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回购】重金回购难改股价低迷,福森药业“回购药”失效?

【察回购】重金回购难改股价低迷,福森药业“回购药”失效?
2020年06月09日 08:18 金融界

原标题:【察回购】重金回购难改股价低迷,福森药业“回购药”失效? 来源:财华网

引言:

年初至今,港股刮起了回购浪潮。据财华社了解,截至2020年1月1日至6月5日,发起回购的港股企业约有124家,较去年同期增长7.83%;回购金额约为67.51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9%。其中,回购金额第一的是恒大,年初至今回购金额约为21.13亿港元,约占港股市场总回购金额的31.3%。

从发起回购之后股价反弹力度来看,回购金额及回购股数较大的企业,绝大多数股价反弹力度均优于恒指指数及所处的板块。但也有特例,如福森药业(01652-HK)。

斥4025万回购,股价依旧萎靡不振

砸重金回购自家股票,是上市公司彰显股东和管理层信心的方式之一,福森药业大规模回购的效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截至2020年5月18日至6月5日,短短一个月不到,福森药业累计回购数为14笔,累计回购金额约为4025万港元,累计回购股数约为1185.3万股,约占已发行总股本的1.482%。其中,单笔回购最大金额约为435.3万港元,涉及回购股数为125.1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福森药业回购频率有多高,还是单笔回购金额有多大,股价始终不为所动,依旧在历史底位震荡。如下图所示,截至2020年5月18日至6月5日,福森药业的平均股价为3.40港元,回购期间内每股平均回购价为3.38港元,基本与二级市场价格持平。

回购期间内,福森药业成交量虽出现放大,但并非二级市场投资者积极跟随买入或小股东增持所致,而是回购数量增加所致。如下图所示,回购数量约占当日成交量的比较较大。

另外,按港股年初至今回购金额排名计,回购金额排在福森医药前一位的中国生物制药,以及回购金额排在福森制药后一位的昊海生物科技,两者发起回购后,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中国生物制药发起回购至今(3月31日发起至6月5日收盘),股价累计涨幅为28.2%;昊海生物科技发起回购至今(3月27日发起至6月5日收盘),股价累计涨幅为16.81%。福森制药发起回购至今(5月18日发起至6月5日收盘),股价累计跌幅0.87%,而同期恒生指数累计涨幅为4.09%,港股药品板块累计涨幅为3.36%。

从回购股份本质上来看,斥巨资大举回购股份,除了管理层对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看好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股份注销后,总股本减少,在盈利能力不变的前提下,每股收益得到提升,相应的提升股东权益及每股投资价值,是稳定及提振当前股价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从上述举例中国生物制药及昊海生物科技开启大举回购后,股价出现跑赢大市,就可以印证这一点。然而,发起回购之后,福森药业股价表现逊色于同样发起巨资回购的药企,以及跑输同期的大市及药品板块。这足以反映出市场对福森药业回购操作,持观望态度甚至是负面态度。

一季度“双黄连概念股”业绩引忧

市场对福森药业大举回购的举动持有谨慎态度,不排除受“双黄连概念股”业绩遇冷的影响。

2020年一季度,疫情肆虐,引发了双黄连抢购“热潮”,导致双黄连口服液市场出现了短暂性销量增长的情况,进而引发“双黄连概念股”股价异动。与此同时,因短暂性需求驱动,二级市场对一季度“双黄连概念股”双黄连口服液销量持乐观态度。

但是,从一季度业绩报来看,除了太龙药业取得亮眼业绩外,其他“双黄连概念股”业绩均告负。

截至2020年一季度,珍宝岛哈药股份、太龙药业、葵花药业天士力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下滑21.22%、下滑6.11%、增长49.39%、下滑24.96%、下滑13.52%;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下滑25.04%、下滑28.58%、增长190.28%、下滑-5.46%、下滑34.21%。

太龙药业表示,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中药口服液销售量大幅增长所致,双黄连口服液系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5.7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太龙药业披露了双黄连口服液销售数据外,其他“双黄连概念股”企业,并未披露或提及双黄连口服液或其他双黄连产品的相关数据。

老牌双黄连药企哈药股份,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表示,疫情期间,零售端各类终端门店营业周期缩短、营业时间减少、与疫情相关的治疗领域药品限售或禁售、终端客单量减少。葵花药业则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营业收入、销售回款均下降,因此归母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对此,从“双黄连概念股”一季度表现来看,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产品销售量可能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好,那么火爆。在此形势下,市场对福森药业一季度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产品具体销量或持有谨慎态度,而并非此前那般乐观。

此次之外,从长远角度来看,福森药业双黄连等中成药产品仍要面临转型及行业竞争等诸多因素的考验及挑战。

具体来讲,我国“两票制”“双黄连注射剂限令”等一系列医改政策带来的影响是长效且不可逆的。因此,这些政策性影响,对于在创新药领域及研发能力偏弱的福森药业来讲,无疑是致命的。此外,在双黄连市场规模被抑制的大背景下,双黄连原材料成本上升及行业竞争加剧,也是长期以来压制福森药业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成本端而言,据Wind数据显示,我国金银花批发价由2016年1月底的49.55元/斤,一路走高至2020年5月底的102元/斤。行业竞争方面,除了哈药股份外,主要竞争对手还有太龙药业。近几年,太龙药业不断加大市场推广及销售渠道拓宽,不断蚕食着有限的市场份额。2019年,单单太龙的一款儿童型双黄连口服液销售收入增长了67.38%,而同期福森药业的核心产品双黄连口服液(10毫升)销售收入则同比下滑19.6%。

在此形势之下,福森药业业绩要重返高增长,面临着调整及考验可想而知,这或许也是投资者为之引忧的原因所在。

尾语:除了大举回购未迎来二级市场投资者看好外,第四大股东也选择弃它而去,也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南医药(汕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并未出现在大股东名单中,而此前华南医药(汕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有福森药业7.5%的股权,是该公司第四大股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购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