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孟加拉回国航班“熔断” 航司要求持核酸检测报告登机

南航孟加拉回国航班“熔断” 航司要求持核酸检测报告登机
2020年06月15日 05:39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南航孟加拉回国航班“熔断”

  更多航司要求持核酸检测报告登机

  根据《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熔断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在所运营国际航线上的单个入境航班中,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则该航司该航线航班暂停1周,若达到10个,则暂停4周。 

  中国民航局官网6月14日发布公告,发出了第一份“熔断指令”。

  公告称,鉴于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达卡至广州航班发现17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根据6月4日发布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有关规定,已触发航班熔断条件,民航局决定对该航班采取熔断措施,自6月22日起,暂停该航班该航线运行4周。

  南航第一个被“熔断”

  这是《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执行10天来,开出的第一份“熔断指令”。

  根据《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熔断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在所运营国际航线上的单个入境航班中,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则该航司该航线航班暂停1周,若达到10个,则暂停4周。

  “熔断措施”是民航局为了确保增加的航班数量在各地保障能力范围内,会同相关部委制定的一系列创新的风险防范措施。

  根据民航局对国际航班新的调整政策,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都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意味着更多外国航空公司有望获得飞往中国的航班许可,比如在3月12日之前就全部停飞中国航班的美国航空公司。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此之前,达美航空申请恢复的是西雅图和底特律至上海航线,美联航申请恢复的是旧金山至北京首都、成都和上海浦东,以及纽瓦克至上海航线,此次新的通知下发后,预计两家可以各选择一条到中国的航班复飞,并且还需要获得国内落地城市的“接收函”。

  根据民航局的最新政策,各航空公司申请航班计划时,需要提供口岸机场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也就是“接收函”),以确保口岸城市具备接收国际航班及旅客的综合保障能力,防止航班入境地点过于集中。

  记者从多家外航获悉,目前各家都在为复航中国申请落地目的地的“接收函”。比如阿提哈德航空及阿联酋航空的中国航线原本就在3月12日的航班时刻计划表中,不过都是到北京的国际航班,由于到北京还需要经停第三地分流,两家航司都希望将落地北京改为上海,目前两家航司都已在申请上海的“接收函”,不过尚未获批。

  更多航司要求登机前核酸检测

  然而,接收函尚未拿到,各家航司已经开始为避免“被熔断”做准备,目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登机前要求乘客提供核酸检测。

  比如美联航近日就宣布,所有旅客需在值机时完成一份自我健康评估。旅客需承诺在过去21天内没有被诊断出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在过去两周内没有出现咳嗽或肌肉疼痛等症状,才能拿到登机牌。此外,所有机组和旅客将被要求佩戴口罩或其他面部防护器材。不符合要求的旅客无法登机但可改签航班。

  四川航空也要求从6月12日起,所有搭乘川航开罗至成都航班的旅客,在航班起飞前72小时内,持有效机票前往埃及官方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在此之前,柬埔寨JC航空宣布,自6月11日起,凡乘坐JC航空班机的旅客,均须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出示由始发地所在国家认可的专业检测机构,于乘机前72小时内签发的核酸检测报告。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旅客方可乘机。

  柬埔寨中资航企澜湄航空也在更早时候宣布由菲律宾出发经金边至中国的旅客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乘机,并为菲律宾出发的旅客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不过,在熔断措施的同时,民航局也出台了奖励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如果连续3周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则允许其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2班。

  值得注意的是,国航在提交美国交通部的最新中美航线计划中就透露,根据民航局国际航班“奖励和熔断机制”,申请7/2-10/22期间北京-洛杉矶-天津-北京航线CA987/988航班每周增加一班,理由就是如果连续3周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根据民航局的奖励机制有望增加每周1班。

  而东航则向美国交通部提交了5/27-7/31每周一班、获得奖励后新增每周第二班(7/4-7/31)、从8/1起全面恢复中美航线的三个时间段的不同计划,不过都还没有获得中美两方管理机构的批准。

  在此之前,国航、东航、南航、厦航每周总共运营4个往返美国的定期客运航班。其中国航、南航、厦航在美国的航点均为洛杉矶,仅有东航的航点为纽约,因此在美国宣布中方航司每周只能执行2班后,有不少在美中国公民呼吁保留美东美西的航线各一条。

  如今国航、东航更新的计划,正是中国往返美东和美西的航线各一条。截至目前,美国交通部还没有公布其他中国航司在6月5日之后提交的中美航线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