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倒手 西部信托大股东变更

国资倒手 西部信托大股东变更
2020年06月12日 08:20 金融界

原标题:国资倒手 西部信托大股东变更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实习记者 林汉垚)讯,6月10日,西部信托股东发生变更,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陕电建投”)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投集团”)。

财联社记者通过查阅西部信托官网获悉,自2005年有年报数据以来,陕电建投就一直雄踞第一大股东之位。据西部信托2019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股东总数24家,陕电建投出资额占公司注册资金的57.78%,为西部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据天眼查显示,陕电建投与陕投集团同属国资,陕电建投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全资控股,持有西部证券31.24%股份,为西部证券第一大股东,曾拥有信托、证券两张金融牌照。而陕投集团则由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控股,也持有西部证券27.45%股份。目前陕电建投和陕投集团分别控股西部证券、西部信托。

就此次西部信托股东的变更,有信托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本次变动是政府视角下的资源整合,对金融机构本身影响不大,更多是政府内部对于金融资源的配置。

据了解,此前西部信托陷入北京首创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网金公司”)的萝卜章事件中。

2017年,西部信托发行海发医药信托计划后,北京首创网金公司认购3.2亿优先级份额,并称与西部信托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约定西部信托于信托计划存续满24个月时受让首创网金公司持有的全部优先级信托单位信托受益权。

但是,《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被西部信托否认,西部信托称根据首创网金公司提供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版本上的签章,西部信托进行了比对,发现其与西部信托公司的公章及法定代表人印章存在明显差异。目前已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案件在处理中。

据了解,西部信托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由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陕西省西北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合并重组而来。2008年,公司名称变更为“西部信托有限公司”。

2019年,西部信托营业收入6.97亿元,信托资产规模3186.67亿元,较去年下降0.6%,在实业领域分布70.22%。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为1197.79亿元,较去年增长15.5%;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为1988.88亿元,较去年下降8.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部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