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保护海洋”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保护海洋”
2020年06月06日 01:53 中国经营报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保护海洋”

  文/司徒尚纪

  海洋开发包括海域和沿岸陆域两个组成部分,海洋资源丰富多样,海洋环境优越,海洋开发自古以来就受到沿海地区人民的重视。海洋相对于陆地而言,毕竟是开发程度较低,人口与资源和环境的矛盾比较缓和的领域。但如果措施不当或强度开发,过量索取,也容易造成海洋环境恶化,资源数量和质量下降,特别是可再生资源的枯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海南岛内外即将迎来新一波发展热潮的同时,海洋资源和环境以及海洋国土的保护,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早在1988年海南建省之前,海洋大省广东就在海洋功能区划中,划分了资源恢复保护区、环境治理区、防灾区和特别保护区4类共224个功能类型区,其中海南有这类治理保护区68个。现列举如下:

  第一类 资源恢复保护区

  1.水产资源增殖类型区。原为良好的水产资源繁衍区,由于过度捕捞或环境破坏致使资源严重减少,但仍有一定苗源的近海浅海或岛礁区,通过人工保护或投苗增殖,补充和增加生物群体数量的海区。海南有这类保护区6个,即文昌和琼海2个麒麟菜自然保护区、儋县和临高2个白蝶贝自然保护区、三亚鲍鱼自然保护区,以及西、南、中沙群岛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海龟、玳瑁、虎斑贝等及生态环境)。

  2.禁渔区。即重要经济鱼类、虾、贝类的产卵繁殖场,幼体集中分布的水域,或藻类自然繁殖场,由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在一定时期内禁止捕捞的海域。广东沿海禁渔区划定为40米以浅的海域。海南沿海禁渔区有文昌木栏头浅海东北至抱虎角幼鱼幼虾保护区,万宁大洲岛至陵水赤岭湾幼鱼幼虾保护区、临高县临高角至东方县八所港蓝圆鲹、金色小沙丁鱼幼鱼保护区。

  3.林木和植被恢复保护区。即原有林木植被受破坏,通过封山禁伐能自然繁衍恢复森林植被的丘陵山地。海南林木和植被恢复保护区有万宁礼纪青梅(皮)林自然保护区、东方县广坝花梨自然保护区、三亚甘什岭无翼坡垒自然保护区。

  第二类 环境治理保护区

  1.防护林带。岭南沿海台风登陆频繁,危及生产和民众生命财产,海岸防护林带有助于防风,减少风暴潮威胁。海南的防护林带,除了防风,也为固沙。因海南不少海岸沙堤发育,海岸林砍伐后,沿海土地失去防潮防风屏障,使生态环境恶化,农业蒙受巨大损失。有一种说法,海南沿海风沙之害不亚于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据20世纪80年代初统计,海南全岛有海岸防护林带总长782公里,总面积近54万亩,分别占全岛海岸线总长度和总面积的57%和61%,尚有差不多一半海岸缺乏防护林带。而文昌县占约250公里,大致为海南防护林带总长的1/3,在包括广东全省在内的岭南各省区中,也是海岸绿化最好的县区之一。

  2.污染防治区。海南省废水排放有一部分经过处理达标并综合利用,但也有不少排入江河湖海,造成污染,主要分布在岛西部和西南部沿海地区,包括洋浦、八所、石碌等港口和产矿地,以及北部澄迈马村,这些地区已列为污染控制区。

  3.滨海沙地改造区。海南岛最外围沿海,尤其是干热的西部和西南部滨海,有大面积滨海沙土带。沙借风势,堆积于远近海岸,形成流动沙、半固定沙和固定沙土三种土地类型,利用价值很低。有些沙土寸草不生,在夏日阳光下,人踩其上如受炮烙。这些沙土只宜栽植木麻黄树,已纳入以营造防风固沙林和水源林为主的滨海沙地改造区之列。

  4.河口口门整治区。海南主要河流出海口,多存在泥沙回淤、拦门沙水浅问题,包括海口港(秀英港)、海口新港、清澜港、三亚港和洋浦港等,只是泥沙回淤厚度不等。在海南建省后的大特区开发建设中,港口疏浚已列为一项重大工程项目,上述问题已逐步得到整治。

  第三类 防灾区

  岭南沿海常受台风暴潮侵袭,造成当地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巨大损失的事件,史不绝书,海南岛亦不例外。所以在沿海工农业生产基地或重要城镇、港口所在岸段划定防灾区,也是保护海南全岛国土资源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四类 特别保护区

  拥有特殊的、在全国或某些省区较为稀少的海洋生物需要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的海区,列为特别保护区。这一类型区域相对较少,上文已提及的海南临高和儋县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实际上也属特别保护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