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6月央行或仍会进行MLF操作,但利率可能不会调整

颜色:6月央行或仍会进行MLF操作,但利率可能不会调整
2020年06月05日 15:50 中新经纬

原标题:颜色:6月央行或仍会进行MLF操作,但利率可能不会调整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题:《颜色:6月央行或仍会进行MLF操作,但利率可能不会调整》

  作者 颜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期,债市波动反映了市场对短期货币政策预期的转变。转变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于合意利率中枢的判断。我认为6月央行或仍会进行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但利率可能不会调整,以推动市场利率向合意中枢水平靠近。

  短期货币政策预期转变的另一个原因是6月流动性的提供。我们可能高估了经济对基础货币的需求。持续降准导致货币乘数提高,使得金融体系对基础货币的需求并不太大。而且上月刚刚降准,需要消化吸收,我们认为6月降准概率较小。如果出现流动性紧张,中长期流动性可以通过再贷款补充,短期流动性可以通过逆回购补充。

  如何看待新的财政工具对货币政策的要求和冲击值得关注。

一、关于降息

  首先,降息的核心问题在于央行有没有给定利率中枢范围。实际上央行十分关注DR001,DR007利率。疫情发生前,在去年逆回购利率还在2.5%时,DR007基本围绕着逆回购利率波动,所以当时央行合意的利率中枢是政策性的利率。但疫情发生后有了一些变化,DR007一直低于逆回购的利率。我认为,由于今年整体基调是M2和社融增速要显著高于去年,所以DR007比逆回购利率低一点,或者低10bp-30bp,甚至40bp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低太多,到70、80bp甚至更多时,包括由于3、4月份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使得DR001到了0.8%、0.7%,DR007在1%左右,这将过于偏离政策指导的利率,是不能接受的。我认为总体货币政策的基调宽松体现了一个变化,疫情之前围绕着政策利率,疫情之后央行是愿意它持续低于政策性利率的,但是不能太远。我猜测波动在50bp这个范围之内是可以的,但如果到70、80bp,100bp以上时,肯定是不可以的。

  第二,货币政策信号不够明确。我认为核心问题在于,如果不希望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太远,那么为什么在3、4月份释放了宽松信号,比如降低超储利率,使得整体利率快速下移。这里还可能是有客观原因的。3月份、4月份因为整体流动性充裕,造成了流动性的堆积,所以市场利率大幅下移。如果市场利率低于政策性利率太多,就造成资金空转的核心问题。

  我预计未来央行仍会进行MLF操作,将通过LPR加点部分考核进一步推动降低贷款利率。政治局会议和两会都要求进一步降准降息,而降准降息的目的是降低贷款利率,使实体经济得到好处。一是得到钱,二是降低成本。但贷款利率已经明显下降了,而且央行会进一步考核加点。通过加强管理、加强对银行的要求,可以进一步压缩贷款利率。我认为这将是6月降低贷款利率的主要方式。根据我的研究和判断,通过压缩加点的方式推动贷款利率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且央行对银行让利实体企业的要求,尤其是一季报披露后,更加明显。

二、关于流动性

  关于流动性,有两个原因表明对量的需要并没有想象的大。首先,我们要判断对于基础货币量的需求有多大。从理论上来说,基于宏观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的道理,随着准备金率一直降低(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是9.4%,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是2.1%,加起来超过10%),货币乘数实际上提高了,4月份公布的货币乘数是6.72,目前的货币乘数可能更高。假定货币需求不变,则意味着需要的基础货币减少了,因为基础货币变成广义货币的速度加快了。所以货币和信用的区分不是要看基础货币,最重要要看广义货币,对于近期“紧货币、宽信用”的说法,只能说是紧基础货币,如果说广义货币的话,货币和信用其实是一回事,信用创造货币。对基础货币的需求量可能没有那么大。

  第二,中国6月财政发债量较多。一是特别国债,特别国债目前尚未发行,但6月应该会发行一些;除了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量也比较大。商业银行需要流动性,这是一个事实,但是之前也反复强调过,经济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财政募资后放在央行财政部的帐户上面,然后这个帐户很快把钱花出去,花的时候又到了银行的手上,银行又拿这个钱再去买债,买债以后这个钱再循环流通。就是在某个时点上,商业银行需要存量货币购买新发的国债和地方债,其实量并不是特别大。所以,基于经济循环往复的过程,商业银行其实对于买债的额外流动性需求没有想象的大,再加上基础货币的问题,我觉得总体流动性的增量需求有限,这个情况跟以前比是有变化的。

  对于降准,我认为未来会降但未必在6月。目前中国9.4%的准备金率,不高不低,要降的话未来也就两次左右的空间。那么在6月份这个时点该不该降呢?我认为4月份5月份刚刚降过,可能也有一个消化吸收和观察的过程,不会连续每个月都去降准。

  对于发债成本的顾虑,我认为并不需要担心。有观点认为发行特别国债和专项债,如果不把利率压低一点,也是增加了政府的成本。这个问题需不需要担心呢?财政部的融资成本是在上升,但是当前的国债利率水平(1年期国债利率昨收1.5777%,10年期国债利率昨收2.8145%)总体上不是特别高,这个利率水平大体上还是比较合意的。(中新经纬APP)

颜色

(编辑:万可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基础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