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永赢基金徐翔:“固收+”是当下理财配置主基调

【专访】永赢基金徐翔:“固收+”是当下理财配置主基调
2020年06月16日 15:08 金融界

原标题:【专访】永赢基金徐翔:“固收+”是当下理财配置主基调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向来较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表现,自5月开始急转而下,并在进入六月后难见缓解。而另一方面,“固收+”产品却受到了市场和基金公司的火热关注。永赢基金分管固定收益投资的副总经理徐翔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利率下行阶段,仅依靠纯固收策略是很难达到客户的收益目标,而“固收+”产品通过对权益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可获取一定超额收益。

预期收益可控是“固收+”核心优势

“目前整个基本面是超跌反弹的过程,但大概率是在逐步回归到长期增长趋势。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对经济预期从悲观到相对乐观的转变,会对债市形成一定的调整压力,这也是5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近期债券市场出现回调的情况徐翔解释道。

他指出,在三季度利率再度下行之后,未来可能会进入一个时间相对较长,幅度也相对会大一些的震荡调整期。因此在目前时间点上,如果仅靠之前的票息加价差获取超额收益的纯固收策略,奏效难度是比较高的。对于债券投资来说,只有波段的把握能力非常高,才能够通过价差来获得增强。因此还需要在合适的时间点,配置比较合理比例的权益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整个“固收+”的目标收益。

近期,“固收+”策略颇受市场关注,不少基金公司都加强了对“固收+”产品的布局,永赢基金也不例外。得益于过去几年在固收产品上的布局,永赢基金资产管理的规模在迅速提升。据徐翔透露,未来“固收+”产品将是永赢基金布局的重点。

对于“固收+”产品的爆红,他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的下行速度跟整个市场利率下行相比是偏滞后的,因此目前很难通过纯债达到客户期望的收益。另一方面,固收类资产本质上是生息资产,即在不进行过度期限错配的情况下,会产生确定的票息收益,这使得预期收益有更高的确定性。因此,永赢的“固收+”产品依然以固收类资产为主,但会更注重大类资产配置,保持组合股债风险的均衡性,以最大限度的获取分散配置的好处。

在他看来,收益预期确定性高是比较好的“固收+”产品最重要的特质。

“我们希望产品未来可获取的收益能够被预期到,而不是完全依赖市场走势。”徐翔强调,“永赢基金着力开发了固收+投资体系,以宏观策略研究为基础,深度判断目前处于何种经济周期、如何配置资产获取更高的收益,并通过对各类资产的收益以及相对概率的预判,使得资产配置的比例落在有效市场前沿上。我们愿意在降低一定目标收益的情况下,增加完成目标的概率,实现最优组合配置比例。同时各位投资经理寻求在各自擅长的分项资产上获取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以超越目标收益并实现客户的需求,从而形成一套可持续的全天候投资策略。”

永赢基金的“固收+”投资体系以大类资产的Beta收益为主,Alpha收益为辅,可容纳大规模的资金。在Beta方面,体系主要由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模块,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模块以及短期的尾部风险管理模块构成。徐翔表示,通过科学的结构设计,提高各模块的投资胜率,并降低模块间的相关性,力求最终的投资结果更加可靠。

看好债市的结构性机会

展望下半年,徐翔认为暂时的调整或许是较好的重新加仓的机会。“一方面,我们觉得经济反弹在6月之后,可能会出现震荡或者震荡向下的走势,有望继续回到原先下行的趋势增速中去;而另一方面,从上半年,包括去年困扰市场的通胀情况来看,我们觉得下半年的CPI应该是持续走低的,在三季度会出现通缩的态势,这也将有利于债市。但由于今年一季度整个经济增速为负,低基数必然使得明年一季度经济大幅反弹,因此不排除四季度出现资金提前离场带来的扰动,我们在投资上会偏谨慎一些,会优先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债券”。

具体债券投资策略上,他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从具体品种来看,他相对看好3-4年的高等级债券,这类债券无论是信用利差,还是持有期收益率,吸引力都是比较大的。而对于资质相对较弱的品种,如果剩余期限较短,只要信用风险把控好,同样也是存在超额收益的。

总而言之,资质比较高的债券,可以稍微拉长久期,徐翔偏重于剩余期限在2年至4年的品种;而资质相对弱的债券,可以甄选出一些被市场错杀的品种,控制好久期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此外,对于可转债,徐翔认为是可以考虑逢低布局的品种。“我们从2018年底起就非常看好可转债,而前一段时间小市值转债品种受到资金爆炒,使得可转债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但经过一年多的上涨,我们认为转债的相对价值有所下降,尤其是5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利率的反弹,转债的调整幅度甚至比股票还大了一些,但转股溢价率等指标也逐步回落到了历史中位数附近,可转债的相对价值有所显现,后期随着利率再度下行,可转债的偏债属性会得以增强。而长期来看,权益市场相对价值低估,可转债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机会。”徐翔解释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徐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