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电商助力 “地摊经济”搅动六月

政策扶持电商助力 “地摊经济”搅动六月
2020年06月05日 14:09 中国网

  原标题:政策扶持 电商助力 “地摊经济”搅动六月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也提出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杨宝玲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的合法地位。

  同时,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表态: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指标中,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由此,“地摊经济”快速走红,引发全民关注。同时各地纷纷出台扶持政策,苏宁、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也来助力。

  积极响应两会号召 多地出台扶持政策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余地出台政策,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6月4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允许部分区域商家(个体户)临时借道经营工作方案》明确,允许商场、超市临时借道经营;允许专业市场、批发市场临时借道经营;允许步行街、酒吧街临时借道经营;允许沿街商铺临时借道经营;允许餐饮店临时借道设置占道经营;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借道堆放派送包裹等。目前广州已建成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和临时摆卖点超过60个,设置摊位8400多个。

  近日,佛山市禅城区出台政策称,在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妨碍城市交通和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放开临时占道经营许可,允许符合条件的商家和个人临时占用公共场所设置食品、服饰、农贸产品售卖、便民服务等占道摊位和店外货品摆放、餐饮外摆等出店经营。

  黑龙江省住建厅4日推出12条举措扶持“地摊经济”。指出,将全面恢复市场摊区,积极拓展市场摊区,制定发布摊区地图,允许合理占道经营,适度允许店外经营,免除业户相关费用,充分拉动旺季消费,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维护市容环境秩序,统筹兼顾疫情防控。

  日前,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明确,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

  6月5日,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出台8条措施支持“地摊经济”发展:允许有序占道经营,允许适当出店经营和适度占道促销,支持街道(镇)设置“一街一策”临时便民集中疏导区等。

  除此之外,许多地方也正在加紧制定鼓励政策。据贵阳市综合执法局透露,目前贵阳“地摊经济”的相关措施正在草拟中,具体细则将根据道路情况和整体环境来定。

  石家庄也召开释放“地摊经济”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有序规范释放地摊经济,要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收放自如,最大限度释放地摊经济的活力。

  电商平台助力 苏宁、京东、天猫等支持地摊经济

  时值年中,各大电商平台正在进行年中大促。随着地摊经济的火爆,电商平台也来助力,纷纷出台地摊经济扶持计划。

  6月2日,京东发布“星星之火”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组织超过500亿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

  同日,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将持续通过低门槛的数字化工具能力推动“地摊经济”、“夜经济”的提档升级,让小微商家实现长期可持续经营。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微信支付“小店”交易活跃度达到历史最大峰值,较1月疫情严重期间,全国小商家数增长2.36倍,交易笔数增长5.1倍。

  而天猫618宣布上线“摆摊神车”专场,包括五菱宏光、五菱宝骏、东风小康在内的6大“摆摊专用车”。根据天猫方面消息,车企官方补贴,通过天猫预定,到店购车可至少优惠1000元。

  除此之外,苏宁也推出“夜逛合伙人”计划。据介绍,该计划涵盖5个方面:一是苏宁全国“当日配”1000亿本地化直供可追溯货源;二是开放全国家乐福、苏宁小店门店10000个冷柜仓储服务,夜市摊主可申请3公里内的免费冷链仓储服务;三是免费开放直播及社群平台,为夜市摊主提供直播培训并给予10亿直播红包支持;四是提供20亿夜市启动低息资金;五是对全国所有政府指定的夜市区摊主全部给予开放上述扶持政策。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城市“地摊经济”直接效果就是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便利居民生活,有效提振内需,帮助经济更好地进行疫情后恢复。

  同时,“地摊经济”产品主要集中在日常生活的服装、食品以及各类日用品方面,因此“地摊经济”对于消费行业的影响是最为直接和明显的,将会显著提升消费行业的盈利情况。

  “地摊经济概念股”引关注 多家上市公司发风险提示

  在拉动内需全民热议的同时,多只“地摊经济概念股”也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连日来多家公司通过公告、证券互动等形式预警投资风险。

  截至6月5日早盘,地摊经济概念股已出现分化趋势,小商品城银都股份等涨停,但百大集团汇嘉时代(维权)则大跌,茂业商业锦和商业等高开回落。

  锦和商业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老旧物业、低效存量商用物业的定位设计、改造、招商和运营管理。尽管公司相关园区不定期的组织客户及其他商户在园区公共场地举办“市集”活动,但该项服务多为公益性服务,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影响很小。

  迪马股份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专用车制造业务存在餐车的生产及销售,但该业务目前主要针对应急保障单位,且销售占公司营收的比例较小,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影响。

  香江控股4日晚间公告称,关于近期市场传闻公司涉及“地摊经济”,公司目前未涉及该业务,公司是专业从事城市产业发展、商贸流通及家居卖场运营为主的综合性集团,主营业务未发生改变。

  小商品城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而港股方面,五菱汽车继续扩大涨幅,截至6日午盘涨超30%,近三个交易日涨近2.2倍,让众多投资者跌破眼镜。在港股沉寂多年,有朝一日股价竟然因为一辆地摊‘神车’翻倍增长。靠这款‘神车’成功搭上地摊经济概念。

  地摊经济由来已久。专家表示,地摊具有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特点。而2020年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重提,更多的是促民生、保就业,释放城市潜在的经济活力。只有加强规范、因地制宜,让地摊经济有序经营,才能让这股烟火味常留人间。

  实习生莫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苏宁 概念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