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动态】吉利拟赴科创板上市,并购沃尔沃指日可待

【车企动态】吉利拟赴科创板上市,并购沃尔沃指日可待
2020年06月19日 13:28 金融界

原标题:【车企动态】吉利拟赴科创板上市,并购沃尔沃指日可待 来源:财华网

距离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刚满一年。更精简的发行流程,对尚未盈利的科技创新企业更佳的包容性,上市企业也会获得更高的估值。科创板不仅吸引首次上市企业,对于在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及在港交所上市企业来说,科创板也在吸引他们回归。

6月17日夜间,中国品牌车企龙头吉利汽车(00175-HK)公告,该公司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与香港股份形成同一类别普通股,每股面值0.02港元,享有同等的投票权、股息及资产回报权。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不超过发行及配发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项下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5%。按吉利汽车当前总股本为98.13亿,预计新发行股份总数约在17.3亿股以内。以吉利汽车6月17日收盘价报每股11.90港元估算,这将意味着吉利汽车新发股募资或达206亿港元,约合188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如果吉利汽车完成在科创板新发股份,实际募资金额或将超过港股估值。财华社在科创板一周年专题系列之《游子陆续回家 科创板渐显鲶鱼效应》的报道中曾将多家在科创板和港交所两地上市的企业估值做比较。

中国通号、昊海生物、复旦张江三家公司在两地股价做对比,截止6月18收盘日收盘,三家公司在科创板的现价均高于港股,产生较大的A/H溢价,按市盈率TTM来比较,科创板市场表现也大大领先于港股。

因为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差异,加上投资者对科创板的追捧,如果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或将为公司融得更多资金。吉利汽车称拟在科创板募资人民币款的初步用途是用于集团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

吉利汽车缺钱吗?

财华社记者翻看吉利汽车近五年财务数据发现,公司的账面现金近年呈逐渐上涨的趋势,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在逐渐降低。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2.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资产负债率为49.1%,同比降低1.2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司财务稳健,账面现金充足。

不缺钱的吉利汽车为何要融资呢?花旗发布报告称,吉利汽车或争取在9月初完成科创板上市定价,预计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功后将助力吉利实现并购沃尔沃的计划。

今年2月10日,吉利汽车曾公布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高层磋商,探寻两家公司业务合并及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以此构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现成本结构和技术开发的协同增效。

并购沃尔沃的计划对吉利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按公司高管在今年3月业绩会中发言,两家公司的合并将构成起7点利好。

1.沃尔沃的自动驾驶安全技术全球领先,合并后助推吉利成为真正的科技公司。

2.合并后的企业将完成从低端到高端4个层次布局的电动汽车产品矩阵。

3.增强研发能力,加快研发速度。

4.提升品牌价值,助力吉利汽车走向海外市场。

5.两家企业的合作将有助于突破技术和知识产品的技术封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公司。在当下的国际局势中,这样的跨国合作更具意义。

6.合并后将有助进一步降低综合成本。

7.打通两家企业的生产链,降低关联交易风险。

据财华社记者了解,在2月11日吉利汽车发出拟并购公告之后,吉利汽车方面就完成了两家企业合并需要的所有顾问的聘请,并在研究合并的具体计划,只待计划成型后公布。吉利汽车对于并购沃尔沃可谓诚意满满、准备充分。面对未来或将需要的巨额并购费用,完成科创板的上市将为公司提前筹备好一部分资金。

逢车市逆境,上市募资防患于未然

另一方面,尽管吉利汽车在2019年以136万辆的销售成绩登顶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但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总体下滑趋势叠加今年新冠疫情对全年销量的预期影响,吉利汽车也需要做好充足的风险应对措施。

2019年,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总体下滑8.2%的情况下,吉利汽车全年销量同比下降9%。2020年前五个月,新冠疫情造成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再次暴跌22.6%,吉利汽车1至5月销量同比下降25%。面对新冠疫情后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即使是“家有余粮”的吉利汽车也不得不防患于未然,登陆科创板募资无论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新冠疫情对吉利汽车的现金流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财华社记者在公司业绩会上了解到吉利汽车在维持今年141万销量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将争取降低费用。并称在今年外部环境不佳的背景下“有降低研发投入的基础”。

吉利赴科创板,或引同行效仿

实际上,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几大国内汽车制造公司中,比亚迪股份(01211-HK)、广汽集团(02238-HK)、长城汽车(02333-HK)都已实现在香港和内地上市,但仍有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北京汽车(01958-HK)目前仅在香港市场上市,如果吉利汽车成功在科创板募得人民币资金,或也将引其它车企效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吉利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