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口罩订单要黄?金发科技股价一度跌近4%

10亿美元口罩订单要黄?金发科技股价一度跌近4%
2020年06月11日 13:28 金融界

原标题:10亿美元口罩订单要黄?金发科技股价一度跌近4% 来源:格隆汇

6月10日晚间,金发科技(600143.SH)发布了关于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9.75亿美元口罩订单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买家支付的前期款项,这笔订单可能存在无法继续正常履行的风险。

今日,该公司的股价低开3.21%,盘中一度下跌3.67%,此后出现回升。截至发稿时间,股价仅下跌1.38%,现为12.9元/股,成交5.69亿元,最新总市值为332.5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刚披露这笔10亿美元的订单时,曾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许多人纷纷高呼“公司要发了”。

半路出家卖口罩

资料显示,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六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等行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口罩一度奇缺,众多A股公司纷纷做起了口罩生意,金发科技也是其中一员。

据悉,今年3月,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转产口罩,规划建设56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当时已在施工。同时,广东金发科技还投入生产口罩原材料熔喷布,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可达到15吨。

开始生产口罩没多久,上述的10亿美元大单就来了。

5月17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KN95口罩买卖合同,金额9.75亿美元,预计产生的净利润占金发科技2019年净利润50%以上。

查询得知,金发科技2019年营业收入为292.86亿元,同比增长15.68%;归母净利润12.45亿元,同比增长99.43%。

(图片来源:Wind)

这也就是说,按照公司的预计,单单这一笔大单就能带来6亿元以上的净利润,是真正的做一单可以吃半年。

彼时,在金发科技公告这笔大单后,其股价在次日录得T字板,此后也有小幅上涨,但在公布10亿美元大单之后,其股价的总体涨幅并不大。

不过,该公司的股价在4月初至5月底一度大涨,期间涨幅接近80%,这一波强劲上涨或许和子公司开始转产口罩有关。

前期款项支付一再延迟

就在5月17日晚间的公告中,金发科技强调,货物买卖合同已对货物交付、货款支付、产品质量、违约救济、法律管辖等内容进行了约定,但合同履行也受到疫情发展、市场变化、监管调整等相关因素的影响。

另外,由于此次合同的交易对方美国公司,之前未与金发科技发生业务往来,合同相对方基于商业秘密等因素未披露其详细财务数据,也未提供国内主体履约担保措施。现全球多地处于疫情期间,上市公司也较难派员前往美国及可能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进行现场调查,对合同交易对方的履约能力难以做出完整、详细、准确的判断。

因此,此次的交易存在合同交易对方履约能力风险、境外目的地国家地区疫情发展变化风险、目的地国家地区防疫物品贸易管制及认证授权政策风险等。

不料,一语成谶。

5月22日,该公司发布进展公告表示,采购订单约定,买方收到卖方提供的形式发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应向卖方支付订单金额的40%的前期款项。公司于北京时间2020年5月22日收到买方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5月21日发来的《证明函》及其委托律师出具的《确认函》,买方因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订单金额40%的前期款项支付将稍微迟延。本公司收函后,已复函同意其迟延支付的申请,并要求其尽快完成支付。

如今,金发科技于昨日披露称,公司尚未收到买家支付的前期款项,买方反馈本次交易拟通过信托基金进行支付,资金归集和大额支付涉及授权程序和法律合规审查,影响了付款进度。

比亚迪刚经历口罩风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金发科技外,比亚迪出口到美国的口罩也遭遇了类似的事情。

比亚迪于今年1月31日决定转产,3月12日日产量达到500万只,4月下旬已经攀升至2000万只。目前,该公司的口罩产能已经稳居全球第一。

4月20日,公司与美国加州政府签订价值10亿美元的口罩采购合同。加州政府计划在2个月内向比亚迪采购3亿个N95口罩,单价3.3美元;另外再采购1亿个医用外科口罩,单价0.55美元。

为此,加州政府向比亚迪支付了4.95亿美元的首付定金。

4月30日,合同中的N95口罩未能取得NIOSH认证,比亚迪退还了一半的预付款(2.47亿美元)。

不过,加州政府并未取消比亚迪的订单,上述合同经过两次延期后终于迎来了好消息。

据悉,比亚迪于本周一(6月8日)获得最终认证,确认能够向加州政府供应N95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在疫情爆发时,A股市场有诸多公司一窝蜂的涌入口罩市场,股价也大幅上涨。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宣告10亿美元的大订单后,金发科技的股价未曾大涨,现在这笔订单有可能黄了的消息也未对现在的股价形成太大的打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发科技 股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