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界观察 | 逐鹿资本市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一周之内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财界观察 | 逐鹿资本市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一周之内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2020年06月15日 17: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界观察 | 逐鹿资本市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一周之内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6月10日,万马股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智能科技集团、张德生、陆珍玉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控集团”)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向后者转让25.01%的股份。交易实施后,张德生家族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1.53%,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6月14日晚间,博天环境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复星创富”)拟向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融控”)转让所持上市公司不低于5%的股权,转让价格以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超过36亿元为限,同时,待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后,汇金聚合同意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0%股权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青岛融控将拥有博天环境不低于2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西海岸新区国资局持有青岛融控100%的股权,是青岛融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待上述交易完成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博天环境的实际控制人。

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西海岸新区国资局连续拿下两家上市公司,而在此之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旗下并无一家上市公司。青岛国资并购大手笔频出的背后,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完成产业的布局和深化,另一方面也是全面提升青岛资本市场发展层级的“硬性要求”。

债务压力不减,博天环境引进国资或为抒困

博天环境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因为融资难导致经营困难,公司也面临流动性资金紧张、偿债压力等困难。公司在环境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立足于自身优势业务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引进国有资本作为战略股东。国有资产的介入,一方面可以解燃眉之急,帮助上市企业度过难关,另一方面,国资强大的社会资源和信用背书的效果,能够提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信心,稳定资本市场。

事实上,博天环境的债务压力已经让公司难以承受,去年公司有息负债期末余额近56亿元,包括流动贷款、项目贷款、融资租赁、应付债券等,仅产生的利息就约3.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7.4%,其中短期借款11.16亿元,长期借款26.36亿元,而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9.42亿元,连短期借款都不能覆盖。

一方面,面临巨额的债务压力,另一方面,博天环境的盈利水平也是每况愈下。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5亿元到-10.85亿元。去年的亏损额达到10亿元以上的级别,而这一颓势并没有终止的意思,一季报显示,博天环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下滑6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6万元,同比下滑288.42%。

债务高企和盈利下行的双重压力之下,4月17日盘后,博天环境发布公告称,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73%的股东鑫发汇泽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976.83万股,即鑫发汇泽持有博天环境的全部股份,换句话说,该股东将进行清仓式减持。

6月14日,博天环境收到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及股东复星创富通知,复星创富拟向青岛融控转让所持公司不低于5%的股权,转让价格以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超过36亿元为限。事实上,早在4月8日,博天环境就发布公告,股东复星创富计划于4月30日至10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506.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历经两个多月的时间,复星创富终于找到了交易对手方。除此之外,博天环境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同意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0%股权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也就是说,青岛融控将合计拥有博天环境不低于2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融控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50亿元,总资产1031亿元,拥有AAA企业信用评级,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持有青岛融控100%股权(国有独资),是青岛融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至此,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博天环境新的实控人,博天环境引入国资作为战略股东的意图也已达成。

收购万马股份,青岛继续深化充电桩产业的布局

万马股份近年立足线缆主业,力拓新材料业务,持续加码新能源产业,是全国少数几家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充电设备运营商之一。2017年以来,全国经济增速面临压力,电线电缆行业总销售收入连续两年下滑,其中2017年全国电线电缆行业总销售收入1.35万亿元,同比下滑2.88%,2018年更是同比下滑14.81%至1.15万亿元。在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之下,万马股份在2017年、2018年依然实现了16.13%和17.97%的增长率。最新的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1.51%,为连续第3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并首次突破90亿元,达97.4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7.72%,并且一举创下四年以来新高。但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万马股份延迟复工复产,亏损9013万,同比下降465%。

此次万马股份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控集团”),海控集团成立于2018年11月,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100%控股的国有资本控股集团,主要从事投资管理、资产运营、股权管理及资本运作、基金管理等业务。截至2019年底,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拥有一级控股公司13家,资产总额约800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8亿元。

实际上,收购万马股份之后,青岛市充电桩产业的布局也再度得到完善。充电桩在今年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和5G、工业互联网处在同一高度,而万马股份在2010年就开始就进入充电桩行业,最开始做的主要是充电桩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满足行业对充电桩设备层面的需求,到2014年后,公司开始从设备研发、制造延伸到充电站的投建、运营。另一方面,青岛的汉缆股份特锐德是电缆和充电桩行业的龙头企业,特别是特锐德,在充电桩赛道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截至2019年年底,特锐德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成立93家子公司、项目落地城市333个,上线运营公共充电桩超过14.8万个,累计充电量达38亿度,为近240万的电动汽车车主提供充电服务,充电网格基本形成,充电桩运营规模和充电量继续排名国内第一。万马股份能够与青岛现有的企业形成分立南北之势,发挥协同效用,收购万马股份实际上是对青岛优势产业的深化和加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博天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