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唐彬: 支付将成为“企业数字化升级工具”

易宝支付唐彬: 支付将成为“企业数字化升级工具”
2020年06月14日 00:45 新浪财经综合

  易宝支付唐彬: 支付将成为“企业数字化升级工具”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场疫情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加速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而以非银行支付机构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机构的数字化已捷足先登,在科技创新和运营模式方面发挥先行者红利,提升全球竞争力。

  “疫情成为了企业数字化升级的绝好机会,这将为易宝支付这样的行业支付公司提供一个有巨大需求的大环境。”6月9日,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看准·行稳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后疫情时代,支付行业面临的挑战不容乐观,而且互联网下半场需要新的支付方式。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当年8月,易宝支付成立,当时中国互联网行业还处于早期,网络支付刚起步。消费者作为发力者,中国互联网迎来了电子商务的时代,支付宝、易宝支付等非银行支付机构应运而生。十七年后,新冠疫情发生,此时,中国非银行支付行业创新已引领全球。

  近年非银行支付在中国迅速普及。特别在高频、小额的日常生活交易场景,非银行支付以其便捷性和低成本的优势得到了广泛应用,对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产生了明显的替代效应。条码支付等各类创新支付的发展,让中国走出了不同于发达国家的移动支付发展路径,推动了中国移动支付的整体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然而,后疫情时代,中国支付行业面临多重挑战。

  受商业场景和金融的双重挤压,导致非银行支付通道利润微薄;其次,C端支付市场份额向头部机构集中,已形成支付宝和财付通双雄竞争格局;第三,非银行支付行业经过多年“野蛮”生长,现在监管机构逐渐加大监管力度,已进入趋严的监管周期;第四,全球化改变市场格局,国外头部企业如PayPal等争相进入中国,将带来新的竞争方式。

  更为关键的是,后疫情时代又叠加了金融科技下半场。支付行业将何去何从?

  “如何迎接挑战?我个人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新机会是从‘支付’到‘支付+’。”唐彬认为,支付可以从信用中介升级为企业交易服务的工具,基于数据更多地开放与融合,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支付机构之间要更多地合作,如在黑客和网络安全方面可以尝试信息共享;用好数据技术,尤其在风控方面,与银行开放式地形成深入合作。

  从“支付”到“支付+”,非银行支付机构将发生怎样的转变?

  支付来源于交易,交易又为生活服务,支付的初心是让交易更加安全、便捷和高效的完成。唐彬认为,“支付+”使得支付升级为经营数据的公司。随着移动化、聚合化和智能化特征得以加强,支付成为从信用中介到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的工具,也成为企业服务的工具。并作为产业互联时代的新力量,推动传统企业基于实时交易数据升级,从而提升竞争力。

  其次,“支付+”将融合资金流和信息流。过去,信息流主要是科技公司来做,它解决了信息交互问题,却没有解决资金流问题。因此,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前更多地聚焦于资金流。现在信息流和资金流变得难以分开,作为非银行支付机构,一方面要考虑怎么能够结合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端,另一方面,怎么与商户紧密合作,把资金流,信息流,甚至和服务流全部打通。这样,非银行支付机构会从简单的“搬运工”变成一个整合者。在整合的过程中,聚集了信息流、服务流、资金流的资源,再基于交易数据,帮助商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比如,基于交易数据,能够更好地帮助商家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对商户做针对性的营销和风控等。

  当前,支付行业被商业场景和传统金融及科技公司所“挤压”,同时也迎来转型机遇。传统金融机构大都在科技方面不见长,支付机构可以渗透到大型商业机构的商业场景中去,运用数据创造和推进能力,帮助商业机构更好地做客户管理系统,以获得资金支持和开展针对性的营销。

  “支付行业要以支付为入口,抓住疫情后传统行业转型黄金期,与银行和科技公司合作,深入行业、融入场景和沉淀数据,提供金融营销等增值服务。”唐彬称,中国经济升级将主要依靠科技应用,而这次疫情对中国而言是一个中国的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最好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