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对话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较激进的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

每经对话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较激进的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
2020年06月08日 23:5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对话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较激进的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上周,欧洲央行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助推力,其宣布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扩大至高于预期的1.35万亿欧元。由此,欧洲央行今年的资产购买总额有望达到创纪录的逾1.7万亿欧元。欧洲央行的刺激计划将产生什么影响?其未来政策走势如何?就此,《每日经济新闻》与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展开了对话。

  此外,美股市场在上周末见证了一场数据乌龙。远好于预期的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数据引爆美股三大股指,但这组就业数据随后被确认失实,由于数据统计出现失误,失业率可能被低估了3.1个百分点。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了三菱东京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

欧央行超预期扩大购债

 北京时间上周四晚,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但将把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增加6000亿欧元,并将购债期限从2020年底延长到至少2021年6月底,以期在新冠肺炎病毒危机后提振欧洲地区的经济。欧洲央行当天还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受疫情影响,欧元区实际GDP今年预计将衰退 8.7%,明年则有望反弹至正增长5.2%。

  在本次决议公布之前,欧洲央行已经在3月18日宣布了7500亿欧元的国债购买计划,而上周四的会议将欧洲央行为抗击新冠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措施总额扩大至1.35万亿欧元,新增的规模略高于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欧洲央行今年的资产购买总额有望达到创纪录的逾1.7万亿欧元。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Jai Malhi认为,欧洲央行的新决议表现了其想尽快复苏经济的决心,欧元区很可能比美国和英国更快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6月3日晚,德国大联合政府经过两天的审议,最终通过了规模达1300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涉及儿童补贴、降税、扶持企业等救助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项经济复苏计划将覆盖2020年和2021年,其中的1200亿欧元由联邦层面承担。

  得益于欧盟和德国的双重刺激计划,欧盟成员国主权债券利差收窄至3月以来最低水平,提振了长期受到国债收益率低迷打击的银行股。欧元兑美元也在上周四一度升至1.1384,创下3月10日以来最高水平。

  随着欧洲疫情放缓,欧洲经济如何从GDP萎缩中复苏将是一个长期重要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欧洲央行近期的政策与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Holger Schmieding)展开了对话,他经常在各大媒体中评论经济事件。

  NBD:您如何看待此次欧洲央行扩大疫情紧急购债计划规模?

  霍尔格·施米尔丁:较激进的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经济下行风险。如此强烈的信号有助于促进(欧元区)家庭和企业相信“最坏的时刻很快就要过去”,从而拉动经济信心的强劲反弹。

  NBD:欧洲央行是否还可能下调利率?

  霍尔格·施米尔丁:在整个危机期间,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5%以下,因此目前利率变动的空间非常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曾说PEPP是当前形势下最好的工具。在我们看来,如果金融环境明显收紧,欧洲央行可能仍会决定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的有效贷款利率从目前的-1%进一步压低。

  NBD:欧洲央行还可以实施哪些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

  霍尔格·施米尔丁:欧洲央行可以调整商业银行被征收0.5%惩罚性利率的超额准备金的门槛,从准备金的6倍提高到9倍。随着欧洲央行额外注入流动性导致流动性加剧,欧洲央行今后这么做将变得更加合理。

  另外,通过从欧盟、欧洲稳定机制(ESM)或欧洲投资银行(EIB)等发行机构购买更多的债券,欧洲央行更容易守住33%的国家债券发行量上限,且能顾及到未来可能增发的超国家债券。

引爆美股暴涨数据失实

 当地时间上周五,美股高开高走全线收涨,道指涨超800点重返27000点关口,盘中一度涨超千点,纳指盘中创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道指涨幅为3.15%,报27110.98点;纳指上涨2.06%,报9814.08点;标普500指数涨2.62%,报3193.93点。上周道指累计涨6.8%,创4月初以来最大周涨幅,标普500累计涨4.9%,纳指累计涨3.4%。

  美股这次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远好于预期,这让市场期待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即将迎来触底反弹。具体来看,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意外暴增250.9万人,创1993年来最大单月新增,此前市场预期为减少800万人。而美国5月失业率降至13.3%,较4月14.7%的失业率有所改善。

  然而,引爆美股的这组数据却在随后被确认存在误差。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劳工部官网发布的每月就业报告显示,由于“分层抽样”错误和数据收集错误等原因,此前的数据可能将失业率低估了3.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正确”的美国官方失业率将达到16.4%。此外,美国劳工部预计4月的数据统计中也出现过一样的错误,修正后的4月失业率可能接近20%。

  统计数据失真的主要原因在于,劳工部对于一些被归类为“临时裁员”的工人的分类统计有误,导致这部分工人的人数可能被严重低估了。劳工部表示,截至5月中旬,在总共失业的2100万美国人中,有1500万人(约占73%的比重)是处于停薪留职状态,这一比例是有数据以来的历史第二高的水平(仅次于4月,当时份额为78.3%)。

  对于当前美国的就业问题,三菱东京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向《每日经济新闻》评论道,失去薪水的工人将发现很难在社会上重新找到工作,因为许多工作岗位已经永远消失了。在上一次经济衰退中,美国经济花了数年时间才增长到足以让失业者获得工作,这次同样也需要数年时间。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前奥巴马政府高级顾问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认为,美国企业还将经历漫长的复苏过程。他表示:“随着人们从临时裁员中解脱出来,回到公司上班,我们正在见证最容易增长的阶段。但是,一旦雇主完成召回员工的过程,就将不得不继续进行更艰难、更长期的复苏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