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机遇 银行密集发布支持举措

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机遇 银行密集发布支持举措
2020年06月11日 05:56 新浪财经综合

  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机遇 银行密集发布支持举措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赵萌

  中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建设;利用海外机构众多优势协助政府做好招商引资,为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支持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建行将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做“加法”。交行将深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等11个岛内重点园区建设,加快培育具有自贸港特色的金融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赵萌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外正式发布。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称,要素的自由流动是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基本特征,其中资金的自由流动是最基本和最核心的要素流动,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基础条件。

  近日,多家银行总行或海南分行公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规划和相关举措。那么,银行机构将如何实现自由贸易港中“资金自由流动”?站在自贸港建设的新风口,银行该如何布局新业务?又将会迎来哪些机遇?

  银行密集发布自贸港建设支持举措

  “自由流动的资金是贸易自由化发展的前提条件。”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斌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借助国际先进的金融管理模式,通过嵌入自由贸易港贸易金融中心、离岸金融中心和对外投融资中心相关业务链条,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完成国际化,对银行而言将是未来自贸港业务的重要机遇期。

  目前来看,发布自贸港建设支持举措的多为具有国际业务优势的国有大型银行。例如,中国银行表示,该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自贸港重点产业建设;利用海外机构众多优势协助政府做好招商引资,为企业提供跨境撮合,寻找更多商机,支持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建设银行则从自身优势出发,建行海南省分行将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做“加法”。

  交通银行第一时间落实《总体方案》要求,出台了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业务发展意见。该意见显示,交行将深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11个岛内重点园区建设,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举全行之力,加快培育具有自贸港特色的金融服务体系。

  李斌分析认为,海南的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而对银行业来说,应抢抓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窗口期,紧抓国际业务新机遇,积极借力海南特区先闯、先试的政策优势,构建服务海南自贸港新业态,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自贸港建设为金融机构大有作为提供广阔平台

  多数受访专家均认为,自贸港建设为金融机构大有作为提供了广阔平台,主要表现为更大力度的金融创新、更为广阔的客户资源以及更优的营商环境。

  “高水平的经常项目开放和资本项目的开放政策进一步推动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兴国际贸易结算的便利化,有利于银行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在投行业务、跨境结算、抵押担保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斌认为,自贸港建设将衍生更多国际金融业务新业态,这将倒逼银行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丰富产品线的广度与深度,特别是在投行业务、跨境结算、抵押担保和理财避险等领域进行创新,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办公室高级主管梁磊认为,国际融资需求的增长和一大批新企业入驻自贸港,不仅会为银行带来优质的客户群体,而且还会强化银行对国际大型公司及潜在重点客户的拓展与维系,进一步巩固客群关系。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中行海南省分行表示,将通过金融创新,致力于打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通过一站式自贸金融服务连接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平台。截至目前,中行已有百余家进驻海南自贸港的重点企业和项目与中行海南省分行建立起深度合作关系。

  看到机遇的同时,李斌强调,进一步接轨国际市场对银行也提出更高要求,目前银行业务多元化程度不高,国际业务竞争力不强。“很多银行机构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综合化经营架构,但对于传统存贷业务的依赖性较深,综合化经营能力不强。此外,银行客户架构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中资客户上,而对大型跨国企业客户和外资企业客户的开发和服务能力较弱。”李斌表示。

  深化服务 实现资金自由流动

  毫无疑问,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背景下,银行对于实现自贸港资金的自由流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交通银行在出台的专项发展意见中表示,该行将做强跨境金融服务,包括深入推进自贸港建设高标准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构建适配自贸港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政策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跨境资金在自贸港与境外之间的进一步自由便利流动做好基础准备等。

  实际上,自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赋予海南特区更多改革政策、支持海南全辖逐步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银行业便已开始主动作为。

  2019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即FT账户)系统正式上线,中行海南省分行开立全省首个自由贸易账户,并取得多项业务首发。截至今年5月末,中行海南省分行FT客户数市场占有率达43.50%;FT账户一线跨境业务量145.82亿元,市场份额达90.46%。

  建设银行则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019年4月18日,建行海南省分行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正式上线。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为142家客户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三方协议签订及用户绑定工作,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外汇汇出业务30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