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促成交万亿 盘点疫后消费新亮点

618大促成交万亿 盘点疫后消费新亮点
2020年06月21日 00:43 新浪财经综合

  618大促成交万亿 盘点疫后消费新亮点

  郑淯心

  酝酿多月、持续了近一个月的618大促,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场疫情后的首场购物狂欢节,最终成绩单如何?6月19日凌晨,京东方面称,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京东618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超过去年京东618大促18天2015亿元的纪录。阿里方面称,天猫618下单金额6982亿元;618当天,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小计近万亿元成交额。

  618大促不再是电商行业的“专场”,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和线下渠道也参与角逐,成为618大促的增量,家乐福称6月18日其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85%,到家业务销售同比增长超3倍。

  在各平台交上满意答卷的背后,一些新的变化也在发生。例如,擅长3C数码的京东在美妆护肤上发力,擅长家电的苏宁从日常百货消费品上发力,线下卖场家乐福用即时达业务将生鲜送到消费者家中,平台借助618实现取长补短。

  另外,今年大火的直播带货效果突出。京东内容生态负责人张国伟用“历史性突破”来形容这次618直播带货的成绩,他介绍,6月18日,开场2分钟直播带货破亿。6月1日至17日,日均直播场次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14倍,而日均带货额则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了21倍。

  品类调整

  从京东618数据来看,食品饮料、母婴、美妆护肤是消费人数最多的品类,生鲜、医疗保健、厨具品类的增速最高。

  京东美妆业务部总经理王滔对记者介绍,两年前京东还是以数码3C品类见长的平台,长期以来,消费者想不到要在京东来买美妆,即使到京东来买美妆,也找不到好的产品。王滔于2018年3月加入京东美妆,希望把京东美妆做成京东吸引女性用户的品类,改变京东就是卖3C家电的、只有男性用户的印象,进而带动京东整体下单量增长。

  王滔加入京东时的目标在今年的618得以实现。他进而介绍,京东的一二线城市用户比例相对较高,PLUS用户也超过1500万;过去12个月,京东活跃购买用户更是超过3.87亿。这为京东发力美妆提供了用户基础。随后京东美妆从原来的二级业务部门升级为一级业务部门。他介绍,2018年到现在,差不多两年半不到,京东美妆每年都保持50%以上的速度在成长,日活用户增速近60%。

  今年618,为了促进美妆销量增长,京东美妆整合供应链、大数据、站内外流量,联合欧莱雅、SK-II、玉兰油、百雀羚、赫莲娜、自然堂、雪肌精等国内外万余知名美妆品牌推出3万余款新品,并采取了5折、等量赠等优惠形式,与直播结合促进品类增长。

  从数据看,京东美妆今年增长迅猛,前1小时,京东套装礼盒成交额同比增长456%;面部精华成交额同比增长231%;眼部精华成交额同比增长401%。香水彩妆方面表现同样亮眼,前1小时,粉底液/膏成交额同比增长321%,口红成交额同比增长209%。

  今年618其它平台的品类也出现明显调整。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后发力大快消,苏宁的大快消品类全天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23%,苏宁易购线上百货全天订单量增长162.17%。线下百货门店销售同比增长128%,其中线上订单占比20%。

  此外,线上线下的联动也更加明显。消费者习惯在线上买菜和生活用品,通过家乐福小程序、苏宁易购APP、苏宁小店APP下单,快递员将代替消费者去商超里买菜的行为,家乐福到家服务订单同比增长245%、销售额同比增长330%。

  直播带货交上满意答卷

  与以往的618不同,由疫情催生的“互联网+”趋势带有明显的数字化转型特征,直播成为今年最火热的零售场景创新。

  618期间,京东平台全品类全线开播,44个核心品类的1.6万个商家,把直播作为贯穿618全程的标配。截至6月1日数据显示,京东直播已有18个品牌直播间破亿,83个品牌直播间破千万。

  与此同时,京东直播让500多个品牌总裁走进直播间,包括戴森、LG、华为、荣耀、小米、格力等知名品牌总裁,且推动垂直领域头部达人转型电商直播,如科技圈第一达人王自如首场直播,带货破4000万。

  京东美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做店铺直播,目前所有自营商家均已开通直播,也有部分第三方店铺开通了直播。目前开播商家共计超过1200家,整体播出时长超过3万小时,直播对美妆销售的贡献率接近10%。“店铺直播是很好的互动工具,希望它能成为私域流量转换的利器,这其实也是美容顾问的线上化。”王滔表示。

  OLAY销售总监田佳也观察到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变化,各个平台的直播成为消费者新的聚集地。对于用户来说,不仅可以在直播平台轻松买到优质商品,购买链路也更通顺。对于品牌商家,直播带货方式的兴起,让商品有了更丰富的交易场景。

  618期间,京东快手品质购物专场单日带货达14.2亿。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与郑爽、大张伟、郭麒麟等参加的“京东618一起热爱趴”,当晚直播带货超4.75亿。一场直播的销量甚至高于一些品牌整个上半年的销量。

  各地市长、县长也展现了强大的带货能力,618购物节期间在京东超市有一百多位市长、县长、商务局长来到京东直播间,变身主播卖货,他们整体观看互动达1.2亿人次,拉动参与活动产业带商品销售提升300%以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进入停摆和相互隔离状态,但也能看到不少新动能、新行业、新机会得以涌现。例如当线下消费受疫情影响“跳水”之时,网络消费却在加速逆袭,作为新的模式创新,社交电商和直播电商有效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成为了网络消费的重要支撑。“618是疫情之后,促进消费释放、回补和升级的一个非常有利的机遇期,能够让老百姓更好的释放消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电商平台的消费集中释放的大量订单会拉动生产制造、物流及更多行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也会产生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