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亿市值欲购48亿关联资产 亿利洁能资本算盘落空

95亿市值欲购48亿关联资产 亿利洁能资本算盘落空
2020年06月03日 12:51 界面新闻

  记者 | 陈慧东

  6月3日,亿利洁能(600277.SH)小幅低开,截至午盘收报3.46元/股,跌0.57%,成交2087万元。

  消息面上,亿利洁能6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不予核准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决定》。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认为,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现依法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亿利洁能称,按照中国证监会的上述决定,公司董事会将对本次方案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并于收到此决定之日起10日内对是否修改或终止本次方案作出决议,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亿利洁能之前发布的相关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及央企扶贫投资基金、万达金粟、民丰资本、康佳投资、均瑶集团和亿利控股收购亿利生态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47.55亿元,该收购属于关联交易。

  同时,亿利洁能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22亿元,用于平顶山市石龙区生态综合整治项目、鹤壁市湿地环境建设项目、补充标的公司流动资金、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部分、支付本次交易相关的中介及发行费用等。    

  上述收购案“折戟”意味着亿利集团不得不暂缓其大生态业务板块整体上市。4月26日公告显示,通过上述交易,亿利集团将实现大生态业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产业服务运营)板块的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来说,上述交易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在生态环保产业的布局,并解决其与亿利生态的同业竞争问题。

  资料显示,亿利洁能于2000年7月4日上市,主营高效清洁能源及环保产业的投资与运营,打造以氯碱、聚酯产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业务范围涵盖热力、燃气、光伏业务清洁能源以及能源物联网、土壤处理等。

  亿利洁能近年来的业绩尚可。2017年至2019年,亿利洁能实现总营收分别为167.57亿元、173.71亿元、123.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5亿元、7.71亿元、9亿元。

  近年来,亿利洁能频繁与控股股东进行大额关联交易。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上市公司在10年间先后7次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累计耗资超过70亿元。

  今年2月,亿利洁能作价7.2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旗下光伏资产,对此上交所 “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亿利洁能对本次收购的必要性、标的资产估值和作价的合理性、收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上述作价7.23亿元的收购案将提交于4月15日召开的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4月17日公告显示,股东大会已通过上述提案。

  自上市公司5月11日披露公司47.55亿元重组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消息后,公司股价开启下跌走势,于5月22日跌至3.29元/股,为近十年来股价新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亿利洁能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