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发布去年年报,被指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

新华联发布去年年报,被指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
2020年06月18日 09:46 新京报网

原标题:新华联发布去年年报,被指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郑艺佳)6月17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的2019年年度报告“虽迟但到”。报告期内,新华联实现营收119.88亿元,同比下滑14.37%;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滑31.74%。年报中,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并明确表示新华联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矛头直指新华联未对收购新丝路文旅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未计提新丝路文旅商誉减值准备,引会计师质疑

资料显示,新丝路文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丝路文旅”)前身为港股企业金六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六福”),主营业务为生产及分销葡萄酒及中国白酒。2015年4月,因海外业务发展需要,新华联宣布由全资子公司以5.55亿元港币的总交易金额,收购金六福50.41%的股份,以取得海外上市公司融资和发展平台,支持自身海外业务发展。

2015年7月,金六福正式更名为“新丝路文旅有限公司”。同年8月,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因中国白酒及葡萄酒消费量下滑,新丝路文旅将通过增资和收购的方式,分别获得两个位于韩国济州岛的旅游度假项目锦绣山庄、黄金海岸55%和51.5%的股权,以提高新丝路文旅的盈利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新华联在旅游业进一步转型布局,新丝路文旅在接下来几年内也动作频频。通过陆续收购,新丝路文旅于2016年4月宣布获得黄金海岸72%的股权,成为黄金海岸的控股股东。此外,新丝路文旅还通过认购等方式,获得了数处海外物业。

2017年10月,新丝路文旅为追求多元化发展,宣布斥资14.12亿港元收购深圳市你我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你我金融”)全部股权,而该公司主要运营一家名为“你我金融”的P2P互联网融资平台。2018年,你我金融为新丝路文旅带来了约1.53亿港元的收益。

积极拓展盈利点的同时,新丝路文旅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乐观。2015年-2019年,新丝路文旅仅于2018年实现盈利。2019年,新丝路文旅持续经营业务的营运总收入减少了7.3%至2.11亿港元,股东应占亏损达1.89亿港元。原因之一是新丝路文旅终止了相关移动互联网金融业务,形成了7320万港元的会计亏损和约2240万港元的经营亏损。

会计师事务所的质疑便与新丝路文旅2019年的业绩息息相关。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说明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新华联公司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以下重大缺陷:新华联于2015年收购新丝路文旅时形成了商誉,商誉原值1.98亿元。经审计,新丝路文旅2019年亏损1.14亿元,商誉出现减值迹象,但新华联未对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会计师方面未能就新华联未计提该项减值准备一事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从而也无法判断是否有必要对此事项做出调整。上述事项表明,管理层未能有效执行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缺陷。新华联董事会则表示,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新华联持续经营能力有待观望

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还提示关注新华联的持续经营能力。据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16日,新华联存在借款本金到期未偿还的情况,金额为2.12亿元,其中有1.4亿元尚未签订相关的展期协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华联资产总额为530.62亿元,其中合计受限资产总额234.4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4.18%;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为83.75亿元。

审计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内,新华联房地产、文旅景区等主营业务的销售回款均同比下滑,可能影响新华联借款后续的偿还进度,其影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情况及新华联公司改善上述情况措施的实施。上述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新华联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截至2020年6月16日,新华联的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新华联股份数量为11.6亿股,占新华联总股本的61.17%,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11.6亿股,占其持有新华联股份总数的100%。分析指出,目前控股股东所持新华联股份被冻结,暂未对新华联的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但若其所持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新华联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新华联所述,2019年公司进入转型关键期。去年1月1日,新华联正式接管5A景区阆中古城。6月28日,铜官窑古镇二期三款旅游新产品面市。8月18日,西宁童梦乐园开业,开业当天客流超过3万人次。12月8日,芜湖鸠兹古镇全面开园。至此,新华联文旅旗下四大景区全面开业运营。多方压力下,新华联文旅转型之路能否一帆风顺?仍待时间的检验。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图片 新华联年报截图

编辑 李铮 校对 何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联 财务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