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5月就业数据是美国“史上最伟大复苏”,但非裔失业率升至16.8%

特朗普称5月就业数据是美国“史上最伟大复苏”,但非裔失业率升至16.8%
2020年06月06日 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特朗普称5月就业数据是美国“史上最伟大复苏”,但非裔失业率升至16.8%

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意外强劲。美国东部时间6月5日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报告显示,5月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50.9万人,多数经济学家预估为减少800万人。美国5月份失业率从4月份的14.7%下降至13.3%,市场预估为19.5%。

4月非农就业人数曾创纪录骤减2053.7万,最新修正后为减少2068.7万。美国劳工部表示,劳动力市场两项指标的改善反映了经济活动正在缓慢恢复,经济转机或即将到来。在过去的两个月,受到社交距离和居家封锁令的影响,大部分经济活动被暂停,失业人口和失业率攀升。5月份经济逐步重启,娱乐休闲、酒店、建筑、教育、医疗服务和零售业就业率大幅提升,相比之下政府部门的就业率大幅下降。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谈及这份意外强劲的就业报告时表示:“今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

“我们将比我们过去的繁荣时期更强大,”他补充道。

目前距离11月美国大选只剩五个月时间。特朗普表示,如果民主党赢得大选,经济复苏可能会受到加税和实施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气候变化计划的阻碍。

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份将失去80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升至19.5%。如果这一预测准确,那将是自美国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但事实却出现大逆转,5月就业人数的增长是美国自1934年以来就业人数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就业报告公布后,市场反应强烈,受此利好提振,美股三大指数全天强势上扬。截至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3.15%,标普500涨2.62%,纳斯达克指数涨2.06%。

Citizens Bank全球市场主管托尼·贝迪基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非有第二轮新冠病毒疫情高峰期,否则美国整体经济可能已经出现转机。从今天意外增加的就业岗位就可见一斑,尽管后续形势仍有待观察。”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首席战略师Seema Shah 则表示:“美国经济比预期更具韧性。”花旗私人银行David Bailin 称这就是一个多月以来美股持续强势的原因,数据表明经济正在回暖,消费也开始增长。

从新增就业人数的种类看,5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全职工作人数增加220万,兼职工作人数增加160万,临时裁员人数减少270万。4月非农就业报告调查显示78%的人认为失业只是暂时的,对此经济学家表示怀疑并认为可能将有更多的永久性失业。事实上,5月的数据似乎印证了此前人们乐观的想法。

Scott Clemons首席策略师斯科特·克莱蒙斯表示:“看来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所带来的损害并没有我们一个月前所担心的那么严重和持久。”

从主要工作人群看,失业率下降在不同族裔中分布并不平均。白人失业率从14.2%下降至12.4%,其中白人男性失业率从12.4%下降到10.7%,白人女性从15%下降到13.1%。而非裔美国人失业率从16.7%上升至16.8%。亚裔美国人从失业率14.5%上升至15%。拉美裔美国人失业率从18.9%降至17.6%。除此之外,平均时薪下降了29美分至29.75美元,而4月份平均时薪增加1.35美元达到30.04美元。

BlackRock的Kate Moore表示,把其称之为经济转机还为时过早,现在劳动力变得非常便宜,人们更应该关注长期和高质量的经济复苏。

美国企业组织Michael Strain也表示,虽然就业人数好转比预期提早了一个月,但是情况仍旧很糟糕,经济仍然需要很多支持。

(作者:向秀芳,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编辑:张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失业率 非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