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助推 科伦药业“二次加速”可期

股权激励助推 科伦药业“二次加速”可期
2020年06月03日 10:08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股权激励助推 科伦药业“二次加速”可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科伦药业(002422.SZ)日前公布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研发创新能力的股权激励计划,显然,这家研发实力已处于优势地位的创新型药企意在“更上一层楼”。

5月29日,科伦药业发布《关于子公司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告》、《关于公司将所持科伦博泰和科伦药研1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王晶翼暨关联交易公告》等一系列公告。

上述动作,意味着科伦药业计划将仿制药、创新药平台部分股权转让给员工持股平台用以股权激励;以象征性价格将相关研发平台部分股权转让给公司研发体系领军人物王晶翼;同时对公司抗生素产业链的核心平台进行股份制改造。

纵观近年来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可以说此次科伦药业的方案“含金量”十足。这一系列方案顺利实施后,员工持股平台和王晶翼对科伦药研、科伦博泰两大研发平台的持股可分别达40%。无论未来是科伦药业回购股份,还是相关公司独立上市,对于激励对象而言可谓诚意满满。

而从科伦药业自身发展态势看,公司近年来通过“三发驱动”战略,不仅巩固了传统大输液板块的优势,成功布局抗生素产业链,更在仿制药、创新药研发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此次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显示了科伦意在进一步推动研发创新,乃至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雄心。

股权激励对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作用是显而易见,但毋庸讳言,股权激励也并非一剂万能药,唯有结合公司发展阶段、资源人才优势的方案,才能孕育神奇的“化学反应”。

目前,科伦药业正处于“二次加速”的阶段,公司自2012年开始加速研发创新的布局,仅仅用时七年即完成了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创新药和转化医学三大功能体系、技术平台和2000余人优秀研发团队的建设;构建了业界领先的产品研发管线,实现了产品连续上市的阶段性任务,仿制药进入集中收获期、创新药即将迎来收获期。

近三年以来,科伦药业已实现41项仿制药连续获批上市,16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2个品种创新药物开展中美临床研究,新一代肿瘤免疫药物A293获批临床,首个创新药物A167完成关键II期临床疗效评估。Sixlens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科伦药业在医药生物行的317家公司中专利申请数居首。

与此同时,科伦药业在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上的优势,也将成为股权激励得以产生效果的土壤。科伦不仅从全球制药工业技术领域引进了190余位具有丰富经验的、实干型的领军人才,公司还在创业初期就制定了人才培养的“长板凳计划”,使得强大的团队复制能力得以延续至今。

正如科伦药业在相关公告中所述:“实施员工股权激励系为充分调动公司研发核心人员工作积极性,保障研发核心人员稳定、积极、长期投入工作,加速推进在研产品研发进程,激励研发核心人员努力奋斗,并将自身利益与科伦药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有利于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还有,股权激励对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从制度层面激发发展动力的作用也值得期待。除股权激励计划外,科伦药业抗生素产业链重要平台川宁生物的股份制改造也将稳步推进。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川宁生物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也有助于川宁生物未来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做强做大,同时,股份制改造也将为川宁生物迈入资本市场打开可能性空间。

当下,国家医改“三医联动”体系对行业正产生着深远影响,一系列行业政策深刻改变着市场格局和企业的未来发展,产业机会开始逐步向行业龙头集中,加速产业创新升级。值此关键节点,科伦药业也走出了影响深远的关键一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伦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