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无牌照发产品已难兑付 爱晚基金备案温金中心畅行无阻

【深度】无牌照发产品已难兑付 爱晚基金备案温金中心畅行无阻
2020年06月07日 06:16 新浪财经综合

  【深度】无牌照发产品已难兑付 爱晚基金备案温金中心畅行无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产品到期已经9个月,杭州的李峰(化名)还没有等来有关兑付的消息。

  6月1日,李峰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2019年1月,他在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温金中心”)官网上购买的一款产品“爱晚聚宝系列A-719”产品发生了逾期。其购买该产品金额为20万元,产品2019年8月份已经到期,但是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兑付。

  据记者从李峰在温金中心的客户经理处了解,温金中心“爱晚聚宝系列”产品是滚动分期发行,总规模超过14亿元。“爱晚聚宝系列A-719”发行规模1000万元。经记者从多位投资人处了解,“爱晚聚宝系列”、“爱晚颐养产业基金”产品均处于延期兑付的状态。

  温金中心官网显示,爱晚聚宝系列产品最早发行日期是2018年1月23日,最晚一期发行日期是2019年3月27日。

  记者拨打了温金中心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爱晚聚宝系列”产品均发生了逾期,目前温金中心已经没有新产品在发行,在处置“爱晚聚宝系列”产品的兑付问题。关于处置期,其并不清楚。

  经济观察报获悉,“爱晚聚宝系列”产品违约后,投资人正联系律师准备发起诉讼。

  爱晚基金管理人牌照被注销

  李峰提供的《爱晚聚宝系列A-719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挂牌人为浙江爱晚德凯億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为浙江爱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晚基金”)。

  此外,产品保障措施为,由爱晚基金提供赎回,资金用途为主要用于阜阳养老中心的物业建设、工程装修配套及相关经营运作。

  李峰称,产品延期后,2019年8月份投资者在与爱晚基金相关负责人沟通过程中,爱晚基金曾提供过一份材料《爱晚基金定投项目情况介绍》指出,爱晚基金在发行颐养产业基金及聚宝产品时,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深圳、温州、滁州、阜阳四个养老及大健康项目中,少部分用于投资于温金中心发行的其它票据类项目及股权项目中。

  此外,根据上述《爱晚基金定投项目情况介绍》,截至2019年8月8日,爱晚基金养老产业系列定向投资计划产品存续规模为147896万元。其中物产集团通过有限合伙认购了其中21085万元,募集资金投向养老物业124319万元,投资到其它票据资产23287万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多位爱晚聚宝系列产品的投资人处了解,目前爱晚聚宝系列多期产品均处于延期的状态。另外,上述温金中心客服也对记者确认:“温金中心不仅爱晚系列产品发生了逾期,也有其它产品也发生了逾期。目前都在处理中。”

  据投资人反映,上述爱晚聚宝系列A-719产品分为三个档次,1-99万,1-6个月产品收益为年化7.2%;100-299万,1-6个月产品收益为年化7.4%;300-799万,1-6个月产品收益为年化7.7%。另外该产品到期后自2019年8月2日起5个工作日内兑付本金及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了解到,爱晚基金的私募基金牌照登记时间为2015年10月23日,于2016年8月1日注销。

  爱晚基金官网介绍,公司是2015年6月经“国家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爱领办函【2015】10号文)批复同意,由“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温金中心)牵头,由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爱晚基金法定代表人是丛培育,股权结构中并无国有企业等。

  记者拨打了爱晚基金官网披露电话,电话号码为空号。另外,记者联系了温金中信一位客户经理,对方称,“对爱晚基金官网信息宣传‘由温金中心牵头成立’的信息并不清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2015年公开报道,温金中心与爱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项目运作、产品设计、风险控制、营销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一位杭州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金交所的受托管理人,并非一定限制是金融机构。但是如果私募牌照被注销后,再发新产品时,做产品宣传的时候,如果还宣称管理人是私募基金就有问题。”

