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时间表 创业板改革相关政策6月底前出台年内落地

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时间表 创业板改革相关政策6月底前出台年内落地
2020年06月12日 06:4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时间表 创业板改革相关政策6月底前出台年内落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国务院关于落实  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下称《意见》)昨日正式发布。 两周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5个方面51项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相关部委。此次《意见》的发布则意味着各项重点任务有了完成时间表。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意见》明确的完成时间表,一批政策将于6月底前出台,主要涉及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将于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

一系列稳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将出台

  稳企业、保市场主体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从《意见》来看,稳企业的政策落实时间表处于优先完成的位置,多项帮扶企业的财政金融政策将于6月底前出台。

  比如,针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的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意见》明确,上述任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对于部分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意见》也要求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牵头负责。主要涉及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精准性。

  事实上,有关部委日前已经出台了相关落实政策。6月1日,人民银行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此前国资委也连发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

创业板改革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按照《意见》安排,多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政策落地进入倒计时,其中包括备受市场关注的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

  《意见》要求,有关“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容由证监会牵头,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

  据了解,自4月27日多项创业板改革政策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证监会和交易所一直在加班加点,根据市场反馈对制度规则加以微调。

  6月11日,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筹备工作介绍会上透露,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尽快向市场发布。

  此外,《意见》还提到,关于“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的内容,由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负责,8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近日,人民银行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就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3000亿元、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支持作用等举措作了具体部署。

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6月底前完成

  《意见》还明确了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中西部增设自贸试验区、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举措的时间节点。 其中,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任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完成。

  从2013年推出第一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至今,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修订了5次,并且从最初的190条特别措施,压减到了2019全国版的40条、自贸区版的37条。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透露,今年将继续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实行单独针对外资的限制要求。

  《意见》明确,有关“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稳外贸工作,由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稳外贸将是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从《意见》的部署来看,还有多项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将在年底前推出。比如,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均将于12月底前完成。

  此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工作报告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