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证监局启动现场检查 精伦电子、中颖电子等被抽中

多地证监局启动现场检查 精伦电子、中颖电子等被抽中
2020年06月06日 17:42 第一财经

  原标题:多地证监局启动现场检查,精伦电子中颖电子等被抽中

  强化上市公司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前监管部门一大工作要点。

  “上市公司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操纵股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出现了一些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6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表示,将多措并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他提出,将坚持制度优先,推动上市公司诚信合规;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坚持风险管控,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监管效能等。他还表示,证监会将推动监管转型,继续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现场检查,一直是上市公司监管的一大抓手。第一财经记者获悉,5月下旬以来,湖北、辽宁、上海、安徽等地都陆续启动了新一轮现场检查,检查对象包括上市公司、审计机构、评估机构等多类主体。

  湖北证监局5月19日对湖北辖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现场检查进行了随机抽查,精伦电子(600355.SH)、国创高新(002377.SZ)两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项目被抽中,其审计机构都是中审众还。

  现场检查之外,还有专项检查。湖北证监局表示,将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对辖区审计评估机构执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提升执业质量。

  另外,依据检查项目和检查人员“双随机”的原则,5月25日,湖北证监局还对海特生物(300683.SZ)、中百集团(000759.SZ)等2个项目现场检查人员进行了随机抽取。

  5月28日,辽宁证监局完成了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及年审机构随机检查的抽取工作。据介绍,抽取总样本为剔除近三年已进行过现场检查的辖区其他全部上市公司,抽取比例为不少于辖区上市公司总数的5%。

  最终,科隆股份*ST沈机梦网集团被抽中。同时,根据辽宁局《辖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随机检查工作方案》规定,3家上市公司的2019年年报年审机构同时被确立为本次随机检查的检查对象,分别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科隆股份(300405.SZ)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ST沈机(000410.SZ)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梦网集团(002123.SZ)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

  同时,辽宁证监局也将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对辖区部分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

  6月2日,上海证监局宣布启动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执业项目双随机抽查,确定1个检查项目,即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业的中颖电子(300327.SZ)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上海局也将同步在辖区内,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执业项目开展相关专项检查。

  6月5日,安徽证监局也完成了辖区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执行证券服务业务现场检查“双随机”抽查。

  审计机构被抽中3家,分别是嘉美包装(002969.SZ)年报审计机构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富科技(300134.SZ)年报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国元证券(000728.SZ)年报审计机构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资产评估机构也有3家,分别是*ST梦舟(600255.SH)的评估机构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ST德豪(002005.SZ)的评估机构中联国际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大富科技的评估机构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精伦电子 中颖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