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评级名单 46.58%机构面临合规难题

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评级名单 46.58%机构面临合规难题
2020年06月12日 02:53 证券日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评级名单 46.58%机构面临合规难题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发布2019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

  此次评级,共有包括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109家机构对6561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了评分。评级等级为A类、B类和C+级的机构合计占比约53.42%,其余机构合计占比46.58%。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具有收单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单外包市场庞大且良莠不齐,这也意味着潜在的金融风险较大。协会组织对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评级也体现了监管对收单业务严监管的趋势。”

  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将协会评级等级作为选择合作外包服务机构的重要标准。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已经公示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名单共3505家,分别是A级为43家、B+级273家、B-级1063家、C+级2126家。此外,仍有3056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名单并未进行公示,占比为46.58%,且这3056家机构的评级范围在C-、D、E等,均面临合规难题。

  根据公开资料,A类指外包服务机构业务经营合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风险管理能力强,履约情况非常好;其中,95分(含)以上为 A+,95分以下为 A-;而最差的E类则是综合评分为60分以下,意味着外包服务机构业务经营不合规,未建立业务管理制度,风险管理能力差,整体风险高,履约情况非常差。

  支付清算协会方面表示,“对参评外包服务机构的风险联查审核力度不断加大,根据人民银行反馈的无证机构和风险外包服务机构信息、社会公众举报后查实的违法违规机构、被纳入黑名单的机构信息及违法违规事实和严重程度,采取扣分、降级处理措施,评分评级结果更趋合理,评级工作效果持续发挥。”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支付受理终端相关业务管理会更加严格。例如收单机构为黄赌毒等非法网站提供资金转账等服务,近年来破获的跨境网络赌博、跨境洗钱等案件都与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的不规范展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协会已经连续三年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工作。参评外包服务机构数量不断增长,从2017年的4029家增加至2019年的6561家,增长62.84%。

  同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正在加速市场优胜劣汰。

  根据支付清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参评的外包服务机构中,三年均获得C+级以上机构共681家,其合作收单机构数量持续增长,增长16.1%;2017年C-级以下机构共1639家,2019年仍然参与评级的机构仅余875家,减少46.61%。

  黄大智认为,“随着第三方支付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及金融开放导致的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复杂,对易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加强管理是必然的监管趋势。”

  “长期来看,针对收单外包机构的整顿正在趋严,未来准入门槛及市场集中度均可能提升。”陈文认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外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