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士伯拟向重庆啤酒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 涉及乌苏等多个品牌

嘉士伯拟向重庆啤酒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 涉及乌苏等多个品牌
2020年06月19日 20:2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嘉士伯拟向重庆啤酒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 涉及乌苏等多个品牌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内啤酒行业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上市公司——重庆啤酒(600132),6月19日晚披露重大资产购买及共同增资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预案。嘉士伯拟进一步将中国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其中涉及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近两年的网红啤酒新疆乌苏,以及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多个地方强势品牌。

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

根据重庆啤酒6月19日发布的交易预案,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嘉士伯香港、嘉士伯咨询及嘉士伯啤酒厂等。

此次交易的交易标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嘉士伯香港持有的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A包资产,嘉士伯咨询持有的嘉士伯工贸100%的股权、嘉士伯重庆管理公司100%的股权、嘉士伯广东99%的股权、昆明华狮100%的股权;B包资产,嘉士伯啤酒厂持有的新疆啤酒100%的股权、宁夏西夏嘉酿70%的股权。

此次交易方案主要包括,重庆啤酒向嘉士伯香港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转让价款应以现金方式支付;重庆啤酒以重庆啤酒拟注入资产及现金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嘉士伯咨询以A包资产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重庆啤酒持有不少于重庆嘉酿51.42%的股权,嘉士伯咨询持有不多于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B包资产,购买价款以现金支付。

其中,重庆嘉酿增资包括下列子交易:重庆啤酒以重庆啤酒拟注入资产向重庆嘉酿增资,嘉士伯咨询以其持有的A包资产向重庆嘉酿增资,以及重庆啤酒以现金向重庆嘉酿增资。

重庆啤酒是国内啤酒行业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嘉士伯啤酒厂通过嘉士伯香港和嘉士伯重庆分别持有重庆啤酒42.54%、17.46%股权,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重庆啤酒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嘉士伯啤酒厂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嘉士伯基金会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将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同时因为不涉及股份发行,也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造成影响。

另外,本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天眼查显示,嘉士伯香港直接持有嘉士伯咨询100%股权,嘉士伯啤酒厂、嘉士伯香港、嘉士伯咨询均为重庆啤酒的关联方。

涉及乌苏等多个品牌

根据介绍,重庆啤酒建厂于1958年,至今共拥有13家控股酒厂和1家参股酒厂,分布于重庆、四川和湖南等市场区域。2013年底成为全球第三大啤酒商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后,又获得了乐堡、嘉士伯、凯旋1664等品牌的生产和销售权,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

重庆啤酒称,通过此次交易,嘉士伯进一步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拟注入资产广泛分布于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地,涉及啤酒品牌包括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近两年的网红啤酒新疆乌苏,以及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地方强势品牌。

重庆啤酒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上市公司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优势。从产品品牌来看,上市公司的品牌矩阵将会进一步扩大,强化品牌组合,国际高端品牌与核心区域市场中独特的本地强势品牌互补,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消费场景和价格区间的需求。从产能安排来看,嘉士伯拟注入资产的啤酒厂布局,能够与上市公司的啤酒厂布局形成互补,覆盖至更为广泛的中国市场,优化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生产、物流等供应网络的运营效率。

从市场布局来看,上市公司的核心优势区域市场将从重庆、四川、湖南等地扩展至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全国市场,增强区域市场竞争力。从销售渠道来看,嘉士伯拟注入资产所处市场的分销网络将补强上市公司的现有分销渠道,有利于上市公司旗下品牌拓展其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士伯 重庆啤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