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血复活后惨遭六跌停,最多浮亏53%!10亿资金被闷杀,股民都懵了

满血复活后惨遭六跌停,最多浮亏53%!10亿资金被闷杀,股民都懵了
2020年06月16日 22:0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满血复活后惨遭六跌停,最多浮亏53%!10亿资金被闷杀,股民都懵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隔五年重回A股的主动退市第一股满血复活后却开启连续跌停模式。

截至今天收盘,上市首日大涨85%的ST国重装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跌停,股价较恢复上市当日盘中高点已跌去一半多。从近几日的成交额看,6月8日当天参与大涨“高光时刻”的10亿资金,基本上全被闷杀。

ST国重装连吃六跌停

6月16日,6月8日恢复上市的ST国重装在遭遇五个连续一字跌停后继续跌停。

从日内走势看,该股早盘以大跌4%开盘,随后震荡向下,开盘不到二十分钟后便跌停。临近午间休市时,该股小幅反弹,跌停板被打开,跌幅一度缩小至4%以内,但之后仍在低位徘徊,临近尾盘再次封住跌停价。

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4.52元,跌幅0.54%,全天成交额2.72亿元,换手率12.14%,最新市值32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国重装的前身为德阳中国二重,四川省内少数央企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基地之一,2010年2月上市。

受行业、自身运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实施主动退市。这也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A股市场上第一家主动退市的公司。

2015年7月,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2020年3月13日晚,上交所宣布,同意国机重装重新上市,这意味着作为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的ST国重装将重返A股。

6月7日晚,ST国重装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6月8日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总股本为72.68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为4.94亿股。

股价已腰斩

10亿资金被闷杀

上市首日,ST国重装果然满血复活。

6月8日当天, ST国重装以3.32元开盘,股价迅速高开80%以上,随后短短五分钟内股价涨幅就冲上134%,触发了上交所最新修改公布的临停规则。

恢复交易后, ST国重装涨幅一度达到188.9%,触及当日股价高点9.59元/股,此后股价波动缩窄缓慢下行。截至当天收盘,ST国重装上涨85.24%,报收6.15元/股,振幅108.13%。

由于重新上市首日不限制涨跌幅,该股也由此获得各方资金的激烈追逐,单日换手率达29.15%,成交额达到10.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游资对其热情并不高,部分资金还借机大举出货,比如卖一席位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6月8日大举卖出1.53亿。

高光时刻十分短暂,自上市第二天开始ST国重装即连续出现跌停走势。

重新上市次日起,ST国重装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和其他ST股票保持一致。如果按照上市首日9.59元的盘中最高价、697亿的市值高点计算,截至今天收盘ST国重装股价已经跌去52.87%,市值已蒸发368亿元。

这也意味着,该股“复活”7个交易日以来已有投资者浮亏近53%,而6月8日顶部进场的股民至少要9连板才能回本。

过去六个交易日,ST国重装成交额分别为2236万、412万、297万、764万、3.87亿、2.72亿,合计也不过6.96亿元。

相较于上市首日入市的10亿成交资金来说,虽然因为成交价不同“受伤”程度不一样,但参与资金基本上全被闷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16日收盘ST国重装跌停封单为3.36万手,较其第四个跌停当天的40万手封单已大幅减少。

估值接近65倍

为回归A股,退市后的ST国重装进行了一系列动作。

据ST国重装重新上市申请书显示,公司主动退市后,采取了债务重组、分流人员、盘活资产、资源整合、引战融资等一系列的措施脱困,并于2016年实现扭亏。

知道2018年2月,公司完成了对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下属重型装备板块优质资产中国重机和中国重型院的并购重组,二重重装更名为国机重装。

业绩方面,根据ST国重装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4.82亿元、4.98亿元。

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下降3.35%;净利润亏损3258万元,同比下降638.76%。

对于一季度净利润骤降的原因,ST国重装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械制造板块收入及利润同比下降所致。

同时,ST国重装表示,目前公司各板块业务经营情况稳定,具备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预计2020年-2022年实现营收为125亿元、113亿元、102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约5.02亿元、4.96亿元、4.91亿元。

不过,如果按照今天4.52元的收盘价结算,以及2019年0.07元的每股收益折算,当前ST国重装估值仍然接近65倍。

从该股最新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看,截止2019年末,有包括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位居其中。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因持有38638.10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的15.811%;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润州支行分别位居第二和第十大流通股东。

另外,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也因持有8170.64万股,而成为ST国重装的第九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的3.343%。

公司提醒

“切忌盲目跟风炒新”

6月7日晚间,ST国重装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公司存在因现金分红能力不足无法进行股权类再融资、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未来三年盈利预测实现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中国重机业务调整导致业绩下滑及中国重机未来三年盈利预测实现不确定性等风险,在重新上市初期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理性投资。

有市场人士认为,像炒新股一样炒作恢复上市交易的股票面临较大风险。

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现已更名为“招商南油”)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该股于2019年1月8日重新上市,重新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较开盘价下跌了23.20%。但这并不代表ST长油的重新上市就没有投资风险了。

并且随后连续三个“一”字跌停,至去年1月31日,ST长油的最低价跌到2.04元,重新上市首日及随后一路买入该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即使截至今天收盘,招商南油的股价为2.45元,长期徘徊在2.5元左右,仍然低于重新上市首日的交易价格。

投资者追问“什么时候能开板”

对于ST国重装重新上市后跌宕的股价走势,多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追问董秘。

有人提问称,“我想最近贵公司刚刚恢复上市,竟让大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难道贵公司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措施吗?”还有人问,“什么时候能开板?”

对此,ST国重装方面统一回应称,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将积极做好经营管理工作,提升经营业绩,并按照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示相关风险,积极与投资者保持沟通,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也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民 ST国重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