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利好海南银行业 当地银行尚无一家上市

自贸港利好海南银行业 当地银行尚无一家上市
2020年06月05日 01:32 金融界

原标题:自贸港利好海南银行业 当地银行尚无一家上市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支持当地金融机构立足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提出了要求,为海南当地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春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方案》的出台,在为海南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对当地银行业的发展构建坚实的基础。“对海南当地银行的正面影响既有直接的和间接的,也有短期和长期的。”

海南自贸港建设

为当地银行提供发展良机

《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快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培育、提升海南金融机构服务对外开放能力,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实施;支持金融机构立足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与发展相关的场外衍生品业务。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自由流动是自贸港的特点之一。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将推动跨境资金自由便利地流动,为海南银行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战略机遇。

首先,将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进入海南,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外资企业、总部经济、结算中心等,相应会带来投资的快速增长,给银行业发展创造更多业务机会。其次,便利各类跨境交易,拓展国内外融资渠道,为银行的产品创新提供更大空间。此外,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将形成接轨国际规则的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市场空间将更大,金融业态也更加丰富。

冯春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将会从银政合作、银企合作等多方面为海南当地银行业带来众多利好支持。银政合作更为方便、有效;银企关系上,将提质存量、增扩流量。伴随当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实施,将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手段。

冯春安同时强调,海南当地银行在面对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认清自我、找准定位,要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同业间的竞争。同时,当地银行更应加强风控,这样才会更平稳地发展。

对于《方案》要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王方宏表示,针对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的制度设计上,2025年前的重点任务中在产品层面进行了具体部署,2035年前的重点任务中则在制度层面进行了部署,分阶段放开资本项目,明确提出最终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政策逐步落地,将为金融机构更好地为自贸港企业利用国际市场资金和资本提供了服务的便利。”

去年整体运行平稳

海南当地银行尚无一家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末,海南省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45家,包含农商行、城商行、村镇银行等多种类型。在上述海南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尚未有一家银行实现上市。

王方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本地银行将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和发展机会的显现,海南本地银行将得到发展壮大,会有更多参与、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机会。

另外,一些股份制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海南各家分支行的数量及员工人数。截至2019年年末,光大银行在海南的分支机构数量最多,达到22家;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的资产规模为394.4亿元,在已披露相关数据的股份制银行中也是最高的。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的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显示,海南省银行业去年整体运行平稳。截至2019年年末,海南全省存款止跌回升,贷款增速小幅回升,本外币存、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3%和7.9%。从贷款投向看,信贷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力度加大。全省民营企业贷款和用于支持贫困人口的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3.8%和37.2%,高于本外币贷款增速15.9和29.3个百分点。海南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8%和2.9%。与此同时,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数同比也小幅增长2.8%。

2019年,海南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其中,万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功改制为海南万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然而,海南省的上市公司数量却相对较低。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海南省上市公司共有31家,在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上市公司数量仅位列第26位。最近的一次上市发生在2017年4月份,距今已逾两年之久。虽然A股中的上市银行数量已达36家,但目前尚未有一家海南当地银行登陆资本市场。

冯春安在采访中希望,“包括银行在内的海南当地金融机构,未来要通过发展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利用好资本市场,这对其未来发展是有利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