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一科技大股东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所持993万股公司股份遭司法拍卖

光一科技大股东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所持993万股公司股份遭司法拍卖
2020年06月20日 07:4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光一科技大股东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所持993万股公司股份遭司法拍卖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历时两年多,光一科技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引发的债务危机不仅没解除,还逐渐向上市公司层面渗透。

  6月18日晚间,光一科技连发两则公告透露,控股股东光一投资及其关联方未能按照约定在6月15日前归还2000万元占用资金。同时,因质押逾期引发债务违约问题,光一投资所持公司993万股股份已被司法拍卖。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光一投资首次“爽约”偿还占用资金。今年5月份,在监管层问询下,光一投资违规占用上市公司1.2亿元资金一事曝光后,大股东方面曾允诺在5月30日前归还2000万元占用资金,剩余1亿元占用资金将在6月30日前归还。因资金筹措尚未到位,光一投资并未如约还款,将计划调整为2020年6月15日前归还该笔资金。

  “第一步2000万元都还不回来,预估剩下的1亿元余款可能更难返还,可以看出大股东在筹措资金方面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学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股权频遭司法拍卖

  光一投资股权质押危机始于2017年。时值公司业绩低谷,在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后,光一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龙昌明频繁收到融资券商的平仓风险警示。

  2018年质押危机大爆发后,光一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多次通过补充质押股份并筹措资金进行补仓,同时偿还补充逾亿元现金。2018年及2020年控股股东还先后两次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过都没能成行,危机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份至今,光一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流动性处于恶性循环圈。为解决流动性危机问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质押公司股权,后因股票质押违约多次被债权人强制平仓,股权也相继被司法拍卖。

  2018年4月26日,为周转流动资金,光一投资将所持上市公司500万股股份质押给自然人沈燕文。阿里拍卖网显示,2019年10月15日,因债务违约事宜,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将光一投资及龙昌明所持光一科技1090.43万股股份司法拍卖,拍卖价款合计5981.5万元,而此项司法拍卖的申请执行人则为沈燕文。

  2020年2月份,光一投资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再次被司法拍卖。依据江苏省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2019年11月12日出具的《执行裁定书》,国开证券与光一投资借贷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责令光一投资偿还借款3872.83万元及债务利息,但被执行人光一投资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9年9月30日,法院执行冻结了光一科技99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红利。不过该部分股权第一次拍卖并不顺利。记者在阿里拍卖网看到,此次司法拍卖围观次数达3170次,却无一人报名。根据竞价规则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拍卖随后中止。

  2020年6月16日,光一投资所持上市公司993万股股份再次进行拍卖。该部分股权市场价显示为5679.48万元,起拍价仅为3975.64万元。6月16日,上述股权竞买首日并未吸引较多关注,仅有一次竞买记录,报价为3977.64万元。6月17日开盘,竞价变得异常激烈,原本10点就结束的法拍一再延迟,累计延迟181次,最终成交价为5403.64万元,较起拍价上浮近36%。

  记者注意到,拍卖信息在网上公示后,上市公司一开始并不知情。6月1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大股东光一投资9929160股股票被江宁开发区法院查封并在6月16日在阿里拍卖。具体是怎么回事,怎么没有公告。”6月15日,光一科技方面回复称,“谢谢提醒,公司未接到大股东关于股票被查封拍卖的通知,会立即落实情况,如是会尽快披露。”

  记者从光一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公司此前确实对拍卖一事不知情,大股东方面表示未接到法院通知,在法拍结束后,公司随即发布了相关公告。”

  1.2亿元违规占资难偿还

  最新披露的质押状态显示,光一投资所持公司7317.37万股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达93.75%,龙昌明及其配偶所持2629.32万股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100%。

  “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质押情况来看,近乎100%质押率,其质押平仓的风险是非常高的。”采访中,盘和林告诉记者,“光一科技大股东质押危机持续了比较长一段时间,其所持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结合公告来看,前期已经出现了几次强制平仓的情况,一旦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其经营班子的不稳定性是一个较大的风险。”

  大股东流动性危机难解,光一科技也很难独善其身。今年4月份至5月份,深交所连发4道监管函对公司引入战投一事连续追问,在“刨根问底”式监管下,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一事得以曝光,累计占用资金共计1.2亿元。

  光一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大股东的流动性危机仍未缓解,首笔2000万元的确没有归还。提及6月30日前大股东方面能否如约归还1.2亿元违规占用资金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股东方面正在抓紧时间解决。”

  提及二级市场近期频频曝光的控股股东违规占资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利用手中的话语权掏空上市公司,是令投资者非常不齿的行为。如何在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中监督和制衡大股东的行为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说,要尽快建立起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对此,盘和林提出建议称,“当务之急上市公司要尽快回归到公司治理结构上,保持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大股东方面要尽快筹措资金,必要时可以考虑出售一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稳定的经营业绩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公司估值一旦有所回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股东股权被质押平仓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司法拍卖 债务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