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投以4000万元出售小贷牌照30%股权

ST长投以4000万元出售小贷牌照30%股权
2020年06月13日 11:52 华夏时报

  原标题:持牌8年被卖掉 “ST长投”以4000万元出售小贷牌照30%股权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徐晓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小贷牌照买卖仍在继续。

  上市公司纷纷转型金融科技、拿下金融牌照的当口,长发集团长江投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长投”或“公司”)却把小贷牌照给卖了。

  近日,ST长投发布公告称,转让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浦东新区长江鼎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长江鼎立”)30%的股权,受让方为长江联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资本”),交易价格3998.653万元人民币。

  对于出售资产的目的,ST长投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处置以发放贷款及相关的咨询活动为主业的长江鼎立30%的股权,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优化业务架构,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同时,公司也能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回笼部分资金,改善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ST长投于2011年12月就开始发起设立小贷公司,作为金融布局的开端,但其金融市场并没有打开。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向ST长投官方邮箱发布了采访函,但均被退回。

  小贷公司背靠两家A股上市公司

  上述公告指出,受让方长江资本是ST长投控股股东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联合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并持有ST长投0.22% 的股份,属于关联方,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长江资本成立于2009年12月8日,是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SZ.000783,简称“长江证券”)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致力于类金融领域投资,先后投资了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国盛典当有限公司、上海联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长江联合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至此,长江资本已经拥有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贷等金融牌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江资本总资产43154.44万元,净资产36233.56万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8.53万元,净利润1000.30万元。

  长江鼎立是ST长投持有的为数不多的金融牌照,且长达8年多。

  资料显示,长江鼎立成立于2012年4月初,注册和实缴资本1亿元,由ST长投等7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

  多年发展过程中,长江鼎立的股东发生了多次变更。天眼查显示,目前其大股东为ST长投,持股30%,其余6家股东分别是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明嬴电信器材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上海虹口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贸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蔚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20%、10%、10%、10%、10%、10%。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以来,长江鼎立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均没有变更。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上海鼎立科技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4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包括环保、军工、房地产、橡胶、农机等。不过近来也是负面消息不停。

  也就是说,长江鼎立背靠两家A股上市公司。

  ST长投每年发布的财报,很少披露长江鼎立的具体业绩。2019年的财报仅表示,“近几年小贷公司经营业务保持稳定发展”。

  报告期内,“长江鼎立小贷公司坚持全流程风险控制理念,合理优化公司贷款产品,加强贷前三查,防止不良贷款的发生;在加强市场营销拓展的同时,全力以赴化解新增不良贷款的处置,坚持合规稳健风格,实现可持续发展。”

  按照此次股权比例计算,长江鼎立整体的估值近1.2亿元。和最近的同业收购案相比,长江鼎立的估值并不高。

  两家子公司亏损

  ST长投依托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定位,坚持投资与投资服务的商业模式,业务分为现代物流、气象科技和其他产业投资三类。

  其中,其他产业投资开展了小贷公司、金属交易平台等金融服务类机构的股权投资。除了设立长江鼎立外,ST长投于2014年12月出资2000万元投资设立了上海长江联合金属交易中心(下称“长江联合”),持股40%。

  官网显示,“长江联合”是上海地区首家混合经济模式交易中心,是上海市现货贸易流通与互联网金融建设发展的尝试,目的是在真正意义上降低实体经济的交易成本、物流成本和融资成本等。

  这是目前ST长投在金融领域仅有的两个布局,现在还出售了小贷牌照,仅剩下金融交易平台。

  卖掉小贷牌照的原因和ST长投业绩不理想有关。转让公告中也称,处置长江鼎立可以回笼部分资金,改善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财报显示,2019全年,ST长投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07%,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但逐渐收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0亿元,2018年、2017年分别亏损了6.74亿元、0.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7亿元,2018年、2017年分别亏损6.80亿元、1.37亿元,变化幅度较大。

  ST长投的总资产持续下降,截至2019年末,其总资产为13.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47%,2017年仅为2.01亿元。

  整体而言,其核心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净利润增长主要为子公司陆交中心实现资产处置收益所致。2019年资产处置收益为1.72亿元,否则2019年会继续亏损。

  2020年第一季度,ST长投亏损。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0.82亿元,同比下降47.5%,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净利润为-0.13亿元,上年同期为0.11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毛利率为6.5%,同比降低9.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8.7%,同比降低26.4个百分点。

  这也是为什么ST长投着急出售长江鼎立的原因之一。“目前小贷牌照比较受欢迎,为了堵住公司的亏损漏洞,卖掉长江鼎立迫在眉睫”。一位从业人员对本报记者称。

  目前,ST长投旗下的子公司包括上海长发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上海陆上货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海世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长望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庆长投矿业有限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2.86万元、1亿元、0.4亿元、0.1亿元、-0.1亿元。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小贷 股权 ST长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