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涨38%史上最佳标普已无可阻挡?超级牛市来了?

50天涨38%史上最佳标普已无可阻挡?超级牛市来了?
2020年06月05日 04:09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50天涨38%史上最佳标普已无可阻挡?超级牛市来了? 来源:金融界网站

现在,似乎什么都已经无法阻止美股牛市前进的脚步了。

《财富》网站刊文称,根据LPL Financial的研究,美股最重要的风向标,标普500指数已经录得史上最佳的50天表现了。当前,标普500指数在过去5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37.7%。

LPL Financial资深市场策略师迪特里克(Ryan Detrick)指出:“此前排名前七位的最大50天涨势,每一次之后的六个月和十二个月周期内,股市都是上涨的表现。”具体而言,1957年之后,标普500指数七次最大的50天涨势发生后的六个月和十二个月内,指数都是上涨的,十二个月周期的平均涨幅是17%。

由一些名头最响亮的科技公司,如亚马逊和微软等组成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是本次涨势最早的引领角色,因为隔离防疫反而给他们的生意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比如,尽管大盘今年迄今为止下跌了大约4%,但是亚马逊和奈飞等所谓“宅经济股票”却逆流而上,纷纷创下了历史新高。

只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其实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疫情尚未结束,经济重启只是刚刚开始,而社会又陷入全面动荡。

这一切就决定了现实经济必然是黯淡无光的——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收缩了4.8%,大约4000万美国人丢掉了饭碗。现在,虽然各州开始重启,但是重启工作无疑是一直笼罩在疫情二度爆发的阴影之下。

德银资深美国经济学家莱恩(Brett Ryan)近期接受《财富》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股市上每个人都在庆祝,大家看着各州数据,感叹‘哇,局面开始好转了,各州都开始重启,信心也恢复了一点’,但是现在还远不是宣布胜利的时候。”

不必说,联邦层面2万亿美元的重磅刺激,以及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行动也给了市场巨大的帮助。LPL的迪特里克周三在推特上写道,在市场跌至低点时,看空情绪已经达到了历史性的级别,但是“创纪录的财政和货币刺激,经济数据的不断改善,新冠病例没有继续猛增,还有对疫苗研发的整体乐观预期”,这些因素联合作用,造就了当下的涨势。

3月23日的低点至今,标普500指数上涨近40%,道指也上涨近40%,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近38%。这样的涨势当然惊人,但是很自然也让投资者陷入了深深的困惑。路透刊文指出,虽然没有几个人敢于去下注做空,但是大家还是不能不担心,由于华府和美联储的各种非常规措施的影响,股市已经和现实经济彻底脱节。

比如标普5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大约是21.2,创下了2002年以来的新高,这与当前的经济局面,尤其是大萧条以来最可怕的失业率水平形成了鲜明对比。路透的民调发现,大多数投资者都估计周五发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将显示,在4月创纪录的2050万后,非农就业机会5月间将再度减少745万。

然而,股市还在不管不顾地上涨着。

德银首席国际策略师鲁斯金(Alan Ruskin)感叹:“我们是处在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游戏当中,现在要算出公平值到底是多少,已经极端困难。”

以史为鉴的人们坚信,华尔街和现实经济之间的巨大差异是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的。美银对过去近90年历史进行了研究分析后发现,若是美股在经济衰退期间下滑30%以上,触底最快也要6个月。

如果这个规律本次还会应验,那就意味着标普500指数注定还要重访3月23日2191.86点的低点,即较之周一收盘水平下跌28%。不必说,这是那些最近纷纷下注于反弹的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

美银的研究还发现,更长的衰退往往会造就更长的熊市。当下,视野内几乎没有任何靠谱的反弹证据,而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最高纪录却不到10个百分点,这一发现无疑也让人难以安心。

美银美林全球股票衍生产品研究部门负责人鲍勒(Benjamin Bowler)坦言,当前的涨势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建立在一种信念之上的——投资者坚信政策制定者会不惜一切代价支撑市场,于是他们“放弃了自己的理智判断”去买进股票,这很可能意味着一场泡沫正在形成当中。

“这就为一场更加狂野的盘整埋下了伏笔,因为事实上,大量的投资者对于自己的下注并没有真正的确信。”

法兴则研究了过去150年来的所有熊市,发现真正从底部开始的复苏,速度其实要远比当下迟缓。具体来说,在下跌30%或以上后,标普500指数在最初三个月当中的平均涨幅为11%。哪怕是见底两年后,平均累计涨幅也只有大约40%——可是,美股从3月底到现在,就跑完了这样一段路程。

此外,历史上那些真正的触底反弹行情,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景气周期型股票的强势,但是这一次,该类股票的表现却非常挣扎。当然,牛派们依然会辩解说,由于政策面因素在当下涨势当中发挥了史无前例的影响,因此本次行情注定要与历史上的那些复苏有很大不同。

路透在5月下旬时曾经对近50位市场策略师和基金经理人展开调查,结果显示,他们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以2950点结束今年的交易,事实上还略低于当下的水平。

NatAlliance Securities国际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布伦纳(Andrew Brenner)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美联储“不得不强行将投资者的视线从当下的经济数据上引开……不然的话,标普500指数想要回到3000点,恐怕就需要好几年了”。

一些技术分析也勾勒出了更乐观的图景。Financial Enhancement Group投资组合经理人斯莱舍(Andrew Thrasher)指出,涨势推动下,标普500指数已经越过了200天移动平均线,而且超过90%的成份股都居于自身50天移动平均线之上。

“在过去,这种个股所支撑的内在强势出现,一般都是大规模下跌行情结束之后的事情。”

不过,投资者其实并没有真正发送警惕——标普500指数期权市场的行情显示,市场参与者依然相信,指数有29%的可能性在未来三个月内下跌10%乃至更多,而上涨10%或者更多的可能性却只有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标普 标普500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