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企业预喜,近五成公司业绩不景气,A股半年报看点有哪些?

两成企业预喜,近五成公司业绩不景气,A股半年报看点有哪些?
2020年06月18日 18:01 经济网

原标题:两成企业预喜,近五成公司业绩不景气,A股半年报看点有哪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记者发稿,A股共有5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包括预增和略增)的企业仅96家,占比17%。预计续盈的企业15家,预计扭亏的企业16家。合计来看,预喜的公司比例为23%;预计净利润减少、出现亏损等企业合计263家,占比47%;还有170家公司业绩预告为“不确定”,占比30%。

总体来看,业绩不景气的公司占比较大。多家公司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抗疫”概念股,半导体、高端制造业企业预喜数量排名靠前

在上述560家公司中,业绩预喜公司127家,其中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企业56家、略增40家、续盈15家、扭亏16家。从行业分布看,依据申万行业划分,净利润增长企业数量较多的主要是半导体,制造业中的高端、智能设备或组件制造等,以及制药、医疗器械、中药企业和食品加工行业企业等。此外,电力能源企业上半年业绩也较为稳定,略有增长,如深圳能源长青集团江苏新能等均预计净利润为增长。

立讯精密洁美科技劲胜智能长盈精密均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为增长。立讯精密在一季报中披露,预计公司2020年1-6月经营业绩将同比上升50%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24亿元。

医疗器械领域,鱼跃医疗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50%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0002万元—82669万元。对于上半年预计业绩大幅增长,鱼跃医疗表示,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红外额温枪、血氧仪等检测类疫情防控产品的海外需求增长迅速,已有大量订单排队等待发货,此外公司消毒感控类产品的销售依然强劲且公司利润率水平提升。

此外,食品加工行业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中,金字火腿克明面业海欣食品等均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长。

克明面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8000万元-23000万元,同比增长72.95%-120.99%。

克明面业表示,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在食品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公司品牌效益和强大的渠道网络凸现其价值。挂面类主食和方便面属于家庭刚需品,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推动高端挂面销售。同时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主动调整促销力度,买赠促销活动大幅减少,毛利率较上期大幅度提高,公司半年度实现较好的利润增长。

综上,医药器械等“抗疫”概念股,以及食品等疫情下“刚需”行业企业在今年大环境下的逆市增长成为上半年A股的一个重要市场表现,而上述高端制造等企业因具有高技术等优势“护城河”,业绩受环境波动较小,相较传统制造业,业绩也可圈可点。

业绩大幅增长下,多只预喜股也是今年以来领涨市场的明星股,赚钱效应明显。如立讯精密,6月18日早盘,股价涨超5%,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业,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约64%。克明面业今年以来,股价约翻了一倍,上涨了约102%。

近40家企业净利润增速翻倍

在净利润增长率方面,Wind统计显示,以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依据,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约有40家达到100%,其中,16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300%,超过500%的有6家,超过1000%的有3家。

增速最高的个股为新五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6000万元—24000万元,同比增长2562%—3893%。新五丰表示,上半年经营业绩预计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上升。

净利增速排名第二的公司是大北农,也是养殖农业类企业。大北农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80000万元—110000万元,同比增长2279%—3172%。公司表示,预计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二是公司继续贯彻提效降费策略,费用同比将下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慧敏整理 数据来源:Wind)

从表中可见多个“抗疫”物资或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身影。

生物疫苗企业达安基因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

今年以来,达安基因股价累计上涨近180%。

九安医疗披露信息显示,疫情期间公司提前恢复生产,积极扩大产能,以九安额温计为代表的测温系列产品销量大幅增长,于2020年3月中旬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额温计产品销量的提升对公司上半年业绩有积极影响。此外,由于疫情期间远程医疗的需求增加,公司物联网产品如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体重称等产品在海外的销量也在增长。

嘉麟杰表示,公司第二季度疫情相关防护产品销售预计增长。

今年以来,医疗器械、生物疫苗、新冠检测等相关概念板块指数跑赢大盘,出现较大增长。此前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防疫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一些“抗疫”概念股回调,不过,分析师表示,由于跨地区及敏感场所人群有多次检测的需求,检测试剂等在下半年的需求会持续存在,而消杀防护等物资生产,疫情过后需要考虑产能过剩的问题。

7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首亏

除了“抗疫”概念股等疫情期间逆市上涨的公司,从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上半年,净利下滑、亏损等业绩不景气企业占比几近五成。7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出现首次亏损,占比14%。此外,70家公司为预减,48家公司略减,69家公司续亏。

多家企业表示,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传统制造业,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业等受冲击较严重。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来看,传统制造业企业普遍承压,如纺织制造企业聚杰微纤预计业绩略减,森马服饰预计净利润减少,美邦服饰预计为续亏。 

朗姿股份预计上半年现首亏,公司表示,自2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女装业务自营和经销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导致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亏损。

制造业细分汽车零部件企业中,25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除11家不确定外,仅有2家公司盈利为增长,1家扭亏,1家略减,其余10家均为亏损。而在7家整车制造企业中,除了比亚迪预计盈利略增,北汽蓝谷现首亏,其他均为不确定。

东风科技在一季报中表示,公司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公司,受疫情影响,湖北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部分参股控股公司出口订单大幅下滑。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可能出现亏损。

通信设备、通用机械等制造业企业亏损比例也较高,金属开采加工企业的业绩预告普遍为业绩下滑或亏损。

高速公路、水路运输、航空公司等交通运输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普遍为盈利下滑或不确定。如航空公司中,吉祥航空海航控股预计首亏,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预计盈利不确定。白云机场等也预计净利润下降。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企业来看,以线下为主的零售企业业绩普遍下滑。旅游企业多数还未披露业绩预告,4家预告业绩企业中,九华旅游预计业绩下滑,黄山旅游西藏旅游天目湖为不确定。

此外,房地产企业景气度较低,在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数十家企业中,有的业绩下滑,有的续亏,有的现首亏。

不过,多家企业也表示,将采取措施,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如东风科技表示,公司对此(上半年出现亏损)高度重视,并已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疫情对公司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视传媒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公司表示,虽然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公司长期的持续盈利能力并未受到影响。中视传媒将全力落实本年度经营战略和经营计划,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力争将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司业绩 半年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