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4项措施支持湖北自贸区发展

商务部:24项措施支持湖北自贸区发展
2020年06月05日 03:0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商务部:24项措施支持湖北自贸区发展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4月当月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的支持力度,商务部日前研究出台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组织保障等五方面推出24项具体措施。

  4月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15144.3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出口6055.3亿元人民币,降幅收窄至2.2%;进口9088.9亿元人民币,下降19.2%。4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616.6亿元人民币,下降20.1%。

  高峰表示,随着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4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6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扭转了疫情发生以来单月出口连续下降的局面。

  与此同时,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4月,我国服务进口2003.2亿元,下降32.5%;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下降72.3%至390.3亿元,减少1019.2亿元。1月至4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下降40%至3033.6亿元,减少2023.7亿元。

  针对下一步我国外贸走势,高峰表示,目前看,外贸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同时,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培育湖北外贸发展新动能

  高峰表示,商务部在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推出24项具体措施,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下转A02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贸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