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谁将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2020年06月13日 11:03 中新经纬

原标题:谁将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吴亦涵)正当网红直播概念在A股市场掀起一轮又一轮炒作的时候,上一波站在互联网内容变现风口上的知识付费企业们,正默默地准备着上市。

  在借全通教育登陆资本市场的方案失败之后,6月11日,吴晓波创办的巴九灵二度冲刺A股,开始接受上市辅导。而其最大的对手,罗振宇创办的思维造物,则在近日已经完成了第三期的上市辅导工作。

  从目前的进度来看,罗振宇上市的脚步要更快一些,不过对于两家知识付费的企业来说,在上市的过程中都有着各自需要解决的难题。

890新商学APP 中新经纬吴亦涵摄

吴晓波二冲A股 罗振宇已完成三期辅导

  6月11日,浙江证监局公示了杭州巴九灵的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巴九灵已开始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辅导期大致为2020年6月至2020年11月。

  巴九灵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品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泛财经领域知识产品及服务的生产与提供,其服务内容包括泛财经知识内容输出、新商学培训、社群运营服务等。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皖新传媒,实控人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两人合计持股26.68%;吴晓波担任公司董事长,邵冰冰担任公司总经理。

  这并非吴晓波第一次冲刺A股,2019年3月,全通教育公告拟作价15亿元收购巴九灵96%股权。但这次的重组并未能够成功,2019年9月27日,全通教育以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为由终止了此次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吴晓波为再度冲刺A股而接受上市辅导之时,他在知识付费领域最大的对手,由罗振宇创办的思维造物,已经完成了第三期的上市辅导。

  2020年6月5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更新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信息情况,文件显示,思维造物已经完成了第三期上市辅导。思维造物最初披露接受上市辅导是在2019年10月15日,当时的辅导文件显示,思维造物拟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罗振宇,旗下的品牌项目包括罗辑思维、得到APP等。

  辅导文件显示,思维造物为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领域的成人素质教育服务应用的生产和推广者,专注于知识服务及其衍生业务,主要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为会员和关注用户提供知识服务,同时提供跨年演讲、线下课程等服务。

  创始人同样是知名媒体人出身,业务模式都包括了知识服务、线下课程(商学培训)等内容,同样盯着知识付费的风口,思维造物和巴九灵有着不少的相似之处。而回顾两家企业的上市过程,吴晓波率先吃蟹,却在闹得满城风雨之后折戟全通教育,如今只能重头再来,罗振宇则在接受上市辅导之初引来市场关注,如今已完成了三期辅导。不过尽管如此,对于两家企业来说,能否成功冲刺A股,都还有各自需要解决的问题。

谁将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对于巴九灵而言,此前与全通教育的重组中被市场质疑主要焦点在于公司的经营是否过于依赖吴晓波个人。事实上,相比起罗振宇为思维造物聚拢了吴军、薛兆丰、梁宁、万维钢等一众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知识大V”来说,巴九灵中具有同等大众知名度的大V,确实只有吴晓波一人。

  2019年全通教育披露将收购巴九灵后,公司便迅速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的焦点集中在巴九灵对吴晓波个人影响力的依赖度、吴晓波个人IP的价值变化及可持续性、以及巴九灵业务模式稳定性等等问题。

  当时全通教育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中也承认,巴九灵仍对吴晓波个人有一定依赖,如若未来吴晓波出现重大过错影响其个人形象和名誉,仍可能对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巴九灵与全通教育的重组方案告吹不久之后,巴九灵表示仍将谋求在资本市场上市,并迅速将旗下的产品吴晓波频道APP更名为890新商学,以淡化吴晓波的个人色彩。

  但是中新经纬发现,在如今890新商学上,吴晓波仍然是吸引用户的最大IP。一方面,在该APP上,7天试听《每天听见吴晓波》被作为新用户注册的福利;另一方面,APP上的课程讲师,更多是垂直于财经领域的市场人士,在大众知名度上均很难与吴晓波相提并论。

  在资深行业人士投行老聃看来,这一次巴九灵的上市,如何解决吴晓波个人IP价值和公司的业务独立性、完整性仍是关键问题。

  如今来看,思维造物的上市进度已经反超巴九灵。不过,该公司的上市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最初披露的上市辅导文件上,思维造物因为选择的上市地点是科创板,引发了市场的广泛争议。

  市场中的反对声音认为,科创板上市的行业要求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行业,聚焦科技创新和硬科技行业,而作为从事内容生产提供知识服务的思维造物,无论从行业来看还是科技含量来看,都不符合科创板的上市要求。

  不过中新经纬发现,在近日披露的思维造物第三期上市辅导进展报告中,已经没有了科创板上市的字样。文件显示,辅导期内,中金公司制定的辅导计划得到了较好的执行,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辅导人员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协助辅导对象尽快实现完全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目标。

谨慎对待A股市场的互联网概念炒作

  从微信公众号到知识付费、再到如今的网红直播,尽管互联网内容创业的风口在迅速转换,但资本市场对于相关概念企业的追捧却始终没有消退。

  2018年,A股市场曾经掀起过一波收购微信内容生产公司的热潮。当时的利欧股份瀚叶股份、骅威文化等公司均披露了高价收购微信内容生产公司的计划,但是在市场与监管层对微信内容生产公司版权、持续盈利、用户真实性等问题的质疑之下,这些计划均以失败告终。

  2019年,吴晓波和罗振宇等知识付费企业则纷纷启动上市,在全通教育披露将收购巴九灵并于4月1日开盘之后,股价连续多日涨停,并达到了当年的高位9.39元/股。

  2020年以来,网红直播概念股则被A股市场热捧,从星期六金字火腿再到梦洁股份,只要公司业务与网红、直播、MCN概念相关,股价就大幅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11日巴九灵接受上市辅导的消息披露之后,6月12日,曾经打算收购巴九灵的全通教育以及巴九灵的第一大股份皖新传媒股价双双大涨,截至当日收盘,全通教育收涨6.45%,皖新传媒则收获涨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在资本市场上,概念炒作永远都会存在,今天是直播带货,明天可能就会是其他的故事,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要合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去避开所谓的概念题材,更多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晓波 全通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