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外滩百万平米土地亮相 将建480米浦西第一高楼

上海北外滩百万平米土地亮相 将建480米浦西第一高楼
2020年06月03日 17: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北外滩百万平米土地亮相,将建480米浦西第一高楼

北外滩滨江  市政府新闻办 图北外滩滨江  市政府新闻办 图

  为未来而建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将会是怎样的?作为“世界会客厅”来建设的上海虹口区北外滩,自控规出台以来,备受关注。

  北外滩规划为金融和航运双重承载区,澎湃新闻近日了解到,北外滩重点发展金融、航运、5G等产业及总部经济,在投资落户、生产运营等各个阶段,给予开办补助、购房或租房补贴、绩效扶持、项目扶持等支持。并且,北外滩各政策的扶持力度不低于上海其他区的政策,特别是与中心城区其他6个区进行横向对比,各项政策达到了其他区的上限。

  北外滩最美城市天际线的构成部分——位于中部核心商务区的6幅商办综合用地,将会先期出让,包括480米高的上海新地标所在地块以及300米高和265米高的两栋大楼用地。

  先期拟推出6幅商办综合用地,地上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

  上海虹口区全区面积23.4平方公里,分为南中北三大区块。北外滩区域即虹口区的南部片区,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陆域面积3.3平方公里,为金融、航运双重承载区,与黄浦区的外滩、浦东新区的陆家嘴有机联动、错位发展。

  北外滩4平方公里面积上,建设总规模将达到840万平方米,办公商业、住宅、其他规模比例为6:3:1,全域有40栋甲级写字楼,包括浦西新地标——480米的高楼。

  记者了解到,北外滩先期拟出让的6幅位于中部核心商务区的商办综合用地,总占地面积约6.976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共108.9627万平方米,占到了办公商业总面积的1/5.

  480米高楼所在的91街坊,占地面积1.2733万平方米,容积率达到27.5,地上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69街坊地块上计划建造的300米高大楼,占地面积为2.0691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3,地上建筑面积约26.8983万平方米。紧邻提篮桥地铁站旁的93街坊地块将会新建一栋265米高的大楼,用地面积约1.552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达到18.63万平方米。

  40座甲级写字楼将为北外滩带来什么?可以参考一下与93街坊地块一街之隔的,今年年底就将开门迎客的来福士商场的一组数据。

  澎湃新闻从上海虹口区宣传部了解到,北外滩来福士目前商场正处于招商阶段,办公楼已投入运营,并成功引进了达诚基金、中财华富和榕辰资产等金融企业。北外滩来福士项目占地面积405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由2栋50层的办公楼和一体式购物中心组成,可270°纵览北外滩历史建筑群和繁华的陆家嘴商务区。其中,项目商业面积约12万平方米,办公楼面积约19万平方米,预计北外滩来福士将吸引580家金融、科技、航运等国内外优质企业入驻,办公人士达18000人。

  自“十三五”以来,北外滩的白玉兰广场、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上海星荟中心、中美信托金融大厦等建设累计新增商务商业载体超过200万平方米。

  企业开办补贴最高3000万元;购置自用办公用房,最高补贴1000万元

  今年4月,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郑宏表示,围绕北外滩规划,这里将着重聚焦金融,航运等主导产业、以及5G新兴行业的发展,主要想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方式,结合政府的高效服务,未来将重点引进央企总部、跨国公司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聚焦北外滩,预计将有约100家总部企业,会落地到北外滩地区。

  北外滩开发建设办公室招商工作组科长李震恺介绍,2020年1月,虹口区制定出台了“1+4”企业扶持政策。“1”指1个总纲性政策文件《虹口区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4”指4个支持金融、航运、5G和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北外滩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在投资落户、生产运营等各个阶段,给予了开办补助、购房或租房补贴、绩效扶持、项目扶持等;目前是比照虹口区若干政策来实行的,扶持力度不低于上海其他区的政策力度,并且达到了上限。

  以金融业举例来说,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虹口区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新引进的重点金融企业,经认定,按不超过两年内实缴注册资本的5%给予一次性投资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按不超过实际购房房价的2%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根据实际租赁面积,按年租金的20%-80%给予补贴,年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年限不超过3年。

  对新引进的金融服务企业及金融科技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经认定,没人给予最高20万元的安家费补贴;在上海购置自有住房的,经认定,每人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入住虹口区人才公寓或租赁自用居住用房的,可按照不超过实际租房租金的1/3给予补贴,每人月租金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补贴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

  目前,北外滩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服务业业态已初步显现,包括资产管理、私人理财、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证券期货交易等;集聚超过1600家金融行业企业和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超过全国的1/9,包括国开投、中建投、新华保险分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信兴业、华菁证券、邮储银行第二总部、苏州银行营运总部等大型金融机构。

  北外滩来福士商场年底将开门迎客,目前商场正处于招商阶段,办公楼已投入运营。 图片来源:上海市虹口区宣传部

  根据介绍,虹口是上海中心城区中唯一由三条水系贯穿的城区,是上海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大陆现代邮轮经济的发源地,除了众所周知的邮轮旅游业务,北外滩航运业还包括航运金融、海事法律、航运交易、信息咨询、高端航运服务业等。经历了由“老码头”到“航运虹口”再到“航运总部基地”功能跃迁,目前,虹口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航运界已初步树立了品牌形象,航运服务业集聚超过4700家航运行业企业和机构,功能性机构达到39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标志性论坛落户北外滩,中国船东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远海运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等相继落户。

  此外,在专业服务业方面,注册企业超过5000家,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建的绿色技术银行总部入驻北外滩,中以国际创新港、国科(上海)国际创新产业基地等加快建设。极速北外滩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5G全球创新港建设加快推进,滨江地区基本实现5G精品覆盖、下一代无线广播电视(NGB-W)网络精细覆盖,率先实现重点楼宇(园区)固定带宽万兆接入和社区光纤千兆入户工程全覆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上海 虹口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