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李蕾: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呈融合趋势 助力高净值人群实现公益心愿

平安信托李蕾: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呈融合趋势 助力高净值人群实现公益心愿
2020年06月18日 13:44 金融界

原标题:平安信托李蕾: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呈融合趋势 助力高净值人群实现公益心愿 来源:金融界信托

编者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信托行业积极伸手驰援,中国信托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疫情带来了磨砺和考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变革、新的模式和新的机遇。多家信托公司推出了相应的慈善信托产品。信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

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成为社会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信托突围·慈善信托录》高端访谈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剖析后疫情时代信托业的机遇和挑战。

本期嘉宾介绍:平安信托家族信托团队负责人 李蕾

基金会具备天然的慈善项目资源,信托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具备金融专业能力。基金会和信托公司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委托人的慈善意愿。

慈善信托模式作为我国慈善事业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我国慈善事业向更透明、更高效、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内主要的合作模式包括:-慈善组织为委托人,信托公司为受托人;慈善组织为项目执行人,信托公司为受托人;双受托人模式;慈善组织为受托人,信托公司为投资顾问。

在国内慈善信托发展的三年多里,平安信托在助农、扶贫、教育、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做了多形式的创新,同时也在慈善资金的保值增值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如慈善共同基金模式、量身定做的全委模式等。 2020年,首创设立全国慈善共同基金。

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的有效融合,满足了高净值人群除了财富传承的需求,还有精神传承的需求。发挥两种金融产品的优势,可以帮助客户更有效实现长期慈善愿望,带来更高的社会和个人价值。

以下为访谈实录:

慈善信托践行回归本源业务 共谋信托业长远健康发展

金融界网站:慈善法已实施3年多,如何看待慈善信托这几年的发展和发挥的优势?

李蕾:作为一种将慈善公益行为和传统金融相结合的服务信托模式,慈善信托已成为慈善机构、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之一,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扶助弱势群体以及缓解社会矛盾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3年多的实践,慈善信托在公开透明、风险可控、机制灵活、资产隔离方面的优势凸显,也是践行回归信托公司本源业务、共谋信托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信托助力慈善委托人风险隔离 实现资金保值增值

金融界网站:基金会和慈善信托都是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两者有哪些区别?

李蕾:在慈善信托业务合作上,基金会和信托公司是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委托人的慈善意愿。基金会具备天然的慈善项目资源,并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同时,部分基金会具备公募资格,可以较低成本募集有慈善公益意愿的社会资金。信托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具备金融专业能力。信托公司主要是帮助实现慈善委托人风险隔离、资金保值增值等方面的受托管理。

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优势互补 专业化发展慈善事业

金融界网站:信托公司如何与慈善组织开展合作?模式有哪些?优势是什么?

李蕾:双方可以进行优势互补,慈善组织发挥其资金募集、项目实施管理的优势。信托公司在金融体系监管下,具有资金管理透明、账户运营独立,能有效实现慈善资金保值增值、慈善项目资金分配长期、合理、有效。慈善信托模式作为我国慈善事业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我国慈善事业向更透明、更高效、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内主要的合作模式包括:

--慈善组织为委托人,信托公司为受托人。即慈善组织募集资金,并以慈善组织的名义以募捐资金委托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管理信托财产,并向受益人分配慈善财产。

--慈善组织为项目执行人,信托公司为受托人。即委托人发起、信托公司受托成立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同时由信托公司委托慈善组织作为项目执行人,负责慈善项目实施。

--双受托人模式。即由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共同担任受托人,信托公司负责受托事务管理和投资管理,慈善组织负责慈善项目实施。

--慈善组织为受托人,信托公司为投资顾问。

"激活"慈善信托 多方位引导和服务高净值人群慈善意愿

金融界网站:您认为,如何在慈善事业中"激活"慈善信托的优势?

李蕾:从金融机构角度来讲,可多方位引导和服务于高净值人群慈善意愿。比如说探讨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的结合、探讨他益慈善目的与部分自益相结合、探讨互联网式的便捷委托模式、探讨慈善信托如何兼顾集合信托相关要求等,最大程度地服务其慈善需求。再就是相关税收政策的配套支持、相关监管报备和民政局报备时政策支持等。

平安信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设立国内首支"消费扶贫+精准扶弱"慈善信托

金融界网站:今年以来,信托业通过设立慈善信托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平安信托在抗疫慈善信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蕾:疫情爆发后,平安信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抗击疫情驰援湖北。包括,出资参与"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发起员工爱心捐赠,用于采购急缺医用防护及生活物资;落地深圳市首两单疫情专项慈善信托,用于向湖北地区定点医院捐赠物资和资助参与抗疫的医护及后勤保障人员;受托设立国内首支"消费扶贫+精准扶弱"慈善信托,帮助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农户、关爱福利院等困难弱势群体等。

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的有效融合 满足财富+精神双传承

金融界网站:随着家族信托观念的普及,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已呈现紧密融合趋势,您如何看待高净值人群的慈善需求?高净值人群为什么选择慈善信托?

李蕾:高净值人群除了财富传承的需求,还有精神传承的需求。家族信托受托于客户的家族传承、服务于客户的物质传承、延续着客户的精神传承。从这方面来讲,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的有效、紧密融合,是发挥两种金融产品的优势,共同服务于受托人的规范、公开、透明全方位传承及慈善需求。高净值人群众选择慈善信托,更多看到的,是慈善信托不同于一次性捐赠的灵活、有效性。慈善信托在慈善目的、受益人群、支出和运用程序上均可按客户意愿进行定制实施,且存续周期可长可短,可以帮助客户更有效实现长期慈善愿望,带来更高的社会和个人价值。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为慈善事业接入可持续性多重外部监管、内部法律风控管理、保管行账户管理、专业财管管理等机制,消除捐赠人与慈善组织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承袭着平安集团创新和公益基因 为高净值人士提供"金融+慈善"专项服务

金融界网站:近期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鼓励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各公司积极布局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平安信托在这两个方面有何规划及创新?

李蕾:作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信托公司之一,平安信托具有领先的资产管理能力、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风险防控能力。平安信托更承袭着平安集团的创新基因和公益基因,是国内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发展的开拓践行者。2016年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是我司受托于平安集团高管及员工,于《慈善法》颁布首日率先推出的国内首支集合永续型慈善信托,是慈善信托业内的标志性里程碑。该项目实现了国内四个首创:首支集合永续型慈善信托、首支定向开放资金募集慈善信托、首创“公益+金融”的经营模式、首倡信托管理理事会。在国内慈善信托发展的这三年多里,我司在助农、扶贫、教育、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做了多形式的创新,同时平安信托也在慈善资金的保值增值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如慈善共同基金模式、量身定做的全委模式等。 2020年,我司首创设立全国慈善共同基金,为国内慈善公益基金会资金专业运营管理贡献力量;受托设立国内首支"消费扶贫+精准扶弱"慈善信托。

在家族信托方面,我司有着近10年行业经验,经营着国内首个家族信托注册品牌“鸿承世家“,包括鸿福、鸿睿、鸿晟、鸿图系列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产品。我司从2012年至今,成立了国内首单家族信托、首单纯公益家族信托、首单慈善信托、首单股权家族信托、首单全线上超亿元保险金信托等,能实现现金、房产、股权、产品收益权等金融资产装入管理。

资金新规征求意见稿,明确支持了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的发展。从产品设计角度,我们更希望引入家族信托的资金,为高净值人士提供"金融+慈善"的专项服务,在满足家族财富传承的同时,兼顾社会公益慈善,助力高净值人群一站式高效实现公益理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