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冲刺IPO 诺禾致源存在哪些问题?

第三次冲刺IPO 诺禾致源存在哪些问题?
2020年06月10日 21:31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谢欣

  在第二次尝试冲刺A股未果后的第4个月,国内知名的基因测序科研服务提供商诺禾致源再次申报IPO,只不过这一次上市地点从创业板换成了上交所科创板。

  上交所科创板信息披露系统显示,诺禾致源已在6月4日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计划募资5.04亿元,分别用于基因测序服务平台扩产升级项目、基因检测试剂开发项目、信息化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诺禾致源是国内通量最大的基因测序科研服务提供商之一,其创始人李瑞强出自华大基因。目前该公司主要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建立的基因测序平台,结合多组学研究技术手段,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医学及临床应用研究提供多层次的科研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同时,基于在基因测序及其应用领域的技术积累,自主开发创新的基因检测医疗器械。其第三类医疗器械“人EGFR、KRAS、BRAF、PIK3CA、ALK、ROS1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于2018年通过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评通道审批上市,成为国内首批获准上市的基于高通量测序的肿瘤基因检测试剂盒之一。

  简单来说,诺禾致源的主要业务是面向B端客户提供基因测序基础研究方面的服务,而其也表示希望借助获批的肿瘤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从而切入C端的肿瘤基因检测、遗传病基因检测、心血管用药检测等C端市场。

  财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诺禾致源主营业务收入依次为7.39亿元、10.53亿元和15.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20.52万元、8449.98万元和1.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诺禾致源第三次计划IPO,2016年诺禾致源在完成B轮融资后曾接受券商IPO辅导,但最终并未交表。2018年底,诺禾致源更换辅导机构后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书的申请稿,但一年后,就在即将上会的前一夜,证监会宣布鉴于诺禾致源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取消其第二天的审核会议。

  今年2月28日,诺禾致源的创业板IPO最终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查。3个多月后,诺禾致源转战冲击科创板。

  两度尝试IPO未果,上会前夜被取消审核,虽然证监会并未披露“相关事项”是什么,不过此前舆论普遍认为,这可能与诺禾致源此前存在的历史股权遗留问题、毛利率下滑等问题有关。

  2016年,两位自然人股东世彬、莫淑珍分别从诺禾致源创始人李瑞强手中以不足2.5元/股获得公司部分股权,这一转让价相比公司同期估值大大缩水了几十倍。证监会此前也曾对此提出质疑,对此,诺禾致源曾回复称,由于“基因测序服务行业整体估值波动较大”,该笔股权“定价不应视为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公司另表示两人入股定价是综合考虑了两人“对李瑞强个人事业发展曾给予帮助、与李瑞强个人关系较为紧密等因素”。

  不过,在本次交表前,诺禾致源也突击解决了上述股权争议。

  IPO申报稿显示,樊世彬和莫淑珍在今年4月将各自持有的诺禾致源股份转让给了成长拾贰号,今年5月,诺禾致源又引入了红杉安辰、招商招银、中集资本、服贸基金、海河百川、建创中民等多位新股东,B轮投资方国投创新则退出了股东之列。

  股东方面另一值得留意的地方在于,作为李瑞强曾经的创业伙伴,曾担任诺禾致源总裁的蒋智在IPO前持股诺禾致源4.37%,不过蒋智已在之前离开诺禾致源,转而担任同业对手金匙基因CEO。

  除了股权问题之外,诺禾致源业务上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在毛利率方面,近三年内诺禾致源的毛利率分别为42.81%、42.89%和39.15%,2019年有所下降,招股书中称主要系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自建库业务及其他业务规模有所扩大所致。

  具体业务来看:三项主营业务中,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58.14%下滑至2019年的50.04%,建库测序平台的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37.53%下滑至2019年的24.53%。此外,2018年与2019年里,诺禾致源单GB测序平均价格也较上年度分别下降13.11%和19.44%。

  此外,诺禾致源在报告期内的研发费支出分别为5036.05万元、7941.51万元和1.2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6.81%、7.54%和8.19%,研发投入水平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

  研发费用支出占比较少的另一面是,诺禾致源在上游供应上严重依赖两大外资巨头Illumina和赛默飞世尔,报告期各期,诺禾致源从Illumina采购试剂和仪器的金额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3.17%、64.17%和 62.84%;从赛默飞世尔采购试剂和仪器的金额占比分别为2.89%、5.83%和 5.82%。外部环境变动也成为未来诺禾致源发展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但从行业角度看,除了诺禾致源外,泛生子、燃石医学纷纷计划赴美上市,华大智造与世和基因也在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国内基因检测企业有望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迎来一轮资本市场热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IPO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