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回报率逾50% 医药主题基金主投创新药及自费医疗

最高回报率逾50% 医药主题基金主投创新药及自费医疗
2020年06月05日 13:1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最高回报率逾50% 医药主题基金主投创新药及自费医疗

本报记者 易妍君 广州报道

行业基本面优势,叠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刺激,近期医药板块表现尤为活跃。从年内情况来看,医药行业获得了大笔资金追捧。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表现相当抢眼,28个申万一级行业,生物医药位居首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医药医疗主题基金平均涨幅超过38%,大幅领涨于其他行业类基金。

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6月3日,医药生物(申万一级)自年初以来涨幅达21.99%,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一。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4.16%,深证成指上涨了6.50%。与此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年内主动权益类基金TOP20榜单上,医药主题基金占比高达75%。

当下,医药股估值已达到较高水平。接下来,医药股行情能否延续?

普涨行情:疫情需求+刚需属性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是申万28个行业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行业。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医药生物涨幅为21.99%,食品饮料涨幅为15.07%,电子涨幅为12.78%,是年内表现最好的3个行业。

基于此,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医药主题基金成为今年前5个月的最大赢家。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截至6月3日,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甲分别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51.5%)、广发医疗保健A(50.64%)以及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50.38%),同时TOP10榜单上均为医药主题基金。另外,183只医疗保健主题基金中,年内涨幅超过50%的有8只,涨幅在40%~50%区间的有24只,涨幅在20%~40%区间的有90只。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本轮医药股呈现普涨行情,上涨较多的细分领域主要是医疗器械、生物药及部分中成药。上涨原因包括:主营防疫类产品受益于疫情需求,业绩大幅增长,比如部分医疗设备、新冠检测试剂类公司;另一类是主业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产品刚需属性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业绩预期能较快恢复,比如骨科耗材、部分医药消费产品等。

“总体而言,医药股年初以来涨幅较好,主要是医药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比较优势明显。”他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行业在2019年也有不错的表现。2019年度,医药生物指数涨幅达36.85%,在申万28个行业指数中排名第八。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兴武向记者指出,从2019年开始的这一轮医药股行情,更多是以自费品种或者受医保影响较小的创新药为主线。目前来看,这条主线处于没有明确政策利空的阶段。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李佳存表示,长期来看,医药板块最大的变化在于,已经从过去一个以控费降价为主的存量经济时代,重新步入一个有国家支持、大量新鲜资金投入的增量经济的时代,这是医药板块未来最大的逻辑,目前这个长期逻辑没有发生变化。

估值偏高:结构性机会,用时间换空间

实际上,近年来,医药行业的结构分化愈演愈烈。行业龙头强者恒强,在各自细分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各路资金大举增持,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爱尔眼科长春高新等企业已发展成为千亿元市值的巨无霸。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共有1255只公募基金持有恒瑞医药,持股总量达到32818.58万股;长春高新、药明康德也备受公募基金追捧。

另外,截至5月底,国证医药指数的估值分位数为96.14%,估值水平是49.09倍,而2015年的估值极值是67倍。生物医药方面,申万生物制品指数的估值分位数是81.75%,估值水平是62.39倍,2015年的估值极值是98倍。

按照历史百分位,医药股当前估值是偏高的,但是吴兴武认为,“偏高”只是一个客观事实和中性描述,与股价是否见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评估估值的意义在于它体现了一个赔率,而未来的趋势是上涨还是下跌则是一个概率问题。

“就价值属性而言,估值阶段性偏高的医药企业如果有潜力继续扩张,则可以满足相对长期价值投资者的需求。”他进一步分析,高估值的资产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企业阶段性的高增长被线性外推以后,存在业绩和估值双杀的可能性。在吴兴武看来,保护高估值资产的最核心因素不是阶段性的高增长,而是长期可持续的成长。能够长期可持续成长的企业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处领域具备较高的天花板,二是公司具备较强的护城河。

