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造车的,差别这么大:特斯拉股价超1000美元,海马卖房子保壳,上汽、广汽、长安利润大滑坡

都是造车的,差别这么大:特斯拉股价超1000美元,海马卖房子保壳,上汽、广汽、长安利润大滑坡
2020年06月11日 17:37 经济网

原标题:都是造车的,差别这么大:特斯拉股价超1000美元,海马卖房子保壳,上汽、广汽、长安利润大滑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北京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特斯拉(TSLA.O)股价突破1000美元,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此时,仅为特斯拉创办的第17年。据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称,现在是时候启动电动卡车Semi量产了,电池和动力系统的生产将在内华达州工厂,其他部分的生产可能在其他州进行。随后,特斯拉股价再度暴涨。

图片来源:Wind资讯终端

北京时间6月10日,海马汽车(000572 .SZ)公告,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公司称,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事实上,海马汽车2019年卖车数量同比下降56%,依靠甩卖房产,推动净利润扭亏,实现了“摘星脱帽”。

都是制造汽车,特斯拉股价如日中天。海马汽车多亏了手中有房产,卖房获利勉强保壳。

海马汽车卖房比造汽车更赚钱?

因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4月24日海马汽车的股票简称改为“*ST海马”。在股票戴帽的前一天,即当年4月23日,公司就发布了“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公司称,为了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补充流动资金,将甩卖所持房产。

海马汽车公告截图

根据2019年5月16日的公告,海马汽车拟出售房产合计401套,3处位于海南,1处位于上海。

今年1月7日,海马汽车公布了房产销售进度和销售均价。对比原值的成本,卖房的收益远远超过造车,其中卖商铺收益率最高。

海马汽车的商铺分布于两个位置。一处在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金盘大道,面积在40平方米至46平方米之间。另一处位于创业新村二区 ,面积在5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之间。这些商铺在海马汽车账上平均成本是2105元/平方米,2019年实际对外销售均价达到了3.65万元/平方米,赚了16.34倍。

小户型一居最好卖。除了商铺,在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创业新村一区和二区,海马汽车还有269套闲置住宅。这些住宅面积多数是在30平方米以下,也即通常所说的一居超小户型。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已经销售了259套。对比成本价,盈利5.48倍。

海马汽车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的房产,只销售了两套,按照每平方米价格对比,盈利3.58倍。剩余房产全部转让给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没有公布转让价格。

综合算下来,大量销售的三处房产,海马汽车每平米分别盈利16.34倍、6.7倍、5.48倍。

相比之下,海马汽车造车的收益率可没这么高。近10年间,海马汽车毛利率只有3年超过10%,2019年最低只有0.46%。将制造汽车毛利率按照复利方式计算,累计收益率只有1.24倍。与卖房子相比,不值一提。

处于利润头部的上汽集团(600104.SH)也输给了卖房。上汽集团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10.53%,10年的复合收益率只有1.72倍。与海马汽车卖房的收益率相比,简直是“小儿科”。

上文所述销售的房产,到今年1月7日,售房款97%都已经回到海马汽车账上。

反观海马汽车年报中公布2019年计提坏账最大的5个客户,欠款基本都“打水漂”了。第一个客户欠海马汽车7838万元,海马汽车称“部分预计无法收回”;第二个客户欠6408万元,此客户已经资不抵债;第三至第四个客户都已经进入诉讼程序,能否收回或收回多少都是未知数;第五个“已经达成协议,部分无法收回”。

尝到了甜头,海马汽车近期又公布要甩卖145套房产。

不光卖旧房,还卖新房。海马汽车一直经营着房地产开发业务,频繁发布为贷款买房客户提供阶段性担保的公告。今年3月底,海马汽车开发的“海马金盘花园二期(A区)”项目开始预售,将为购买此项目的合格按揭贷款客户提供阶段性的连带责任担保,预计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4亿元。

海马汽车经营艰难并非个例。夏利汽车(000927.SZ)2019年产销基本停滞。上汽集团(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H)和广汽集团(601238 SH),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下降都超过30%。

编辑: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