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概念股要翻身?多上市公司股价反转,这企业竟涨停

三文鱼概念股要翻身?多上市公司股价反转,这企业竟涨停
2020年06月15日 15:09 中新经纬

原标题:三文鱼概念股要翻身?多上市公司股价反转,这企业竟涨停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受切割进口三文鱼案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消息影响,各大商超、餐馆纷纷下架三文鱼。三文鱼概念股也受到波及,据统计,已知涉及三文鱼业务的包括佳沃股份国联水产獐子岛通威股份ST东海洋等上市公司。

  目前佳沃股份正积极布局三文鱼相关产业,2018年佳沃股份出资约64亿元,跨国并购智利三文鱼公司Australis Seafoods,2019年7月收购并表后背负着15亿商誉的佳沃股份,负债率已高达93.05%,2019年亏损1.25亿元。

  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深交所向佳沃股份发出年报问询函,就三文鱼产品毛利率问题提出疑问。公司的回应是:价格下跌所致。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下滑,佳沃股份解释,主要原因系疫情导致三文鱼餐饮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下跌,各国为应对疫情推出空运、陆运、海运管制措施,运力下降,运费增加。销售价格下跌及运费上涨导致三文鱼业务利润下滑。

佳沃股份分时图 来源:Wind

  15日,佳沃股份开盘跌近9%,截至收盘,佳沃股份跌幅收窄至3.68%,报11.77元,总市值15.77亿元。据媒体报道,佳沃股份董秘杨振表示,此次北京新发地疫情,将使国内三文鱼产业面临新一轮重构,但长期增长态势不变。

  看好三文鱼市场的还有通威股份。资料显示,2019年通威股份向通威(成都)三文鱼有限公司增资3850万元。通威股份还成立有通威三文鱼研究所,主要负责三文鱼品种资源、繁殖技术、饲料配方技术、加工研究,以及三文鱼产业模式研究。

通威股份分时图 来源:Wind

  6月14日,通威股份对媒体称,通威与三文鱼有关的主要业务是三文鱼养殖的研究、科研,故这次三文鱼下架对通威并无影响。二级市场上,通威股份15日微涨0.20%,报14.90元

  国联水产则在15日回复深交所互动e平台的投资者提问时称,此次因疫情引发的三文鱼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主要是目前公司三文鱼在总营收占比非常小。通过2019年财务数据看,三文鱼全年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超过0.05%。公司以对虾、小龙虾为代表的虾类收入占比超过90%。15日,国联水产收涨1.32%,报3.85元

深交所互动e平台截图

  另有上市企业及时退出了三文鱼业务,ST东海洋年初已公开转让出三文鱼资产,避开了这次三文鱼“黑天鹅”。公告显示,今年2月,ST东海洋2.26亿元转让三文鱼资产,并获利6750万元。15日,ST东海洋开盘跌3.24%,截至收盘,股价跌幅收窄至1.62%,报1.82元

獐子岛分时图 来源:Wind

  此外,獐子岛主营业务为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冷链物流业等,主要产品包括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其料理食品系列中也包含三文鱼产品,营收占比并未公开。15日,獐子岛从低开4%到快速翻红,随后股价冲至一字涨停板,截至收盘,獐子岛一字涨停。(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