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总裁李超:紧抓自贸港机遇 做强做精天然橡胶产业链

海南橡胶总裁李超:紧抓自贸港机遇 做强做精天然橡胶产业链
2020年06月12日 02:18 金融界

原标题:海南橡胶总裁李超:紧抓自贸港机遇 做强做精天然橡胶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加工企业,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橡胶”)近年来一直备受天然橡胶价格持续暴跌的困扰。日前,海南橡胶总裁李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应对外围市场的不利影响,公司紧紧围绕天然橡胶主业,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逐步确立了做强做精天然橡胶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力争抢占中国天胶工业的制高点,更好地履行天然橡胶战略物资保障的职责和使命,全力服务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大局。

补短板增后劲

天然橡胶是重要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被列入重要农产品并划定生产保护区。2011年,天然橡胶价格达到历史高点42985元/吨后,此后持续下跌至每吨万元左右。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暴跌,给海南橡胶带来巨大经营压力。

同时,海南橡胶面临供应链“卡脖子”难题。李超介绍,近两年来,世界天然橡胶每年供求量约1400万吨左右,我国每年消费约650万吨,其中仅80万吨自给。且天然橡胶工业研发力量、技术水平、行业标准长期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企业掌握,定价权则被新加坡和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掌握。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长期受制于人。

价格持续低迷,原料自给率低,高精尖乳胶制品高度依赖进口,面对一系列严峻问题,海南橡胶深感“内忧外患”。“为此,公司紧盯补板,努力把各环节缺失的链条补全。同时,加快与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生产高端天然橡胶制品。”李超表示,公司以供应链为纽带和载体,营造天然橡胶产业“生态圈”。具体而言,公司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围绕产业链适时开展兼并重组业务;积极争取机会参与建设新一代载人航天、高铁减震、川藏铁路、国产C919大飞机、深潜器等重大工程项目;探索商业模式改革,争当我国天然橡胶行业企业的“引领者”“排头兵”。

在产业链前端和终端,海南橡胶已经有所作为。根据市场行情以及产能匹配情况,海南橡胶实施“大浓乳”战略,以“美联”牌浓乳为龙头品牌。此外,公司收购了江苏爱德福乳胶制品公司,产业链延伸至下游,稳步进军大众消费市场。今年1月下旬,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南橡胶迅速开工,短短5天生产了1050套医用乳胶床垫、枕头,驰援湖北6家医院。

服务国家战略

自贸港建设机遇给海南橡胶注入了创新活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建设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

“这些顶层设计将对橡胶产业产生积极作用。”李超表示,天然橡胶产业是海南独具特色的产业,公司具有68年产业基础,先天优势明显。目前,公司在全球范围已有相关产业布局和贸易布局,如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品种中占据50%以上的交割量,并顺利生成国产20号胶全国首张NR20合约标准仓单等。

李超认为,随着自贸港建设红利的释放,公司将得到长足发展。公司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利用海南自贸港优势进行联合贸易。同时,在橡胶林木贸易方面做大离岸加工、贸易、结算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四大定位,其中之一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坚守主业,服务国家战略是海南橡胶的责任。坚决保障高性能天然橡胶稳定供应,积极参与高端天然橡胶制品研发制造,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李超表示,海南橡胶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规划,探索以5G“新基建”赋能传统橡胶工业。

此外,海南橡胶注重制度创新。公司探索的橡胶收入保险和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体系分别入选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和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天然橡胶收入保险还获得首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三等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橡胶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