  风险提示少

  经了解,温金中心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14年9月18日成立,主要从事各类金融资产交易及其它服务。

  据官网介绍,温金中心有着资产收益权、定向投资等各类金融资产的综合创新交易平台,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从备案登记、信息披露、交易到结算的全程式平台服务。据了解,“爱晚聚宝系列”产品备案方均是温金中心。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温金中心曾在官网微信向投资者宣传新产品时表示,温金中心为物产中大集团旗下唯一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根据启信宝查询股权结构,温金中心第一大股东为物产中大集团,持股45%,实际控制权为浙江省国资。

  李峰对记者表示,温金中心客户经理在销售产品时强调“爱晚聚宝系列”产品是官方平台发行,非常安全,对于风险的提示较少。

  上述杭州私募机构人士也表示:“据了解,温金中心有些产品对外宣传是政信项目,来吸引投资者。”

  李峰表示,包括“爱晚聚宝系列A-719”系列产品均在温金中心官网有公开宣传销售,而且也是通过温金中心的客户经理所购买,对产品的风险就忽视了。

  另外,据记者了解,2017年曾在浙江海宁日报出现的“温金”爱晚项目宣传,并未给投资者做出任何风险提醒。

  对此,给李峰提供销售服务的温金中心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温金中心是一个政府型平台,而且股东集团公司也知道了备案产品爱晚聚宝系列产品逾期的情况。该产品总规模在14个亿,逾期产品具体兑付方案还没有出。因为目前这个产品的底层资产都在,具体方案也不清楚,具体会通知。”

  另外,记者也拨打了物产中大官网披露电话了解信息,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温金中心官网显示,2019年8月30日,温金中心发布了[爱晚聚宝系列A-719]公告,公告表示,产品合同约定的到期日为2019年8月1日,但截至到期日,备案登记人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兑付义务。此外,温金中心表示,作为备案登记机构,温金中心已依据合同约定多次敦促备案登记人按期向投资人兑付,亦多次督促爱晚基金根据相关协议将上述对投资者预期收益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进行信息披露和及时通知,并采取相关权利救济措施,但目前尚未收到备案登记人和发行人的任何回复。下一阶段,温金中心将以投资人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尽最大努力进一步了解资产情况,并及时向投资者进行信息公布。

  “处于风险处置的阶段”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清理整顿各类资产交易所部际联系会议部署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再次明确了交易场所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线等政策红线。

  此外,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018年、2019年发布《关于稳妥处置地方交易场所遗留问题和风险的意见》(清整联办〔2018〕2号,以下简称“2号文”)和《关于三年攻坚战期间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有关问题的通知》(清整办函〔2019〕35号,以下简称“35号文”)。其中,均明确指出地方金交所“不得直接或间接向社会公众进行融资或销售金融产品”。

  对此,中伦律师事务所曾发文分析称,虽然各地金交所在产品发行过程中,均设置了一定的防火墙,如要求个人投资者加入会员,产品在会员之间发行和转让。但为了防止产品风险在个人投资者之间传导,部分地方监管部门已经要求暂停向个人投资者销售金融产品。

  李峰对记者表示,他在购买产品时,温金中心客户经理会让他填写单子,先成为温金中心的会员。其他投资者也是如此。

  6月1日,记者 致电温州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温金中心,已经没有在营业了,目前处于风险处置的阶段。”对于上述其它信息,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方便回答。

  李峰对记者表示,此前关于温金中心爱晚聚宝项目曾在浙江省政府咨询投诉。6月3日,温州金融办给他回复表示:“针对温金中心爱晚基金风险处置问题,我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清整办清理整顿有关要求,全力推进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压实温金中心风险处置市场主体责任,督促温金中心及股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盘活底层资产,加快制定爱晚基金产品风险处置方案,依法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爱晚聚宝系列”违约后投资人的情况,李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正联系律师准备发起诉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