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系继续增持 “美丽新世界”风云变幻

银泰系继续增持 “美丽新世界”风云变幻
2020年06月05日 03:1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银泰系继续增持 “美丽新世界”风云变幻

  □本报记者 徐金忠 

  6月4日,新世界收盘上涨3.90%,Wind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新世界已经累计上涨48.25%。这一切源于新世界的控制权之争,其中涉及到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资本市场大佬昝圣达等举牌方,而站在对面的是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

  6月3日晚间,新世界公告,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昝圣达等在5月7日至6月3日期间增持公司股份达到1%。沈国军、昝圣达在新世界坐稳第一大股东交椅。但是“美丽新世界”是不是大局已定,目前下定论为时尚早。黄浦区国资委也已经明确,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增持巩固定位

  新世界6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3日晚间收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国俊”)、昝圣达、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综艺控股”)发来的通知,5月7日至6月3日期间,浙江国俊以控股股东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无息无期限股东借款,增持新世界254.69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39%;沈国军以自有资金增持新世界392.32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61%。

  公告显示,通过本次权益变动,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昝圣达、综艺控股合计增持新世界647.01万股股票, 占公司总股本的1%,其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由原来的16316.41万股增加到16963.42万股,合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由原来的25.22%增加至26.22%。

  回顾沈国军等人在新世界的“伐谋”,过程十分精彩:沈国军先通过举牌,瞄准新世界。然后,5月上旬,沈国军、昝圣达分别携其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达成结盟。其中,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合计持有新世界约8.5%的股份;昝圣达控制的综艺控股与他个人合计持有新世界约16.7%的股份。双方结盟后,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25.22%,由此超过了新世界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的持股比例。

  争夺你来我往

  如今再次增持1%股份,沈国军、昝圣达等人成为新世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越发稳固。

  沈国军、昝圣达蜚声在外。资料显示,沈国军以银泰百货为根基,经过20多年发展,形成了庞大的“银泰系”,涉足商业零售、地产、能源矿产、文旅、金融投资等。沈国军与同为浙商的马云私交甚好,除银泰商业外,双方其他合作也很多。2010年,沈国军与马云等人共同发起设立云峰基金,此外沈国军还投资了阿里系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昝圣达同样是资本市场老练的猎手。资料显示,昝圣达现任江苏综艺集团、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被夺走第一大股东位置的黄浦区国资委,自然不是平凡之辈。资料显示,新世界是座落于上海市全国著名的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一家集现代百货、旅游休闲和娱乐综合消费相融一体的购物中心,集聚了一大批在国内、亚洲甚至世界独具特色的知名品牌。主要业务为百货零售。公司投资兴建的新世界城,是一座集购物、娱乐、宾馆、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生活茂,由新世界购物广场、新世界娱乐广场、新世界美食休闲广场等板块组成。“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作为十里洋场的地标,黄浦区国资委对新世界自然也是十分重视。

  面对沈国军等人的步步紧逼,黄浦区国资委已经表明态度: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新世界仍存变数

  “从目前来看,尽管黄浦区国资委不想放手,但是沈国军等人似乎志在必得。”有券商分析人士点评道。

  但是,在没有赢得全盘之前,新世界何去何从仍有变数。回顾发现,就在沈国军、昝圣达联手坐上新世界第一大股东交椅之时,已经有警示函发出。新世界5月18日晚所发公告显示,上海证监局日前向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下发警示函,涉及的内容为“超比例持股未及时披露”。而市场上也有举牌方因为违规举动导致举牌夺权无功而返的例子,比如上海新梅便是其中一例。

  “沈国军、昝圣达已经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子。即便是证监局的警示函,能够认定的存在超比例持股未及时披露的股份存在表决权瑕疵,上市公司中的选票格局也已经是尘埃落定。除非通过董事会席位安排等,排除新来者的影响,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银泰系 沈国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