本市场又一重要举措,对太保意义重大。

中国太保2019年年报显示,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54%至277.4亿元。其中产寿险共实现净利润264.4亿元,贡献率达到95.3%。另外,2019年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9%。

而作为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三驾马车之一的中国太保,疫情之下,今年一季度逆势实现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那么账面不差钱的中国太保,选择伦敦募资,进军欧洲市场,意欲何为?

作为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综合性上市保险集团,中国太保选择在沪伦通启动一周年之际,以险企的身份,代表中国再度进入海外资本市场,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有责任的险企,此番进军,中国太保首先的定位是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定位,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奋进的中国需要更开放、更包容,这也包括金融领域与全球的融合。而及时推进国际化布局,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太保的全球影响力,也有助于提升太保的稳健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太保招股书内容显示,本次伦交所上市中国太保70%以上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会围绕保险主业,用于在境外发达市场及新兴市场择机进行股权投资、合作结盟及兼并收购,逐步发展境外业务。这对于太保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是极大的推动。

就在近日,在2020中国保险服务创新峰会上,中国太保也揽获8项大奖,旗下中国太保产、寿险双双荣获2019-2020年度金牌服务机构”,“防贫保”、“健康态”保险服务生态圈获“年度服务创新金牌案例”,“太好保”、“太好赔”获“年度服务创新优秀案例”,“利奇马大灾赔案”、“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赔案”获“年度影响力赔案”。

近年来,中国太保围绕“客户体验最佳”的转型目标,持续提升客户经营能力,用“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回馈客户,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旗下产、寿险公司凭借服务创新能力和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连续三年荣获保险行业当年最高服务评级AA级。中国太保产险强化“太好赔”、“专享赔”、“客户节”、“e农险”等品牌服务内涵,服务能级全面增强,智慧服务提速增效。中国太保寿险“健康态”保险服务生态圈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大健康,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构建全方位、全场景、全覆盖的健康服务,推出至今已覆盖3000多人。

近年来,中国太保始终运用保险主业进行精准扶贫,全力探寻保险扶贫长效机制。保险作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与扶贫理念天然契合。中国太保产险业内首创商业防贫保险产品“防贫保”,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一是首次聚焦临贫易贫人群,杜绝贫困增量。二是首次将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导致贫困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因素全覆盖。三是独创“四看一算一核实一评议”理赔法,确保防贫精准。截至今年5月,“防贫保”项目已在全国25省374个区县落地,惠及人口超过9000万,累计提供保险保障5.96万亿元。中国太保寿险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湖北咸宁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模式,为咸宁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撑起“保护伞”,累计赔付8000余万元,追溯赔付率达到100%,做到“不落一人、不少一分”。

编辑:史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