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出游积极性不及五一 资金陆续撤离休闲板块

端午小长假出游积极性不及五一 资金陆续撤离休闲板块
2020年06月22日 18:1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端午小长假出游积极性不及五一 资金陆续撤离休闲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端午小长假将至,随着国内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旅游出行需求增加。由于假期天数短,整体出游积极性不及五一。

北京疫情的反复,让资本市场对端午假期旅游复苏的程度并不乐观。6月22日,申万休闲服务板块领跌各行业,下挫2.42%;板块内众信旅游腾邦国际云南旅游中国国旅西安饮食等悉数下跌逾3%。

资金流向方面,6月22日休闲服务行业主力净流出3.68亿元,其中中国国旅净流出2.55亿元,西安饮食、众信旅游和云南旅游同日主力净流出也在2000万元以上。

小长假周边游主导

端午小长假将至,随着国内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旅游出行的需求明显增加。美团大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较五一火车票预定量增幅较大,高铁周边游、亲子游、自驾游、拼假游等成为端午旅游消费关键词。

端午假期临近,催化旅游酒店持续复苏,宋城景区将迎来复园后的首个节假日。美团研究院预计全国旅游景区端午节消费额将比节前平日的消费额大幅增长,预计增幅超200%,全国景区旅游消费复苏率有望达去年同期的73%以上。从城市来看,美团大数据显示,北京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降,但是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出行依然活跃,位于飞机、高铁热门客源地城市排行榜前列。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端午除京津冀地区外,全国各地周边游需求较高,整体出游人次已恢复到去年六成,京津冀地区约恢复到去年四成左右。由于假期天数短,整体出游积极性不及五一。周边游依旧是端午出游的主要方向。

去哪儿网预计出游旅客量和五一持平,预计端午本地消费者订单和异地消费者订单占比分别为60%和40%,本地游和周边游仍为主流。东兴证券认为跨省游有望将在6月下旬至暑假期间逐步放开,跨省游放开叠加假期效应,景区有望迎来复苏。

从出行工具来看,火车出行方面,依据美团火车票数据,去往成都、郑州、广州的高铁预订量排名全国前三,其次是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杭州、深圳和长沙。

飞机出行方面,美团机票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端午整体机票价格较去年下降了30%,特别是往年热门航线降价明显,由此带来端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0%。上海、成都、昆明、重庆和西安成为飞机出行最热门目的地城市前五名。

餐饮酒店静待复苏

餐饮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数据,全国餐饮收入3013亿元,同比下降18.9%,降幅比上月收窄12.2个百分点;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餐饮行业景气度上升。

全国大部分餐饮企业经营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六七成,但疫情强化行业马太效应,行业复苏将呈现两极分化,原本就有较强获客能力的头部品牌抗风险能力更强,拥有较强菜品“标签化”的品牌复苏情况或将更为乐观。

大型连锁餐企纷纷布局低客单价赛道,东兴证券认为,疫情之后的餐饮消费将转向“大品牌”、“好口味”、“高性价比”三者的结合,当前各大品牌在平价赛道的布局正符合这一趋势。

深圳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中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以深圳为例,目前餐饮业上座率恢复到疫情前的八成左右,尤其是4月中旬开始,餐饮业复苏的速度明显加快。“但餐饮行业能否如期恢复,最关键还是看疫情会不会二次爆发。”刘永中表示,一些创新型的餐厅也在市场加速布局,逆流而上,长期看餐饮业发展势头仍然好看。

酒店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新发布数据,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4月份收窄约10个百分点。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式逐渐向好,商务需求仍为当前拉动酒店业回暖的重要动力。

据了解,目前两大龙头酒店均有筹资动作,华住酒店计划最快今年底回港上市,集资最多10亿美元;首旅集团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10亿元,优化公司融资结构,降低公司融资成本。东兴证券指出,疫情时期单体酒店现金流承压,是连锁酒店进行行业整合的机遇,有望促进国内酒店行业连锁化率和集中度的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