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国重装再为投资者上风险教育课

ST国重装再为投资者上风险教育课
2020年06月11日 22: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ST国重装再为投资者上风险教育课

■马上评

■ 财经人士 皮海洲

  6月8日,沪市迎来了ST国重装的重新上市,这也是A股市场迎来的史上第二家重新上市公司。

  ST国重装是2015年5月从A股市场主动摘牌的,当时的股票名称为*ST二重。对于ST国重装重新上市,其实是没有太大悬念的事情。尤其是在ST长油于去年1月8日重新上市之后,ST国重装的回归只是时间问题。毕竟ST国重装与ST长油一样都属于央企,其拥有的优势是其他退市公司难以拥有的。

  尽管ST国重装重新上市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其重新上市的投资风险却是投资者需要提防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要上“投资者风险教育课”了。

  实际上,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现已更名为“招商南油”)的走势就已经很清晰地向投资者揭示了重新上市股的投资风险。该股于去年1月8日重新上市,重新上市的开盘参考价为4.31元。由于重新上市之前,ST长油的股价已经在新三板市场受到大幅炒作,所以重新上市之时,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反倒受到了抑制,重新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较开盘参考价下跌了23.20%。

  但这并不代表ST长油的重新上市就没有投资风险了。从随后的走势来看,ST长油先是连续三个“一”字跌停,到去年1月31日,ST长油的最低价跌到2.04元,重新上市首日及随后一路买入该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有道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遗憾的是,股市属鱼,只有七秒的记忆。所以当ST国重装重新上市之时,投资风险又一次降临。基于*ST二重退市以及ST国重装重新上市之时公司基本面发生的变化,从交易所的规定来说,重新上市首日股票不受涨跌幅的限制是合适的,但不受涨跌幅的限制并不是鼓励市场投机炒作,更不是让投资者不顾及股票重新上市的投资风险。但这一点,显然被不少投资者忽视了。

  重新上市首日,ST国重装最大涨幅达188.86%。随后股价回落,全天最终以6.15元收盘,当天追高买进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处于套牢状态。但这还没完,随后该股连续三天一字跌停。ST国重装重新上市又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当然,就ST国重装股票来说,其投资风险远还没有释放完毕。虽然ST国重装获准重新上市,但其业绩还是较为一般,重新上市首日收盘价的市盈率约为90倍,其投资价值的高估还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ST国重装未来的投资风险所在。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国重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