皮劲松也指出,经过2019年至今的上涨,医药龙头公司估值相对较高,但是估值要动态来看。这两年医药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在新产品及政策利好推动下,经营质量更高,业绩稳定增长,估值略高也合理。此外,医药估值分化较大,部分二线股票估值相对合理,也值得研究挖掘。医药公司可以通过业绩消化估值,中长期有希望获得稳定收益。

他建议,当前时点可以采用定投方式买入医药主题基金。

不过从静态来看,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认为,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在历史中位数附近,不少白马股的估值在历史高位,但不只是医药股,市场对这种确定性较高的优质个股都给予了一定估值溢价,短期股价有波动较为正常,这些优质个股大部分都可以用时间消化估值。“对医药板块而言,万亿市场总有结构性机会,需要用时间换空间,医药股值得也需要用时间去守候。”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则提醒,目前医药行业的估值的确处于偏高的位置,投资者需要警惕板块回调风险。口罩、疫苗、抗病毒药物等医疗物资的市场供需将逐步从供需失衡转为供应饱和。因此,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会回归到正常水平。“此外,近两年医药行业处于政策密集调整之下,受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医改政策的影响,不管是细分行业还是个股,表现分化严重。因此投资者也要密切跟踪政策推进情况。”他进一步指出。

李佳存认为,未来两三年内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困扰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基本面。所以医药行业盈利是确定性增长,其他板块的盈利增长不确定,使得医药板块相对于其他行业更有吸引力。“从估值水平看,当前医药指数接近2018年5月份的估值水平,对整个板块而言,医药指数还有提升空间。”他指出。

创新药投资风险:政策风险、研发风险

机构投资者更看重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并普遍看好医疗器械、创新药等领域的机会。

“医药板块的创新属性、服务属性和消费属性,均是具备长逻辑的方向和主线。”吴兴武表示,细分行业方面,他长期看好创新药、药品研发外包服务以及医疗服务。其中,在药品研发外包服务领域,他认为,对传统研发模式积累深刻,同时前沿技术布局又比较全面、比较早的企业,未来在医药行业创新过程中能迎合升级需求。这类企业也是他重点关注的一类公司。

李佳存分析,应重点关注并投资通过研发投入来驱动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买入并长期持有,以追求实现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他认为,医药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长期看好创新药;二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会使政府未来加大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政府加大投入的细分方向主要体现在疫苗和医疗器械两大领域。

对于医药股接下来的走势,皮劲松强调,医药股的走势要结合产业趋势及公司经营状况具体分析。医药行业发展方向就是创新和消费升级,只要具有核心竞争力,能提供更优质药品及服务的公司就值得关注,重点的领域包括医疗器械和创新药。他同时认为,医药行业的风险一是产品降价,二是创新失败。

庄宏东也表示,由于疫情有反复出现的可能,无法对行业整体走势做出判断。主要还是从个股出发,检验个股内在价值的提升。“值得提醒的是,医药行业内个股之间分化明显。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相对高位,如若后期存在回调机会,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安全边际更大。”他提到。

至于创新药的投资风险及投资逻辑,吴兴武谈及,投资创新药的风险主要在于政策风险以及药品本身的研发风险。由此,在投资过程中,他主要通过三种方法来控制风险。“首先,避免重点押注某一两只股票,即使这些公司旗下的药品阶段性数据良好,也应该保持一定仓位;其次,寻找产品线丰富的公司;另外,深入了解公司管理层。”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陈立也指出,从中长期的视角看,“4+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以及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推行将促使我国制药企业加速创新药研发,进一步提升我国医疗保障的水平和能力。另外,从医疗健康产业需求侧分析,在国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等这些中长期驱动因素下,医疗健康的整体消费需求仍将长期持续增长。

“对于未来的医药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沿着医疗健康产业的消费升级、产业制造升级和创新研发为线索,仍将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他表示。

展望后市,万民远表示,长期看好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受益于未来用药结构优化,即创新药占比将持续快速提升)、高端器械(受益于进口替代及械药比的提升)、零售药店(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及处方外流)和消费升级(医美、正畸、小孩近视及长高)等细分赛道。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主题 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